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龙江民间高手|“最小主任”心中的最大工程
2023-04-17 15:06:58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刘才星责编: 赵滢溪

  国际在线黑龙江报道(记者 于灵爽):她的学历似乎并不光鲜,但是她的履历,却是一连串闪光的足迹。

  她任职被人们称为“世界上最小主任”的初中班主任,却在心中谋划并实施着一项在她看来是最大的工程。

  金晓丽是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巴彦县第一中学的数学老师、班主任。1996年从呼兰师范专科学校数学系毕业后,一直在教学一线当老师,而且是当班主任老师。她第一学历的起点并不高,只是专科。2004后在东北师范大学通过函授学习获得了本科学历和学士学位。27年来,她连续带了9届共500多名学生。她是本学年数学学科的负责人,多次出示市级观摩课,被评为市骨干教师、市身边好老师、市级优秀教师、记功奖励、优秀班主任等。

  她带过的班级,即使刚入开学时学习成绩在学年排名中并不靠前,但是过一段时间,总是会后来居上。多年来多届学生的学习成绩,无论是数学单科还是整体,都排名学年第一。就拿近五年两届学生来说,2017年,她带的新一届初一学生,刚开始成绩排在学年第四。一年后,就跃居学年第一。就是这届学生,有28人占一多半的比例,考入了县重点高中,考入县普通高中19人,其他学生则考入职业高中和私立高中,这样的升学率在全县初中排名第一。2020届初一学生今年上初三,她刚接手时,起点较低,在学年排名中,数学单科成绩是第三,整体成绩为第四。到今年,在刚刚结束的考试中,班级数学单科成绩平均分达到97分,单科和整体成绩依然排名学年第一。

龙江民间高手|“最小主任”心中的最大工程_fororder_WechatIMG94

金晓丽在数学课上教学 图片由受访者本人提供

  学生成绩每一分的提升,金晓丽都要付出十分的劳累。在全校老师中,年过5旬,仍然在教学一线当班主任的,她是全校老师中的惟二。每天早早就要到校备课,直到晚上8点半才能下班,等到家时,已经快晚9点了。家务活自然顾不上了。就连怀孕时也没请一天假,只到临产才住进医院。产假也只休了一个月,就重新站上了讲台。自己病危入院手术,出院后立即返回学校上课。丈夫住院手术,她没能照顾一天。年复一年、日复一日,金晓丽只是围着学生转。

龙江民间高手|“最小主任”心中的最大工程_fororder_WechatIMG95

金晓丽指导学生们学习  图片由受访者本人提供

  学生成绩每一分的提升,更源自于她对教学方法的改进和创新。因为是班主任,她与学生接触的机会更多,对学生的了解更深。初中阶段是学生培养学习态度和兴趣的重要时期。学生在这个阶段正处于青春期,初中教育是最重要也是难度最大的。她每次接初一新生时,都会发现有一些学生不会学习,存在没有明确的学习目标,上课注意力不集中,不认真听讲,不会和同学相处,不善于沟通等各种各样的问题。刚当班主任带班时,碰到这样的学生,她总是像保姆一样看管着,不仅分散了精力,也没取得好的效果。

龙江民间高手|“最小主任”心中的最大工程_fororder_高手

金晓丽给学生们讲解题目 图片由受访者本人提供

  2007年,学校派她去市里学习班级管理、班主任心理健康教育。专家讲的“杜郎口团团坐教学法”,使她的教学理念发生了改变。从2008年接手新班级开始,她就确定了一个方向,要把这种新的教学方法作为她自己的最大工程,引进到自己的课堂。她吸取了“团团坐”的先进理念,运用其原理,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和班级学生的实际情况,进行改进和创新,创立了被她称为“分组教学法”的新模式,其后又在十多年的教学实践中,不断改进和优化,使其日臻完善。

  她采用的这种新教学方法,简单说就是把全班学生分成若干小组,每组3-5人,选学习成绩好、学习能力强、性格开朗、有责任心并愿意帮助别人的学生做小组长。小组长负责带动小组成员学习,并兼管纪律和生活等。每个组的学生要邻桌而坐,分组讨论时,可以像“团团坐”那样围在一起讨论。日常学习和管理采用以下几种方式进行。遇到难点、重点内容时,组长要给其他组员答疑解惑。这个过程叫“送爱心”。组长讲完后,每名组员也要给其他组员再讲一遍,一是考查他是否真的学会弄懂,二是锻炼他的表达能力。这个过程叫“互相验算”。各组之间经常组织比赛,按照每个月的考试成绩,组内成员的进步名次进行评比。加强对组长的考核,组长每天检查组员作业,监管组员课堂纪律。组员如不遵守纪律不完成作业,组长也有责任。遇有学校紧急通知时,老师负责通知组长,组长负责通知组员,能够确保在最短时间把通知送达每一名学生。

  她第一次运用这种教学方法,是在15年前的2008年。她接手的新生有63人,入学时学习能力较低、学习成绩较差。上课时难度稍微大一点,大多数学生都听不懂。这种基础,单凭老师一个人是难以或无法改变局面的。金晓丽运用分组教学法,选出学习成绩好的7个学生当组长,把全班分成了7个组,每组成员9人。因为学生基础较差,只选出了7个适合当组长的学生,导致每组人员较多,组长照顾不过来,一开始效果并不明显。后来,在两个小组中有三名学生在几次评比中成绩都很出众,金晓丽就安排这三个学生当组长,分别带三个小组,并对组员重新进行了分配,形成10名“学科带头人”带全班10个小组,每组6-7人。此后在学习的评比中发现优秀的组员,再进行选拔和任命,逐渐缩减每组的成员人数,最后把每组组员人数控制在3-5人,效果很快就提升上来。

  在2008年运用这种教学法的班级,在2011年中考中,进入高中公费录取分数线有20人,占全校总录取人数的15%。另外,还有一人考入广东省佛山国华中学(全县只招两人),有3人考入高中奥赛班。初中入学起点较低的班级取得了这样成绩,领导和同事们纷纷点赞。

  2017年新学期开始,她接到新一届学生,有了此前9年三轮的分组教学法的实践经验,开学两周后,她就着手进行分组。一共分成14组,每组正好是4个人。在分组时,她将学生性格互补性考虑进去,能言善辩的与沉默寡言的分在一组,成绩好的和成绩差的搭配,互相取长补短且互相影响,在分组学习过程中,让学生们学会合作,学会给予,学会快乐地学习。小组成员互相帮助、相互依赖,学习时相互切磋,共同提高,整个班级的学习意识得到增强。仅实施一个学期,就见到了明显效果。刚入学时,数学平均成绩与学年第一名的班级相差7.26分,排名第四。到2018年下学期期中考试,排名上升到第一,平均分、及格率和优秀率均高于入学成绩。

  今年,她将自己于2020年接手的班级数学平均目标成绩,设定在平均达到或超过100分。刚刚考完试,成绩是平均97分。金晓丽说,离下次考试还有一段时间,这个目标我有信心实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