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东北亚仲裁学院首次派员参加国际商事模拟仲裁庭竞赛Moot Shanghai 2023
2023-03-29 15:26:32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刘才星责编: 赵滢溪

  3月14日至17日,由上海政法学院、华东政法大学、上海仲裁委员会、上海国际仲裁中心联合主办的2023年Moot Shanghai国际商事模拟仲裁庭竞赛在上海举行。黑龙江大学东北亚仲裁学院代表队作为全球20所参赛的国内外高校之一,首次入围本次邀请赛。黑龙江省司法厅高度重视,将本次竞赛活动作为提升东北亚仲裁学院知名度,加强对外交流,检验建设成效的一次有利契机,前期专门派员指导。

  赛事中东北亚仲裁学院接连与西南政法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上海政法学院、清华大学等Moot赛事的传统强队进行对战,参赛队员积极应对、不畏强手,在庭辩中灵活地面对仲裁员随时打断发言、提问及追问,比赛中表现出了扎实的法学功底、良好的英文口语水平、优秀的临场应变能力、较高的团队合作精神和自信的精神面貌,给仲裁员评委留下了深刻印象。3月17日下午,Moot Shanghai 2023决赛在中国金融信息中心打响。决赛双方队伍分别为北京大学代表队与巴西圣保罗天主教大学代表队,北京大学代表队最终获得本届赛事冠军。黑龙江大学东北亚仲裁学院代表队全体师生在决赛现场进行了观摩学习。

  本次参赛不仅促进了黑龙江大学与国内外法学院校、仲裁机构及律师事务所之间的交流,而且还提升了东北亚仲裁学院的国际影响力和知名度,为进一步培养具有全球视野、优秀外语水平、熟悉国际规则、参与国际事务的应用型专业涉外法治人才搭建了良好的实践平台,有利于推动国际仲裁事业的发展及培养国际化仲裁法律人才。通过参赛,东北亚仲裁学院积累了宝贵的赛事经验,发现了自身不足,对赛事本身和国际商事仲裁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明确了努力方向,下步将不断加强国际法与国际商事仲裁知识、英语口语表达能力以及思辨能力的提升,争取在Moot Shanghai、“贸仲杯”、Vis Moot等国际法律专业赛事上取得佳绩。

  据介绍,Willem C. Vis International Commercial Arbitration Moot(Vis Moot)是一项国际公认的针对全球法学院学生的顶尖水平模拟仲裁赛事,是国际私法领域最重要的模拟法庭赛事。该比赛从1993年开始举办,每年都会吸引全世界数百所法学院参加。在维也纳全球赛与远东赛区香港赛拉开帷幕前,世界范围内会举办多场Pre-Moot作为预热赛事,其中由上海仲裁委员会与上海国际仲裁中心联合主办的Moot Shanghai是最为重要的国际Pre-Moot之一。(文 黑龙江省司法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