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全产业链发力 高端大豆产业落户克山
2022-01-17 17:38:02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牟海微责编: 周经韬

  寒冬凛冽,齐齐哈尔克山华源大豆产业园却一派繁忙:封闭的实验室内,科研人员正在同东北农业大学教授就大豆育种进行远程通话;生产车间里,机器24小时全天运转,生产出的产品远销德国、意大利、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家;而在华源大豆种植示范基地,被白雪覆盖的黑土地正在等待着春天的播种……

全产业链发力 高端大豆产业落户克山

生产车间

  这家企业为何选择落户克山?董事长吴章祝表示,因豆结缘。

  2020年,吴章祝被疫情隔离到了克山县并得知东北农业大学在无豆腥味大豆培育和功能新大豆开发有很多成果,但科技成果转化落地还存在一些困难。

  3月的黑龙江乍暖还寒,一个宏大的计划在吴章祝的脑海中形成,在黑龙江投资构建生产型实体企业。他判断:有机、绿色是黑龙江农产品的一张名片,并被外商所看中,但加工能力弱,产业链短。同时,黑龙江农业的科研实力也很强大,缺少的是将科研成果转化的实力和市场经验。

  “高蛋白大豆之乡”,这是一个金字招牌,它代表的不仅仅是一个大豆品种,更代表的是这里的土地更适合种植大豆的特殊品种,同时更意味着借助资本和市场的力量,有机会形成完整的产业链。吴章祝通过合作伙伴的介绍,与克山县委县政府领导进行了沟通,在见面会上,他把自己开发功能性大豆全产业链的初步计划向县委书记和县长做了介绍。当地政府部门的真诚热情与务实的招商态度,最终让他下定了投资的决心。

  为了减少投资者的投资成本以及增强经营信心,克山县提出创新性的招商方案:华源大豆产业园项目所在地原是一个闲置长达10年的烂尾工程,克山县政府与华源公司对地上厂房、办公楼及土地使用权进行评估作价,政府产投公司占股49%、华源公司占股51%,成立合资公司,共同打造集种子研发繁育、素食品加工、小品种蛋白生产、无腥味大豆研发为一体的全链条产业。

  另一方面的对接也同时进行。吴章祝与东北农业大学进行进一步沟通,商谈成果转让、合作开发大豆新品种等事宜,很快,一次投资近千万元的合作框架完成了。合作包括“一种脂氧酶双缺失与7S球蛋白双缺失”无腥味大豆专利的转让、委托培育新品种协议、在克山基地成立“东农华源大豆产业技术创新中心”等。

  截至2021年末,华源农业(黑龙江)有限公司种子繁育基地达到4000亩,国内繁育试验田分布在海南、山东、黑龙江,总面积达到6000多亩。公司已完成固定资产和技术购买资金投入1.5亿元。占地12万平方米的华源大豆产业园项目一期工程已全部竣工,组织蛋白、休闲食品和饲料级有机豆饼等生产线投产。二期建设正在紧锣密鼓推进中,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年均可加工大豆20万吨,实现产值10亿元,税金1.5亿元。

  说起未来,吴章祝充满信心,无腥味、降三高、高维生素的功能性大豆是大豆产业的未来趋势,作为大豆创新科技型企业,华源集团瞄准功能性大豆全产业链,对未来的发展规划是三年上市,五年产值实现20亿元,叫响克山“中国素食之乡”美誉。(文/摄 记者 曲静)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