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哈尔滨市道里区:民生事做实 百姓事办妥
2021-12-16 19:17:46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于灵爽责编: 赵滢溪

哈尔滨市道里区:民生事做实 百姓事办妥

沿江改造工程打造的亲水廊道让市民和游客可以更好地亲水近水。本报资料片

  “盼了20多年的天然气,在社区的推动下,今年终于安上了,这件民生事真是办到了我们心坎里!”提起即将开栓供气的天然气工程,哈尔滨市道里区抚顺社区安心街148号的居民们乐得合不拢嘴。安上天然气,改善了生活质量,更暖了百姓的心,此举也是哈市道里区在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过程中落地见效的一个生动实例。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道里区围绕创新推行“443”模式,突出“分层办”“分类推”“机制促”,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党史学习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成效。“办”字当头、“实”字托底,截至目前,道里区已办各类民生实事、微实事12万余件次。伴随着一批好事实事成势见效,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

  分层发力 齐心为民办好事

  或在舒适的慢行道上走一走,或在专用的车行道上来一次骑行,或在亲水廊道中驻足观览……今夏以来,许多市民、游客惊喜地发现哈尔滨沿江区域变化多了起来,环境更加舒适、景观越发迷人。这样良好的体验感来自于道里区在“我为群众办实事”过程中,统筹区园林、文旅等部门实施的沿江改造工程。

  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过程中,道里区全局谋划,通盘考量,将实事统筹划分为区级层面、区直部门、基层党支部、党员干部“四个层面”,通过各层面自定和群众提相结合,确定办实事台账,细化任务到层、明确时限到事、分解责任到人,实行动态管理、列表推进,把实事办实,把好事办好。

  据了解,在区级层面,道里区围绕“便民、安民、利民”主题,从群众需求出发,列出55项重点工作和民生实事,涵盖就业创业、教育公平、社会保障等领域,由区级领导带头包保推进、定期调度督办,实现一批历史遗留难题和民生痛点难点堵点破题见效。

  区直部门立足本职,以“立足岗位抓服务,为民服务我先行”为题,统筹谋划实事清单,集中力量攻坚,自主确定的1384件民生实事已全部完成。

  基层党支部以“领办微实事”为题,结合支部类型明确办实事具体事项,整合盘活资源,积极对接需求,着力解决群众眼前事、身边事4115件。

  党员干部以“我为群众办一事”为题,依托区文明实践中心孵化阵地“十百千万”志愿服务品牌,围绕优化提升居住环境、困难职工帮扶救助、助老助残、普法宣传教育、疫情防控等多层面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907次,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累计达到12万人次,其中党政机关5690名在职党员干部通过“双报到”活动,为群众办好身边实事2270件,让居民群众时时处处感受到了党的关怀和温暖。

哈尔滨市道里区:民生事做实 百姓事办妥

6月,几位老人在社区助老餐厅愉快用餐。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蒋国红摄

  靶向聚焦 实事办进心坎里

  “下楼就能吃上实惠热乎可口的饭菜,社区助老餐厅解决了我们这些居家养老的大难题,这实事办得贴心又暖心。”已经在社区助老餐厅用餐近半年的道里区恒大悦府80岁居民杜玉华对于这项政府工程赞不绝口。让杜玉华老人觉得“很贴心”的助老餐厅也是道里区在“我为群众办实事”过程中精准聚焦老年人需求办好的民生实事之一。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只有知道群众心里想什么、盼什么、急什么,实事办理才有“靶心”。在“我为群众办实事”过程中,道里区紧扣主责主业、优化环境、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群众微实事微烦心事“四个方面”,加大人、财、物的投入力度,打出分类推进、精准施策“组合拳”,真正办好群众所忧所盼,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围绕“一老一小”,今年6月道里区在全省率先实施了“老年助餐”工程,投入1400余万元,建成80家助老餐厅和助餐点,城市社区覆盖率达到51%以上,提供助餐服务10万人次,荣获“哈尔滨市改革创新奖”,工作成效得到国家民政部充分肯定。新建两所学校,改建两所幼儿园,新增学位7000余个,有效缓解了入学难入园难问题。

  围绕环境品质提升,道里区新修农村公路9.2公里;超额完成清洁能源利用任务,综合利用率达到96.47%;加快推进15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以绣花功夫推动城市精细化管理入街到巷进楼道,打造洁净样板。围绕优化政务服务,梳理84项政务服务事项下沉至社区办理,开通网办事项764项,持续推进流程再造,规范服务事项办理要素,“最多跑一次”率达到100%,落实了无偿帮办、办照“秒批”措施,把最优服务送到群众和市场主体身边,持续擦亮“道里好办事”品牌。

  效果引领 “三个机制”持续发力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为保障把实事办好办实,道里区坚持边推进、边总结、边提升,建立“三项机制”,对办实事项目进展及实施效果进行评估,真正将“实事清单”变成“履责清单”。

  通过“即诉即办”机制,道里区整合区政府网站、区长热线、数字城管等平台,形成区里管“总”、行业管“线”、街镇管“面”、网格管“点”的责任体系,畅通反映问题和受理办理渠道,使群众反映的问题得到及时解决。

  在跟踪问效机制下,道里区组建5个巡回指导组,持续跟进未完成以及群众不满意、效果不明显的实事,发现问题及时纠偏和补课。同时,通过建立落实推动机制,相继制定《哈尔滨市道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道里区社区老年助餐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道里区汽车消费促进活动实施方案》等,先后投入2100万补贴资金,带动汽车保险、汽车加装、成品油等行业的后续消费将超过4.1亿元,推动民生实事落实见效。( 孙姬 吕建军 记者 马智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