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龙江民间高手丨 一路逆袭 他活成中国农机行业独一无二的存在
2023-04-06 14:49:17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刘才星责编: 赵滢溪

  国际在线黑龙江报道(记者 于灵爽):出生于黑龙江省汤原县香山村、今年39岁的宫照旭,在初一下半学期辍学时,老师、同学甚至他的父母,都认定他这个“学渣”将来不会有什么大出息。父母只是希望这个从小心眼就实诚、宁要自己吃亏也不让别人受损的儿子,能学个手艺并在家好好种地。但让大家大跌眼镜的是,这个小名叫星星的男孩儿,在20多年后的今天,却把自己活成了中国农机行业独一无二的存在,真的成为中国农机行业一颗耀眼的新星。以他这个小名儿作为品牌的农机和农机配件,不仅在国内热销,还走出国门,销往一些欧美农业发达的国家。

  我们循着他的足迹,看看他是怎样实现这一场人生逆袭,如何成为中国农机行业的独一无二吧。

  辍学的星星先是在家种了半年地,因不甘一辈子修理地球,从小就喜欢机械的星星离家去县里一家摩托车修理部学习修车技术。别看星星不喜念书,对机械却格外痴迷,从制图到实操,他学得十分投入,常常废寝忘食。三年后他成了机械修理方面的技术大拿。 

龙江民间高手丨 一路逆袭 他活成中国农机行业独一无二的存在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406173257

宫照旭在检查零件 图片由受访者本人提供

  星星家有750亩地,是当地种玉米大户。这么多的地得采用机械化种植。不幸的是,他贷款买来的玉米收割机功能并不完全适用,而且故障非常多,几乎天天都要修理。于是,会修车的星星就动手改装了自家的收割机,改装后非常好用。一次,他去县里某农机销售部买配件,店主恶劣的服务态度,让他受到了很大刺激。一气之下,他决定自己做农机修理、改装和销售生意。回家后他马上就开了家农机改装厂。在当时,全国做农机改装他是独一份。由于他是全国独家做玉米收割机改装的,订单不断,生意出奇的好,头一年就挣了600多万元。

龙江民间高手丨 一路逆袭 他活成中国农机行业独一无二的存在_fororder_农机构造图

玉米收割机图纸 图片由受访者本人提供

龙江民间高手丨 一路逆袭 他活成中国农机行业独一无二的存在_fororder_黄色农机

玉米收割机 图片由受访者本人提供

  在改装过程中,发现大多收割机的设计不完善,于是就想自己设计和制造收割机。他成立了振华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换了厂房、买了新设备,组建了技术研发和制造团队,开始研发制造以自己小名儿做品牌的农机。这时,同村一个种水稻的农户,请他帮助做一台水田筑埂机。他上网查资料,根据用户的需要进行功能设计,做出了十几台样机,下到水田里试用,非常好使。他在县里开了第一次订货会,拿到了2000多万元订单。随后在半年之内,他又开发出了6款产品。

  他在快手上开了账号,拍摄短视频进行宣传推广,水田筑埂机成了网红爆款。

  然而,危机在他毫无准备时悄悄地袭来了。因为配套厂家的零配件质量不稳定,售出的机器故障集中爆发。他把厂内几十名员工全部派了出去,上门进行售后维修服务。并毅然决定对售出的机器进行招回维修。他又创造了行业的第一和惟一。这个纪录让他损失了500多万元,但也让他在用户和行业中树立起了诚信的形象,为他后来在遇到更严重的危机时,在用户的支持下重整旗鼓、东山再起埋下了伏笔。

  危机过后,他一度想离开农机行业。2017年,把厂子交给弟弟管理,他和妻子跑到深圳旅游,在深圳投资开了一家小龙吓烧烤餐厅。开了半年多赔了200多万元,不得不转让给了别人。他又回到家乡,重新干自己最熟悉和最擅长的农机制造。但一场更大更严重的灾难或说是危机,又降临到他的头上。

  2018年秋天,经过长达7年的技术储备和研发,他推出了国内第一款高速玉米割台。这款机器可实现15公里/小时高速收割,效果好还不丢粮,关键是故障率非常低。产品一经面市就成为爆款产品。

  就在他准备大干一场时,一天后半夜,他的厂房突然起火。木结构厂房转眼就成了一片火海,根本来不及灭火,所有的机器设备都被烧成一堆废铁。妻子怕他承受不住打击,劝他道:“反正旧厂房也不够用了,要建新的,我们就从头再来吧。”

  他的粉丝也是他的客户,也用预付定金的方式,支持他重新开始。就是靠着这笔钱,在县里的工业园区建起了新工厂。他买来日本高精度自动化生产设备、焊接机器人、激光机器人、大型激光切割机、美国超音速设备、德国自动弯管设备等,所有设备都尽可能采用世界顶级产品,因此才能打造出国内同行业中最好的农机产品。这在国内同行业中也是独此一家。

  由于出身农家,有农业种植的实际经验,他设计研发的农机,功能非常好用自不必说。并且还紧盯客户需求变化,在设计时,格外注意美化外观、优化和简化操作。对每一个零部件,他都要求做成工艺品。把整天在泥土地里使用的机器设计制造得非常漂亮好看,这在同行业中也是独一无二。

龙江民间高手丨 一路逆袭 他活成中国农机行业独一无二的存在_fororder_绿农机 (1)

宫照旭研发的农机 图片由受访者本人提供

  正是靠着对产品设计制造的精益求精,星牌农机成为中国农机行业的优质抢手产品,订单接到手软。今年新上市的玉米收割机,一面市就受到粉丝和老客户的青睐,截至3月份,就已有1.5亿元的销售收入。星牌农机名扬海外,俄罗斯客商一次就下了50台订单,采购玉米割台机。

  如今的振华机械,已经走过了萌芽期、成长期和壮大期,开始步入腾飞期,公司线下经销商达206家,产品销往黑龙江、吉林、辽宁、内蒙古、新疆、云南 、江西、甘肃和广州、苏州等省市自治区,以独有的产品和技术能力,成为同行业的标杆。

  “下一步我准备让公司上市,进一步扩大规模、提升研发能力和产能,把星牌打造成为中国农机行业最闪亮的品牌。”对于未来,宫照旭充满了信心。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