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东宁的水果熟了
2020-09-09 10:09:33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刘才星责编: 赵滢溪

东宁的水果熟了

东宁大肚川镇。

东宁的水果熟了

果农付云霞和她的苹果梨。

东宁的水果熟了

扫码观看相关融媒报道

  9月,收获的季节临近了。

  东宁市大肚川镇大肚川村,安霞源生态家庭农场早酥梨已是甜脆多汁,拳头大的苹果梨挂满枝头。

  大肚川镇在东宁市南部,G331公路南侧。下G331公路再经过一段山路,就到了付云霞的家庭农场。家庭农场位于大肚川村北山,这里属长白山系老爷岭支脉。

  纬度独特水果嘎嘎甜

  “咱这都是有机的,现摘现吃那味道不一样。”农场的主人付云霞,在电话里和旅行社商定着采摘游的事。

  付云霞的二女儿摘下一筐早酥梨,待会儿要在网络上直播,向粉丝隆重推出就要上架的水果。

  东宁的水果熟了,付云霞和农场主们笑了。

  东宁市,在黑龙江省最南端,南抵北纬43°25′,南与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相邻,东与俄罗斯接壤。

  塞北小江南,是东宁市广为人知的标签。东宁水果为啥这么甜?答案和这个标签有着密切关系。

  “东宁市虽地处大陆季风性气候区,但离日本海直线距离只有50公里,受海洋性气候影响,气候温和湿润。因为气候原因,在咱们省,只有东宁适合生产苹果梨、5号梨、南果梨等水果,东宁培育的果树品种已推广到辽宁等省份。”说起东宁水果,东宁市果蔬总站副站长周进华侃侃而谈。

  东宁市上世纪50年代引入苹果梨,上世纪60年代开始大面积栽植果树。经过多年积累,种植技术越来越成熟,培育出很多像东宁五号梨、东宁二号杏等自己的品种。

  直播带货价格涨五六倍

  水果种得好,东宁有独特优势。卖得好,却是一门学问。“别人的梨一斤卖5毛钱,付云霞能卖到3到6元钱。”大肚川镇党委书记杨连财对付云霞赞赏有嘉。

  不只是赞赏,大肚川镇党委政府还协调交通邮政部门,把设立的综合服务站交给付云霞管理。

  别小看这只有三间房的交通邮政综合服务站,把大山深处的水果和其他物产运到外地,这是第一出口。

  综合服务站里,蜂蜜木耳等当地特产摆在货架,还有以付云霞名字为商标的黑豆油。直播带货,订单发货,销售的重要业务都在综合服务站完成。

  “顾客需要吃到好水果,2013年开始,我们开始有机种植,不用化肥农药,坐果后我们还向果树喷洒牛奶,提高水果甜度和口感。”付云霞从转变生产方式上,对水果提质。

  好产品要卖出好价钱,电子商务帮了付云霞的大忙。从淘宝开店到直播带货,付云霞总是用最时尚的方式,踩着时代的节拍,销售水果和其他农产品。2015年,付云霞建立农产品微信群,发布果树管理视频,什么时候剪枝,什么时候洒牛奶,每个环节都让客户看得明明白白。2019年,淘宝村播又开启了付云霞直播带货模式。如今,付云霞和二女儿在多家平台直播,销售周边的农产品。

  也是凭借网络,付云霞还推出了个性订植业务。顾客花500元订植一株果树,到秋天可收获120斤有机水果。外地顾客,还享受两次免费包邮。

  改变观念从养殖到种植

  别看现在付云霞在水果的生产和销售上,妙招频出,改变了原有的产销模式。20年前,付云霞的主业却不是种水果,而是养牛。

  从五六头牛起步,边买进边繁育,10年下来,付云霞和爱人已存栏100多头牛。然而,2002年一场意外大火,养的牛烧得只剩下十几头,逾百万家产一夜之间化为乌有,付云霞两口子只好从零起步。

  2003年,开始施行退耕还林政策时,付云霞琢磨,种用材林见效慢,经济林进入丰果期年年有收成。这样,付云霞种了120亩水果,加上在农机合作社和木耳基地当经纪人,日子逐渐又好了起来。现在,通过承包其他村民的林地,付云霞水果种植面积达600多亩。

  G331公路通向果园的路段已经具备通车条件,到果园采摘的游客将会成倍增加。东宁市17550亩果园的水果外运变得通畅,付云霞的果园“钱景”更乐观了。

  付云霞们赶上了新时代,也就是赶上了好时代。一条新路,一个新的发展理念,让东宁的果农们挑上了以路为梁,一头连着农业提质,一头连着营销增效的金扁担。 (记者 邵晶岩)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