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梦”就是“中国梦”  用爱回馈龙江父老

2019-10-20 14:17:2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刘才星|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消息(于灵爽):当我们拥有富足时,什么东西才是最重要、最迫切的?两千多年前,先哲孟子有云:“达则兼济天下”,又说“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阐释了对提高公众精神文明和道德修养方式、推动社会保障体系健全完善的期待。而哈尔滨市博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董事长、黑龙江省博能脑瘫康复中心创办人贾秀芳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回答着这个问题。近日,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对话贾秀芳,深度解析“大慈善”的爱心密码。

(在文中做了修改)【黑龙江】【原创】“慈善梦”就是“中国梦”  用爱回馈龙江父老

哈尔滨市博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董事长、黑龙江省博能脑瘫康复中心创办人贾秀芳接受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专访 摄影 吕岩 

  “大慈善”的宽度 回馈更多龙江父老

  1989年,贾秀芳只身到哈尔滨谋生。她在饭店做过服务员,在汽车公司做过销售员,凭着吃苦耐劳的精神和诚信做人的品质,经过多年的奋斗,在1999年注册成立了哈尔滨市博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从“打工妹”一步步成为了民营企业家。

  贾秀芳回忆起当初的艰难岁月说的最多的词就是“感恩”。感恩在她卖菜时,帮她扛菜的好心摊主;感恩在她打工时,给她帮助的老板娘;感恩所有在她困难时,伸出援手的人。贾秀芳说:“我那时候就想,虽然现在我穷,等我有钱了,一定要多做好事。现在我也是在践行我以前对自己的诺言。”

(在文中做了修改)【黑龙江】【原创】“慈善梦”就是“中国梦”  用爱回馈龙江父老

贾秀芳(左二)看望抗战老兵杜国生(右三) 供图 受访者本人

  贾秀芳认为,承担社会责任、积极投身慈善事业是作为企业家最重要的事。贾秀芳说:“2000年,我事业刚刚起步,就在党和各级政府、组织的带领下,走上扶贫公益之路。我深深懂得,我能从苦日子中走出来,我的事业能发展到今天,是众多好心人帮助的结果。如今我有能力、有条件了,就要力所能及地帮助别人。一路走来,我始终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做人做事;始终拿出一颗善良的心,帮人帮事,来回报我的第二故乡——黑龙江的父老乡亲。”

  据了解,多年来,贾秀芳每年拿出博能公司10%的利润用于慈善事业,资助生活困难的抗战老兵、孤寡老人、环卫工人、特困家庭和留守儿童;开设脑瘫患儿康复中心,免费为脑瘫患儿提供科学、专业的康复训练治疗;先后成立“贾秀芳救助贫困妇女儿童基金”“青年就业创业基金”“长城哈弗梦想基金”,创办“春蕾”计划基地,用无私大爱践行回馈龙江父老的诺言。

  “大慈善”的厚度 打造完整慈善链条

  在贾秀芳看来,慈善不仅是救助鳏寡孤独残疾者和贫困人口、修路筑桥、行医送药等,还包括环保、卫生、教育、科技、文化等传统慈善涉及较少的领域。她说:“我们原来做的慈善,我也是兢兢业业,像对公司经营一样来做慈善。但是时间长了,什么人群都有,什么需要帮助的人都有,我认为,我们这么做还是不到位。现在有很多医学专家,很多科学家也都在帮助我做慈善,我们要‘重整行装再出发’,我们的‘大慈善’要开始了。”

  如今,哈尔滨市博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董事长、黑龙江省博能脑瘫康复中心创办人贾秀芳又多了一重身份。10月18日,黑龙江省贾秀芳慈善基金会正式揭牌。作为黑龙江省贾秀芳慈善基金会发起人,贾秀芳说,成立基金会就是为慈善安上“扩音器”,呼吁更多的人为公益发声,吸引更多的人投身公益实践。专业的医院、权威的专家将以基金会为纽带和桥梁,更科学、有效地为需要帮助的人群服务。

(在文中做了修改)【黑龙江】【原创】“慈善梦”就是“中国梦”  用爱回馈龙江父老

黑龙江博能脑瘫康复中心里,脑瘫患儿接受康复师治疗 摄影 吕岩 

  从最直接的经济资助到开办学校扶贫扶智,再到开办康复医院服务社会,贾秀芳一步一个脚印,一直走在公益的路上。即将挂牌成立的丝路国际康复科学研究院,更是拉开了博能公司造福全民的“大健康”事业的帷幕。

  贾秀芳说:“唇腭裂儿童、自闭症儿童、脑瘫儿童……我们不只是在帮助这些孩子,更是在帮助这些家庭,让他们的生活更有希望、更有奔头。”贾秀芳认为,简单地捐款捐物并不能解决根本问题。作为丝路国际康复科学研究院的发起人,贾秀芳还集结了康复研究院的近40位专家,研究自闭症、耳蜗验配等问题,让更多的人受益。

  “大慈善”的高度 播撒爱与希望的种子

  被问及对慈善的理解,一向直爽的贾秀芳却有点不好意思。“其实,以前我不知道什么叫做慈善,我就想着怎么帮人,怎么能让别人幸福。”贾秀芳说。

  据了解,截至目前,贾秀芳已累计投入5000万元,资助了200多名脑瘫患儿、2万多名贫困母亲、贫困大学生和环卫工人,帮助他们走出生活困境。贫困大学生窦雯雯就是其中之一。在贾秀芳的资助下,她顺利完成了大学学业,如今已成为哈尔滨市第十四中学的英语教师。

(在文中做了修改)【黑龙江】【原创】“慈善梦”就是“中国梦”  用爱回馈龙江父老

窦雯雯为学生们上课 摄影 吕岩

  “我贾姨总说我是她女儿,她确实就像妈妈一样关心我的学习和生活。”窦雯雯说,现在自己走上教师岗位也深受贾秀芳的影响,她也要像贾秀芳一样用自己的力量帮助更多人。

  和窦雯雯一样,被贾秀芳的善举影响的人还有很多。由贾秀芳牵头组建的900多人的爱心车队,正在用实际行动关心弱势群体。车友们组成的“博能哈弗爱心救援队”,由贾秀芳的公司出资统一配备专业的救援设备。成立以来,救援队始终秉持“少说多做,默默奉献,完善自我,善待他人”的队训,无论是冬天冰雪路面,夏天洪涝灾害、泥石流等自然灾害,还是山林火灾、大型意外事故与其他户外安全事故,现场都有他们忙碌的身影。2017年3月至今,救援队共开展公益救援项目1000多次。

  贾秀芳表示,下一步,“大慈善”事业任重道远。一是做培训慈善,用专业培训让更多人能掌握一技之长,改变命运。二是针对“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发力。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帮助看不起病的困难群众。还有针对一些孤寡老人的措施,基金会不仅要为孤寡老人们提供生活物资上的帮助,更重要的是精神上的帮扶,经常去慰问看望老人,让他们真正感受到老有所依。

  “国家好,民族好,所有的人都幸福,这样才叫中国人的幸福,才能实现‘中国梦’。”贾秀芳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