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龙江民间高手 | 从传承人到开山鼻祖
2023-05-04 15:17:12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刘才星责编: 石丽敏

   国际在线黑龙江报道(记者 于灵爽):“对于传统的绥棱黑陶来讲,你是传承人。但就新的国宝级灵透黑陶来说,你无疑是开山鼻祖。”这是黑龙江省工艺美术协会会长吴援朝对他的评价。

  兔年出生,2023年正好60周岁的刘兴印,获得这个评价当之无愧。

  在清末民初创始于黑龙江省绥棱县的绥棱黑陶及其制作工艺,已经传承百余年,到了刘兴印这儿,是第四代了。第一代和第二代、第三代和第四代的传承人之间,并无血缘关系,其制作工艺甚至包括其制作工艺上的不足,都毫不走样地保留了下来,直到刘兴印研究出全新的产品、制作技术和工艺。在他的手中,传统的技术工艺虽然传承了下来,但是他现在制作的黑陶,除了所用的陶泥与传统的绥棱黑陶相同之外,其技术和工艺,就是原发首创,并且在世界范围内都是独创。

  刘兴印第一份职业和工作,与黑陶并不沾边。在技校学的是食品专业,毕业后进了家乡绥棱县食品厂工作,做酱油醋。后来,他曾跑到俄罗斯开了一家酿造厂,也没离开酱油醋。酱油醋让他挣到了人生第一桶金。那时虽然没干黑陶,但是小时候几乎整天在县工艺美术陶器厂内玩耍。就像所有男孩子小时候都喜欢玩泥巴一样,时不时会揉上一块陶泥,上拉坯机的转盘去做个小碗、小盆和小罐什么的。因此他从小就喜欢黑陶,总觉得那黑陶做出的器物有一种说不清的灵性。直到2007年,县里的原国营工艺美术陶器厂要进行改制,县里主管工业的领导找到刘兴印,让他来承包陶器厂。刘兴印小时候的记忆和兴趣,一下就被勾了起来,当即应承下来。他拿出开酿造厂赚到的钱,与时任陶器厂生产副厂长的潘树林和绥棱黑陶第三代传承人寇维军一起,承包下工厂,改名为绥棱黑陶工艺美术有限公司,一头扎进了黑陶这一传承了几千年古老国宝的行当之中。

  黑陶是诞生于新石器时代的中国制陶工艺,距今已有6000多年的历史。1928年,中国考古学者在山东章丘县龙山镇的考古发掘中,首次发现了黑陶的史前遗存。因而称为龙山文化或黑陶文化。而黑龙江绥棱黑陶,是由从山东莱州来的一位名叫寇喜的制陶工匠,于100多年前的上世纪初引入的。寇喜把山东烧制黑陶的技艺带到了绥棱,利用绥棱本地的黄泥制作出第一批绥棱黑陶,因此他就成了绥棱黑陶的创始人。在前三代传承人手中,绥棱黑陶的制作工艺与古代、与山东等地没什么两样。只是所用陶泥因地点不同有所差异。但是却有一个相同的问题千百年来都没有得到解决,即所烧制的黑陶器物,在刚出窑时呈灰色或灰黑色,并不是纯黑色,只有过一段时间后,才会慢慢变黑。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有些黑陶厂干脆采用给产品打黑色鞋油或上黑色油漆的方式,让灰色的黑陶变黑。因而与其叫它黑陶,不如叫灰陶更贴切。

  既然是作黑陶,刘兴印就想攻克这个工艺上的难题。接手陶器厂后,他就和潘树林、寇维军一起研究如何能烧制出真正的黑陶。为此他们还特意建了一个用于研究试验的小窑。烧了不知多少窑,始终没有成功。那段时间,刘兴印满脑子装的都是这个事儿。最后取得成功却很偶然并且带有一丝神秘和奇幻的色彩。

  那是2008年7月的一天中午,刘兴印骑自行车去火车站办事。正骑着,突然就听有人在耳边说:“你要烧真黑色的黑陶,必须用这六种材料。”刘兴印大吃一惊,急忙停车,下车四下一看,连个人影都没有。不过,那六种材料,他却是牢牢记在了心里。回到厂里后,抱着死马当活马医的想法,他试着用六种材料烧了一窑,结果居然成功了。这次奇遇让他感到不可思议。但那其实不过是他日夜想着工艺攻关,已经在心中有了用这六种材料试试的想法或说是某种潜意识,因思虑过度,结果出现了幻听而已。别人都是日有所思夜有所梦,而他呢,却是日夜所思,日有幻听。

龙江民间高手 | 从传承人到开山鼻祖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426105751

  刘兴印检查烧窑

  从2007年到2008年,用一年多一点时间,刘兴印就将纯黑的黑陶工艺研制和烧制出来了。烧出的黑陶产品,通透明亮,被他命名为灵透黑陶。他的厂名也改叫了绥棱灵透黑陶文化有限公司。这种工艺是中国黑陶自古以来最重大的创新而且是原发独创。

  此后,他又陆续研制和烧制出双色灵透黑陶、多彩灵透黑陶和香味灵透黑陶等产品及工艺。其中多彩黑陶的研制,灵感来自于河里的贝壳。他和朋友去河边玩,看到有人从河里捞出河蚌的壳,在阳光下闪耀着绚丽的色彩,于是就想着把这种色彩烧到黑陶上。先是烧了七窑都没有成功,到第八窑时,又遇到了挺神奇事儿。早上七八点钟开始烧窑,也不知道是怎么回事,那天窑内外烟气笼罩、始终不散,什么都看不清,他们只能凭感觉往窑里加材料,凭感觉控制窑温。刘兴印还以为这一窑又白干了。谁知两天后开窑,却意外发现多彩黑陶居然误打误撞地烧成了。当时,北京钓鱼台国宾馆的曹主任正在绥棱考察,特意要来看看这窑烧得如何,也撞上了见证了这次意外的成功。事后,刘兴印和他的团队进行了复盘研究,得出的结论是,成功的关键在于材料的选择、配比和窑温的控制。又经过几次烧制,终于把多彩黑陶的烧制材料和工艺确定下来。一种新国宝级黑陶就这样诞生了。

龙江民间高手 | 从传承人到开山鼻祖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426105824

  刘兴印观察烧制出来的黑陶

  从灵透黑陶到双彩黑陶再到多彩黑陶和香味黑陶,这些产品与工艺,全部都是全球首创和独创。

  目前,刘兴印和他的团队拥有了19项国家发明专利。刘兴印也因为在制陶技术上的突出贡献,获得了龙江大工匠、黑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黑龙江省首席技师、全国技术能手、国家技能大师等技术等级称号,获得了五一劳动奖章,被选为中国陶瓷工业协会黑陶艺术专业委员会副会长。

  刘兴印制作的黑陶产品一经投放市场,就深受海内外客户的青睐,远销澳大利亚、日本等地。

  2009年,北京钓鱼台国宾馆筛选国内多家企业的黑陶制品,拟作为其指定使用和推荐产品。国宾馆管理局插花科张科长拿起一件灵透黑陶产品,先是用手指敲了几下听听声音,看看烧制的温度达没达标,又拿到鼻子边闻了闻,看看是不是打了黑鞋油或上了黑油漆,再掏出纸巾擦拭一番,看看掉不掉色,最后满意地和在场的人员说:“你这是纯正的高端黑陶,不是那种上黑鞋油和黑油漆的黑陶。”紧接着钓鱼台国宾馆管理局局长瞿文明说:“黑陶是我们国宾馆推选宣传的第二个品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