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打造东宁虎豹秘境 重现虎啸山林景象
2021-12-22 08:55:21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牟海微责编: 周经韬

  东宁,一片神奇而美丽的土地。

  搭乘东北虎豹国家公园试点的改革“春风”,东宁勇担当、有作为,加快绿色发展。如今,东北虎豹国家公园成为第一批国家公园,东宁优质的森林资源、良好的生态环境和完整的生物链,为野生动物、特别是世界濒危的野生东北虎、东北豹提供了良好的栖息家园,在服务国家大局中贡献了东宁力量。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横跨吉林、黑龙江两省。其中,东宁市东北虎豹国家公园试点区域面积5.18万公顷,森林面积3.83万公顷,耕地面积1.18万公顷,涉及3个镇42个村屯,农业人口17374人,流动人口及产业工人6.5万人。

  2016年,国家决定开展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并同步开展健全国家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体制试点。2017年,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局)成立,成为我国第一个中央事权的国家公园管理机构,承担“两项试点”工作任务。

  试点建设以来,东宁市扎实开展生态修复、清山清套和反盗猎工作,实现了人虎“两安全”。试点区没有新增开发项目,没有发生破坏环境行为,没有发生人伤虎、虎伤人事件,国有自然资源资产得到有效保护。试点区未新增探矿权与采矿权,未新增开发项目,自然生态系统原真性和完整性得到进一步提升。有蹄类等野生动物数量稳步增长,野生东北虎豹种群稳定、活动范围不断扩大,一度濒临灭绝的“森林之王”正在重新回归广阔而美丽的家园。

打造东宁虎豹秘境 重现虎啸山林景象

东宁新貌 供图 东宁市委宣传部

打造东宁虎豹秘境 重现虎啸山林景象

东北虎 供图 东宁市委宣传部

  增强保护 王者归来

  东宁市充分认识建设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的重大政治意义,牢固树立国家公园是“生态保护与生物多样性项目,不是经济发展项目”理念,把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建设统筹社会经济发展写进市委工作报告,扎实做好绿色发展大文章。

  5年试点,东北虎豹保护有哪些效果?

  自东北虎豹国家公园试点工作开展以来,东宁市全面加强了东北虎豹等野生动物的保护和监测,扎实开展生态修复、清山清套和反盗猎工作,野生动物种群数量明显增加。

  生态走廊越来越长。试点以来,东宁整合投入资金6115.5万元,共清理回收林地2582亩,封山育林4500亩、低效林改造补植960亩,栽植乡土树种3390亩。

  保护力量越来越强。试点以来,东宁共救治3只梅花鹿、17只野猪、12只狍子、2只赤狐、3只短耳鸮、1只貉、1只豹猫。

  随着生态环境的改变,野生虎豹从杳无踪迹到频频现身,“百兽之王”在东宁正不断上演“王者归来”。

  今年11月4日早,东宁市三岔口镇政府接到金厂沟村民报告,称自家1只公羊遭到大型野生动物袭击拖走。东宁市林业和草原局工作人员随即前往调查。通过对现场查找到的足迹分析和测量,林草局工作人员确定该野生动物为1只成年东北虎,该虎是从境外进入的。

  今年3月底和4月初,东宁市也曾发现多处大型野生动物足迹,东宁市林草局工作人员经现场调查测量,判定其为一只成年东北虎。

  监测巡护不断加强。东宁在试点区布设190台红外相机,85个监测点。天地空一体监测系统20台相机,对5条东北虎活动样线进行重点监测。累计设置固定巡护线路52条,派出各类巡护出勤近9460人次。

  今年8月14日开始至9月22日,东宁市朝阳沟林场组织人员开展今年第二次东北虎豹及其猎物远红外相机维护监测工作,累计维护和跟踪收集东北虎豹等野生动物活动信息29天。

  通过这次监测维护,分别在以前没有监测到东北虎豹影像的地方拍摄到了东北虎豹的活动。根据东宁市林业和草原局朝阳沟林场对东北虎豹及其猎物的监测结果,分别在以前没有监测到东北虎豹信息的地点,首次发现东北虎豹的活动轨迹,且活动频繁。

打造东宁虎豹秘境 重现虎啸山林景象

东北豹 供图 东宁市委宣传部

打造东宁虎豹秘境 重现虎啸山林景象

禁猎宣传活动 供图 东宁市委宣传部

打造东宁虎豹秘境 重现虎啸山林景象

东北虎豹公园图 供图 东宁市委宣传部

  分工协调 合力保护

  自东北虎豹国家公园试点工作开展以来,东宁市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体制机制不断完善。相关职能部门将试点区域划分179个管护区,明确管护人员,其中国有林场职工160人。

  东宁市林业和草原局朝阳沟林场女子巡护队,是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唯一一支女子巡护队。她们中年龄最小的28岁,最大的39岁,都是林业子女,有“林二代”,也有“林三代”。她们常年巡山护林,保护森林资源的安全;她们为保护野生动物细心工作,按照样线清山清套;为了监测虎豹等野生动物,她们冒着和虎豹相遇的危险,安装野外相机,整理相机数据……在她们的努力下,东宁林草局多次监测到了东北虎、东北豹、梅花鹿等珍稀野生动物,特别是还拍摄到了失踪二十年的斑羚影像。

  东宁市还通过回收林地、封山育林、栽植乡土树种等方式,不断改善生态环境,为东北虎豹、马鹿、梅花鹿、野猪、斑羚等野生动物提供了良好的生存环境,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整体性有效修复。

  东宁市朝阳沟林场多年来坚持修复栖息地。近年来已清收土地225.8公顷并还林。去年秋季朝阳沟林场和闹枝沟林场又采取近自然造林方式修复栖息地8公顷,栽植营养杯的柞树、桦树苗木1.3万株。

  “因为东北虎豹喜栖阔叶林,这种阔叶林特别是柞树,可以结果,果实橡子是野生动物非常喜爱的食物,为野生动物提供充足的食物,野猪、狍子、梅花鹿等有蹄类动物就会增加,东北虎、东北豹的数量自然也就增加了,从而给野生动物和东北虎豹创造更加适合生存的空间。”朝阳沟林场负责人表示。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冬季都有较深的积雪,地面上的草本植物基本被掩盖,这为有蹄类野生动物的觅食造成了不小的麻烦。为解决野生动物觅食难问题,自2016年起东宁局就在野生动物活动的重要区域,综合考虑有蹄类野生动物分布密度、水源分布距离、交通难易程度等因素陆续建立45个补饲点,累计投放食盐,玉米,动物性饲料120多吨。

打造东宁虎豹秘境 重现虎啸山林景象

女子巡逻队 供图 东宁市委宣传部

打造东宁虎豹秘境 重现虎啸山林景象

东北虎足迹 供图 东宁市委宣传部

  统一行动 专项保护

  几场雪过后,山林披上了厚厚的银装。日前,一行30余人的队伍穿行在东宁崇山峻岭间。

  这是东宁开展清山清套专项行动的日常一幕。东宁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把清山清套作为虎豹和各类野生动物保护工作的重中之重,由一年一次转变为一年多次,多层次、多渠道全面推进清山清套行动,确保了东宁辖区野生动物生存、栖息、繁衍的安全环境。

  巡护清山全履盖。通过实行网格化清理,利用国际上先进的SMART样线巡护方法,做到了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及东宁市辖区内巡护清山无死角,无盲区。累计布设巡山清套路线152条,各林场组建专业清套巡护队伍21支,实行了常态化巡护保护,累计巡护7550人次,巡护总里程达2万公里,清理猎套8830个。按3×3平方公里网格架设、维护远红外相机105台,新布设相机8台。监测覆盖面积2.5万公顷,通过监测维护,分别在以前没有监测到东北虎豹信息的地点分别发现东北虎豹的活动轨迹。

  执法监察全过程。发布禁猎期、禁猎区通告,多次联合市公安局、市监局执法人员共同前往集贸市场、渔具商店等相关经营场所进行检查,告知禁止销售猎夹、粘网等非法猎捕工具。对捕猎工具从源头抓起,紧紧抓住流通、贩卖、运输、使用等关键环节,强化执法监察,确保捕猎工具流通无市场,使用无猎场。加强巡护和进山人员管理,严防死守,严防套子、夹子等非法猎具入山入林,同时还规范检查野生动物人工驯养繁殖工作。

  联动配合全参与。东宁市林草局按照专项行动部署,坚持把清山清套行动作为重点工作,突出重点时段和重点区域,上下联动,多部门配合,协同开展清山清套行动。

  责任落实全员化。东宁市建立了分片包保责任制,通过市政府与各镇、林草局与各林场签订《反猎捕、收缴涉猎工具管理责任状》,按照局-场-护林员和政府-镇-村屯两个系列层层落实清山清套责任,实行包保责任制,逐级落实到每名职工和每名村民,确保辖区居民户户有人管理,沟沟有人负责。

  随着东宁市对野生动物的保护力度加强,野生东北虎、豹的野外生存环境得到有效改善,分布区面积逐步扩大,东北虎、豹等各类野生动物种群数量恢复较快,并呈现向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外扩散的趋势。全市野生东北虎、豹数量已由2010年的1—2只和1只分别增加到现在的3—4只和6只以上,野生梅花鹿种群也有明显增加。

打造东宁虎豹秘境 重现虎啸山林景象

梅花鹿 供图 东宁市委宣传部

打造东宁虎豹秘境 重现虎啸山林景象

黄喉貂 供图 东宁市委宣传部

  宣传教育 全面保护

  这些年来,随着东宁保护力度的加大、一系列宣传教育的影响,当地人对东北虎豹的认识也在发生重大转变。过去曾有人恨虎、伤虎,现在越来越多人爱虎、护虎,因野生东北虎豹的出没而无比骄傲。

  东宁市通过报纸、网络、电视、广播、传单等形式,深入辖区林场、村屯,广泛宣传清山清套保护虎豹的重要意义和法律法规,目前累计在重要入山路口设置宣传牌30余块,在林内张贴警示标语1200余张,在路边悬挂宣传条幅40幅。发放《东北虎保护及人虎冲突宣传册》1500册。宣传单2000余份,张贴海报、标语200余张。公布举报电话,接受社会各界对野生动物违法犯罪行为的举报。

  东宁每年都会举办各式各样的东北虎豹保护主题活动,如中小学生作文竞赛、市民知识竞赛等,搭建起一些群众喜闻乐见的平台,鼓励吸引更多人参与到活动中,让越来越多当地人认识到野生东北虎豹的价值和保护工作的意义,更珍爱家乡这张最知名的生态名片。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试点五年来,东宁市共监测到东北虎11次,东北豹60多次,多次监测到成群马鹿、梅花鹿、野猪等,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整体性有效修复。这些成绩标志着东宁市在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建设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生态家园已经初步呈现。“全民抓保护,全民建公园”的观念已经在东宁市形成共识,变为统一行动。(汪宇 记者 刘晓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