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大渠道规模强化服务援助 多面发力助大学生就业

2020-06-19 09:08:01|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刘才星|责编:冯钰颖

  18日上午,在黑龙江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黑龙江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情况”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高校毕业生就业专场上,黑龙江省人社厅二级巡视员、总经济师盖小兵对人社部门将采取哪些创新举措为2020届毕业生成功就业提供帮助和支持这一问题进行详细解答。

  据介绍,在扩大就业渠道方面,打出政策组合拳,鼓励中小微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对今年内招用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且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的中小微企业,每吸纳1人给予1000元的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对参保企业新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的,给予企业每人每月500元最长不超过6个月的以工代训培训补贴;对招用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签订劳动合同并缴纳社会保险的,对企业单位缴费部分给予1年的社会保险补贴。同时,紧盯百大项目、产业园区和大型企业,与有关部门加强联动配合,充分挖掘投资项目和产业发展带动就业的潜力,全力开发更多适合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岗位。

  黑龙江省还将扩大国有企业、事业单位招聘规模,今年黑龙江省事业单位空缺岗位主要用于专项招聘高校毕业生,计划招聘1.1万人;黑龙江省属国企和驻省央企在年度招聘计划中单列一定比例专项招聘应届高校毕业生。同时,扩大“三支一扶”招募规模,将黑龙江省“三支一扶”招募规模从500人扩大到600人,引导更多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

  为进一步挖掘就业渠道,黑龙江省还将继续支持创业带动就业。一方面强化创业融资支持,将高校毕业生和在校大学生全部纳入创业担保贷款政策扶持范围,将个人创业担保贷款最高额度由15万元提高至20万元;高校毕业生创办小微企业的,最高可申请30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财政部门按规定给予贴息。另一方面强化创业平台与补贴支持,在各级政府投资开发的孵化基地等创业载体中,安排一定比例的场地免费向高校毕业生提供;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并正常经营一年以上的,各市地给予3000元至10000元的一次性创业补贴。

  在扩大就业见习规模方面,盖小兵介绍,今年省人社厅将就业见习规模由去年的8000人扩大到10000人。同时,进一步提高对见习单位的补贴标准,从见习单位所在地最低工资标准的50%提高至60%,对见习期满留用率达50%以上(含)的单位补贴标准提高至70%;对因疫情影响见习暂时中断的,相应延长见习单位补贴期限;对见习期未满与见习人员签订劳动合同的,给予见习单位剩余期限的见习补贴。

  在强化就业服务方面,加大线上线下招聘活动力度,完善线上线下培训平台,扩大新产业、新职业、新技能培训规模,提升高校毕业生就业竞争能力。

  在加强就业援助方面,做好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对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低保家庭、残疾的高校毕业生和湖北籍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及时开展“一对一”就业援助,提供递进式就业帮扶,并跟踪解决就业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记者 徐佳倩)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