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龙江森工:“飞防”护林健康
2022-06-23 09:11:21来源: 龙头新闻编辑: 刘才星责编: 赵滢溪

  抢抓有利时机、直升机与无人机配合、设备提档升级……为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有关建设“绿色龙江”的工作部署,连日来,龙江森工集团所属沾河、大海林、鹤北等林业局有限公司坚持“生态立企”的方针,陆续对重点施业区开展有害生物飞机喷药防治作业,确保森林健康生长,努力打造龙江绿色发展“主力军”。

龙江森工:“飞防”护林健康

“飞防”进行中

  精心准备 精准喷药

  春防刚刚结束,在沾河林业局有限公司森林资源经营部院内,技术人员早早将飞机防治所需要的药品装车,运至坤得气林场,做好药物喷洒前的所有准备工作。为保证飞防作业最佳效果,沾河局还超前谋划,抽调专业技术人员不定期上树观测球果上是否有幼虫出现,对“飞防”地块再三确认,准确掌握飞防时间。

  “我们病防站在定下‘飞防’作业时间后,提前五天在‘沾河微世界’微信公众号和电视台发布红松果梢斑螟防治公告,并对林场职工进行广泛宣传,张贴公告和告知书,与防治区域附近养殖户进行了沟通协商,避免药物毒害事件发生。”沾河林业局有限公司病防站站长杨春伟对记者说,为了保证药剂能够精准喷施,达到防治最佳效果,他们对“飞防”全过程进行检查监督,从计划、用药到雾滴监测、“飞防”区域观察、防治效果调查等各个环节都安排专人负责。同时,对于不宜“飞防”的片区和“飞防”死角等区域,安排专业人员进行人工和机械防治,确保病虫害防治工作取得实效。

  据悉,今年沾河局“飞防”作业共起飞防治20架次,防治面积52000亩。

龙江森工:“飞防”护林健康

为直升机填补药剂

  设备提档 效果更佳

  “飞防”工作开始前,大海林林业局有限公司通过电视媒体播放“飞防”通知、在各防治单位张贴“飞防”公告等方式,告知广大居民和外来人员“飞防”期间禁止在防治区内放牧畜禽、放养蜜蜂、采山产品或游玩,规避防治作业可能造成的自身伤害,确保“飞防”作业安全有序进行。

  据大海林林业局有限公司林业工作总站技术人员王涛介绍,按照集团公司年度计划和实际监测情况,此次对施业区内的13万亩红松果林和松针红斑病地块采用了直升机超低量喷雾的方式进行了“飞防”作业,在作业期间,他们组织人员现地进行监测,发现有漏防等情况发生及时进行补防,确保本年度“飞防”作业达到预期的效果。

  为加强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控制红松球果螟和松针红斑病危害红松、樟子松等乔木树种,大海林局把长汀、红星、梨树沟、青坪等9个中浅山区林场所红松果林作为“飞防”重点区域,于6月9日开始正式启动“飞防”作业,增强对红松果林病虫害防治效果,保证森林资源安全,也给红松果林承包户吃了一颗定心丸。

  据了解,大海林局自2019年开始采用直升机防治林业有害生物,以往使用的是贝尔206直升机,载药量约400公斤,每架次可防治1000亩左右。今年启用了更适合大面积作业的贝尔407直升机,载药量达到了800公斤,单架次防治面积可扩大一倍以上,缩短了防治工作时间,使“飞防”效果更有保障。

龙江森工:“飞防”护林健康

无人机助力“飞防”

  无人机与直升机联袂防虫

  鹤北林业局有限公司病虫害防治站在“飞防”前进行周密安排部署,对勘察“飞防”路线、虫情调查、选择合理的飞机起降点、合理配比药物、规划作业设计等工作进行科学安排,并抽调了专业技术人员进行防治作业,对“飞防”全过程进行检查监督,实时观测“飞防”作业情况,确保“飞防”工作顺利进行。

  据鹤北局病虫害防治站工作人员介绍,此次“飞防”采取无人机与直升机共同作业模式,使用药剂为3%氯氰菊酯微囊悬浮剂和沉降剂,主要防治区域是局址绿化树木、联营母树林、中兴、金矿、卫东、四方山等林场的红松林。截至目前,“飞防”已累计飞行30余架次,防治总面积为19万亩,“飞防”作业正在持续进行中。

  通过此次“飞防”,有效控制了森林病虫害的发生和蔓延,保护了红松种实的安全,为鹤北林区的生态安全和林木资源再生提供了有力保障。

  据悉,今年龙江森工林区红松“飞防”面积为84.2万亩,预计6月下旬结束作业。下一步,龙江森工集团还将与科研院所建立长期合作关系,抓住最佳防治时机,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开展松材线虫、美国白蛾等外来有害生物监测工作,确保龙江森工林区森林生态安全。(通讯员 张牧秋 记者 马一梅 李健 摄影 李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