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八五五农场有限公司 大豆良种基地科技热潮涌动
2022-02-21 10:06:34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于灵爽责编: 周经韬

  在八五五农场有限公司大豆良种繁育基地的试验室内,农业技术人员正专注地对一盘盘长势喜人的大豆种苗进行检测、分析、记录,经过精细筛选、纯度测试、水分化验等流程,一批批加工包装好的大豆良种按品种、批次整齐地码放在存储库房内,即将按照订单信息配送至预订企业和种植户手中。

八五五农场有限公司 大豆良种基地科技热潮涌动

技术人员正在检测豆种出苗情况 摄影 邵鹏

八五五农场有限公司 大豆良种基地科技热潮涌动

技术人员安装智能导航设备 摄影 于爽

  “我们基地种植、加工的大豆主要有垦丰16、垦豆65等10多个品种,都是适合东北地区栽培的高油、高蛋白、高产品种,受到周边区域客户的信赖。”农业技术人员邵鹏介绍。截至目前,这个公司已加工大豆种子1000吨,预计2月底前可完成1316吨加工任务,可为32万亩耕地提供优质大豆良种。“在推进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我们以打造国家级大豆良种繁育基地为突破口,着力破解耕地资源瓶颈束缚,积极探索‘科研院所+种子企业+农场基地+制种农户’的发展模式,配套建设种子加工车间、储存库房、质量检测中心等设施,稳步扩大大豆品种繁育规模和产量。今年,将重点在打造旱田智慧农业核心区上进行积极尝试,进一步提升基地的科技化、智能化水平。”公司总经理纪伟波说。

  在农场大豆良种繁育基地的机械库内,来自上海联适导航公司的技术人员正在为两台新购进的纽荷兰1404大马力机械安装无人驾驶导航系统,这两台改装后的机械已完成变身,将成为农场打造旱田智慧农业先行示范区的“先锋官”。

  2022年,公司以提高国家大豆良种繁育基地智能化水平为目标,筹资购置高速插秧机、播种机等智能化、无人化农机设备32台套,建设智慧农业管理指挥中心数字云平台,逐步构建“一张网、一键通、一片云”的智能化管控体系,并在大豆良种繁育基地规划建设千亩无人农场核心区,围绕实现无人驾驶旱田整地播种、无人机摇感植保检测、无人收割机+无人运粮车协同收获等覆盖种、管、收、运、储全过程的无人作业智能化管控模式,为大豆良种繁育基地提档升级提供坚实的科技支撑,进一步促进现代农业基地提质增效。(朱磊 于爽 记者 刘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