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龙江民间高手 | 从“跑山女”到致富“盟主”
2023-04-25 10:52:04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刘才星责编: 赵滢溪

  国际在线黑龙江报道(记者 于灵爽 实习生 黄天晴 张一弘):她是土生土长的山村女子,从小跟着父辈跑山,性格泼辣,能吃苦,也有一副热心肠。自己穷得叮当响的时候还老想着帮别人,所以有人说她傻。但傻人有傻福,正是这股傻劲让她后来在“摔倒”的时候,很多曾受到她帮助的人出手相助,帮她渡过了难关。她说:“我就有一个能耐,在我有难处的时候,即使一分钱不花,整个院子的货物从里到外3000平方都能给它摆满。”

  “山上什么都是好的”从她记事起,父母就经常上山采木耳、采药材、挖野菜,从山上带回来的山货一部分留着吃,一部分拿去换,换衣服、换粮食、换肉……这就叫做跑山。那时英子的母亲可是方圆几里的跑山高手,上山采药、下河捞鱼,山里的“好东西”都摸得门清,自己还带出很多徒弟。“那时候我妈穿得不好,人家拿衬衫和我妈换山木耳啥的,我妈还挺高兴。”在她的记忆中,那时下乡的知青经常会和母亲换点山货带回家,回去吃好了还会写信让母亲邮寄,在知青们口口相传的过程中,山货的需求量也慢慢变大。后来,她成了母亲,也让大山里的“好东西”成了村民通往致富路的“本金”。

龙江民间高手 | 从“跑山女”到致富“盟主”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424150525

谢文英 图片由受访者本人提供

  英子大名叫谢文英,出生在黑龙江省七台河七里嘎山下的一个小村子。虽然她今年都50岁了,但村里人还叫她这个小名。

  英子上学时候成绩不好,在学习方面没得过奖,但乐于助人、打抱不平的“口碑奖”可没少得。比如班里没人和残疾人同学亲近,但英子却乐意维护他们,和他们一起玩。在周围人眼中,英子一直就是这样一个热心肠的人。也正是因为她的这副热心肠,跑山人都愿意把采到的山货交给她来帮助处理。她因此就成了跑山人的“老大”。

  乡亲们跑山采的山货往往因为缺少销售渠道,难以变现。山外的人想吃却吃不到正宗的山货。英子便把周围跑山人囤积的山货集合起来,一方面利用互联网宣传,另一方面凭借自己热心肠落下的好口碑和人脉,把山里各种“好东西”推销出去。近30年的时间,英子带动的跑山人有六千多名,他们都跟着英子赚了钱,外面的人也吃到了货真价实的土特产。她还把跑山这一民俗,成功地申报了鸡西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自己成为“跑山”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人。她不仅让跑山这个传统“行当”在新时代真正做到了“名利双收”,还为我们民族留下了一笔宝贵的文化财富。

  除了带着跑山人挣钱,英子也给村里残疾人的生计找到了出路。英子的老公七哥,喜欢钻研手工艺,用废弃的易拉罐能做出一幅字画,用珠子能做出精美的葫芦、篮子、福字,小两口便想着把这些手艺变成残疾人生活的本领。从1997年开始,平均每年都有上百名残疾人来英子家学做手工艺,吃住都免费在英子家,后来慕名而来的残疾人越来越多。

  2018年,英子作为七台河八五五农场致富带头人,创办了“双创”工作室,专门帮助残疾人和困难群体创业,八五五农场给工作室提供了两套房子和一些桌椅板凳,让残疾人能在这跟着七哥学编织。小两口心善,想来学的都来者不拒,每有空闲时间,七哥还出去给想学手工艺的人免费讲课。今年,是小两口帮扶残疾人的第28个年头,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他们帮扶了近一万名残疾人。“会算账的我就让他们去卖货,腿脚不灵便的就去工作室学做工艺品。”所有就业困难的残疾人,英子都会为他们找到适合的岗位。以前这些残疾人、困难户没法生活天天去场长那儿告状,现在再也没有了。

龙江民间高手 | 从跑山女到致富带头人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424094611

手工编织培训课 图片由受访者本人提供

  “我带的残疾人现在都评上省劳模了。”英子说。2018年英子被评为“黑龙江省劳动模范”,2019年残疾人王吉也被评为“黑龙江省劳动模范”。王吉是一名脑瘫患者,也是残疾人工作室的一员,英子手把手教他在网上卖土特产和编织品,王吉学得有模有样,卖出去的东西也越来越多,每个月都有稳定的收入,生意好的时候一个月能赚七八千元。

龙江民间高手 | 从跑山女到致富带头人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424094601

残疾人制作手工 图片由受访者本人提供

  英子还有一手绝活,做辣酱。吃过的人都对她家做的辣酱赞不绝口,纷纷鼓励她干个辣酱厂。英子也说干就干,从小作坊一步一步做到了现在的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附近农户都相信跟着英子能挣钱,开始跟着她种辣椒,后来又种蔬菜水果等农产品。现在她的合作社不光卖辣酱,还卖山货和各种纯天然的蔬菜水果。英子还受邀参加过哈尔滨绿博会,在会上宣传展示合作社的绿色农产品,合作社的销路打开了,收益越来越好,跟着英子干的农户们也都越来越有盼头。“他们都相信我,我给他们的价格一定高于市场价格,这些年我也做到了,没辜负乡亲们的信任。”英子说。

  英子不光带着农户、跑山人和残疾人致富,还带着百家企业越做越好。十年前,辣椒厂刚起步的时候,英子召集鸡西市密山、虎林等地百余家农产品销售企业一起去赶集,哪家东西卖不出去,就互相帮着卖,企业之间抱团取暖,共渡难关,英子在这些企业家心里就像“总盟主”。十年来,企业之间相互学习交流,规模越做越大,“这些企业家现在都成了大老板,肯定比我还大的老板。”英子说。

  2012年冬天,一场大风把英子种辣椒的厂房屋顶掀翻,75吨的辣椒全都冻坏了。一夜之间,英子负债近七十万元,一家人感觉天都要塌了。那段时间,她吃不下睡不着。就在这时,她帮助过的人纷纷向英子伸出援助之手,“英子姐没事,你倒不下,我帮你整辣椒啥的,你啥时有钱啥时给。”其中一位企业老板和英子说。虽然遭遇了天灾,但英子没有倒下,在众人的帮助下她东山再起,生意做得越来越红火,又满怀热情地带着大伙奔向好日子。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