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龙江民间高手丨返乡创业青年下乡 搞出种植新模式
2023-03-30 10:31:44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刘才星责编: 赵滢溪

  【开栏语】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李强出席记者会时说:“我长期在地方工作,有一个很深的感受就是坐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下去调研看到的全是办法。高手在民间。”

  喜看稻菽千重浪,遍地英雄下夕烟。黑土地高手众多,黑土地能人辈出。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3月30日起推出“龙江民间高手”系列报道,向广大受众展现生活和工作在龙江大地上民间高手的风采。希望我们能从他们的故事中得到激励与启迪,发现解决实际工作中难题的更好思路和方法,进而推动全社会的创新发展与进步。

  国际在线黑龙江报道(记者 于灵爽):一个没有当过农民没种过地的人,却搞出了一套适合本地农村粮食种植的新模式,给众多农户带来了增产增收,也赢得了农业农村部专家的好评。

  此人,就是黑龙江省兰西县瑞丰种植合作社理事长杜亚东。

  这个头衔虽然带有农业色彩,实际上他本人压根就不是农民。

  生于1980年,生长在兰西县农村的杜亚东,从小到大却从未干过农活。1999年高中毕业后,他考入西安西京学院法律专业。思维活跃、善于与人沟通的他,居然在大二还没毕业时就有了工作,被学院破格录用为下属二级学院的院长助理,负责招生推广。这在全国的大学生中也实属罕有。

  2004年他因为要照顾年迈的父亲,回到黑龙江,任黑龙江工程学院昆仑学院院长助理,后任职教中心副校长和校长。

  这期间,他时常带着老师们到他的老家兰西县农村,看农家院、吃农家菜,从此就和农业结了缘,他的人生就如同开了挂一般,在农业的道上一路狂奔。

龙江民间高手丨“非农”人下乡创业 搞出种植新模式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330090418

  杜亚东 图片由受访者本人提供

  看到农户们家菜园子种的菜吃不完都倒掉了,他觉得太可惜了,就动了把这些小园菜卖到城里的念头。2015年他成立了一个农业合作社,注册了“屯小菜”商标,组织人手收购农户一家一户在园子里种的菜,以订购的方式,给哈尔滨市民上门送菜。每到周末,还把收上来的菜运到哈市的早市和夜市出售。因为小园菜不打农药不上化肥,口感好品质佳,非常受市民欢迎。他的屯小菜在哈市发展了百余市民客户。每年为农户家庭增收少则2000多元、多则7000多元。这仅仅是他初次在农业路上小试牛刀,更大的动作和作为是在后面。

  看到兰西农村大量劳动力外出,留守的老人和儿童无法种地,他就想通过土地流转,收购或租种农民的田地,由合作社进行大规模机械化种植。但是这种方式却并不被农民接受和认可。干了两年,流转到他手里的田地只有300多亩。怎么办?用什么方式来解决这个问题打开局面呢?闷头想了几天,居然让他想出了一个绝妙的办法。既然农民不愿出售和出租田地,那我就用托管种植的方式来做。他算了一笔账,用托管种植的方式来做,等于是农户雇他种地,一改他收购和租地种植要先向农户付钱,而是农户先向他付钱,他少了这笔先期投入的开支,对于农户来讲呢,雇他种地比自己种地每亩要多挣250元以上,也比把土地租给别人种植每亩增收700多元。农户把田地托管给合作社后,可以出外打工或做其他营生,还能另外再挣一些收入。这样的好事农户肯定愿意接受。这是一种多赢的方式啊。账算明白了,他就有了信心。他没想到的是,这种托管种植的模式,在中国其他地区,那时也已经开始有人在和他不约而同地做着探索,只是刚开始起步,还没形成太大的影响和传播。直到2020年,这种托管种植模式才大面积推广开来。而杜亚东早在2017年就开始实际操作了。后来,农业专家们称这种模式为“农业社会化服务”。

龙江民间高手丨“非农”人下乡创业 搞出种植新模式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330090405

  黑龙江省兰西县瑞丰种植合作社 图片由杜亚东提供

  头一年,杜亚东的合作社托管种植面积800余亩。也是老天成全,那一年黑龙江爆发了玉米螟虫灾害,在相邻的田地上,没有托管种植的田地受灾非常严重,玉米棒脱落,无法进行机械收割,只能人工收采。不仅劳动强度非常大,而且粮食产量也大幅度减少,种植户都赔惨了。而杜亚东合作社托管的田地,严格按照科学种田的要求,进行了科学的田间管理,打药、除草、保产一个环节不漏下,根本就没有发生虫害。转过年,杜亚东合作社托管种植面积扩大了10倍达到了8000多亩。谁知这一年又来了一场旱灾。杜亚东托管的8000多亩地,由于采用了科学的免耕法,得以在大灾之年获得了丰收。这两年的天灾,使农户们看到了托管种植的好处,对托管种植的信任度急剧上升,继上年托管面积扩大了10倍后,第三年杜亚东合作社的托管面积又激增了一个10倍,达到了10万亩。待到2020年这一种植模式开始在全国各地推广时,杜亚东的合作社及种植模式,已经逐步完善和成熟。他的合作社发展到了150多人,除了几位管理人员是哈尔滨市的城里人外,其余的经纪人和技术人员等,全部在其所托管田地的各村聘用,带动了农户们在本地就业。他们还与当地农资农技公司合作,整合这些社会资源应用于粮食种植生产。

万象“耕”新春潮涌 黑龙江省春耕生产全景扫描_fororder_图片1

  瑞丰种植合作社工作人员检修农机 摄影 于明洋

  2023年3月,黑龙江农村备春耕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杜亚东带着合作社的员工们,在各个村里挨家挨户和农户签托管合同,组织技术人员整修机械,向农资公司订购种子化肥农药,准备新一季的种植。停摆了三年的“屯小菜”业务,也将于今年夏天重新启动。

  杜亚东为今年的丰收忙碌着,同时也为合作社未来的发展做着谋划。他想着要在秸秆利用和建设粮食银行方面进行新的尝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