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行便捷高效的流程服务体系

2019-05-27 15:36:00|来源:哈尔滨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你今天办理不动产登记,一共交纳了几次税费?提交了几张身份证复印件?你对今天的审批服务满意吗?”5月14日下午,哈尔滨市延寿县委副书记、县长张洪岐来到延寿县不动产登记中心,实地体验不动产登记审批流程和服务质量,感受群众在办理事项中的所需所求。

  尹增萍在延寿县城内的水韵紫城小区三期购买一套82平方米商品房,她来到不动产登记中心办理产权证。张洪岐以陪同人身份,全程陪同她办理。“请刷卡交纳房屋维修基金,一共1248.98元。”当房产行政管理部门的工作人员向尹增萍收取这项费用时,张洪岐立刻提出是否可以用手机进行支付或现金支付?当听到目前还无法实现移动终端和现金支付时,张洪岐表示服务还不到位。他说:“交费方式看似是小事,但细节决定成败,优化流程不能抓大放小,必须做到便捷化与人性化兼顾。”

  在税务窗口,尹增萍交纳房屋交易契税时,将身份证复印件等材料递交给工作人员。“如果我没算错,这是第四次递交身份证复印件了,这样的重复提交是否可以取消?是否可以改为电子存档?”中心的负责人表示,因为部门之间存在一定的“数据壁垒”,所以目前依然存在材料重复提交的情况。张洪岐要求,马上由不动产登记中心牵头,会同相关部门研究如何做到信息和数据共享,让市民递交材料简化到最少,争取在一个窗口就走完全部登记审批流程。

  在尹增萍逐个窗口走完全部申办流程后,张洪岐询问“多久才能拿到产权证?”当得知在业务量大的办证高峰,需要5个工作日办结,而当天因为业务量小,可以即时办结后,张洪岐说:“办证加取证,等于让市民跑了两趟,我们要努力提高效率,让市民只跑一趟,而且下一步要学习杭州等城市的先进经验,探索自助式服务,争取实现行政审批服务‘24小时不打烊’。”

  走流程结束后,张洪岐说,延寿县不动产登记流程经过不断改善,有了明显的提升,通过对相关业务人员和办公场所整合,基本实现了集中办理,方便了群众办证,但不动产登记中心流程服务工作仍有较大提升空间。各相关部门要按照县委的要求,进一步优化工作流程,推行便捷高效的流程服务体系,最大限度压缩审批事项、优化审批流程、缩短审批时限,方便群众办证;要结合机关作风整顿工作,集中整治窗口服务中的突出问题,坚决杜绝“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和推诿扯皮等现象,确保服务不打折、不走样;要进一步提升服务效率,深入查找突出问题并及时整改,探索流程再造新路径、新举措。(记者 郝欣 张延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