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招聘季到来 黑龙江各高校助力毕业生“云”上选岗

2020-03-19 09:13:45|来源:人民网|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一年一度的高校应届毕业生春季招聘季随着三月一同到来,但疫情打乱了毕业生原本的求职计划,为了应对高校就业工作面临的新挑战,黑龙江省开启招聘“云”模式,依托黑龙江省大学生就业创业服务平台,线上累计接待咨询、就业改派、流动党员管理、学历认证等业务1000余人次。该省多所高校都通过在线投递简历、空中宣讲、线上双选会等方式,保障毕业生就业工作顺利进行。

  全省81所高校毕业生线上招聘不间断

  2019年9月,哈尔滨工业大学学生刘晓光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第四研究院达成了就业意向,并约定2020年寒假结束后签约。由于疫情原因刘晓光出门困难,但却没能影响他和用人单位的约定。日前,刘晓光与用人单位通过网上签约,实现“云端就业”。

  网上签约的实现,依靠的是疫情期间哈尔滨工业大学搭建的线上招聘平台,通过开展网络招聘,助力学生精准就业,企业精准招聘、学校精准指导和服务,并实现了核心业务手机移动端办理。目前该平台注册企业用户已经超过15000家。学校和用人单位在就业信息化平台发布招聘信息达千条,包括刘晓光在内的70名学生成功在线签约。

  为了让更多大学生在疫情期间也可以获得就业机会,黑龙江省教育厅于3月6日正式启动了“建功龙江大学生凝聚行动”高校毕业生春季网络招聘系列活动。充分利用黑龙江省大学生就业创业服务平台,全面推行网上招聘、网上签约、网上审核、网上服务,全省81所高校实现企业与高校、学生“一网连接一键通”,为黑龙江省22.4万高校毕业生提供“就业指导不断线,咨询指导网上见”服务,为黑龙江省各地市、重点骨干企业做好“一对一”网上招聘服务。同时,集中推出以高校为主体、多校联合、跨专业、跨行业、跨地域的网络系列招聘活动60余场,指导高校密集开展以企业为主体的小规模、专业化的网络招聘活动,实现线上招聘不间断、不停歇。

  省内高校“空中双选会”助力毕业生就业

  “在春季线上双选会上,我通过学校发布的就业信息进行了线上投递,已经成功拿到offer。我想对学校以及所有就业指导老师们说一声谢谢。”东北石油大学石油工程学院倪红敏同学兴奋地说。

  3月9日,东北石油大学如期召开2020届毕业生第一场春季线上双选会,参会学生共2212人,提供岗位6520个,企业发起视频面试次数5362次,超过225人次与用人单位达成初步就业意向。“就业节奏被打乱,宅在家心里很着急。好在学校提供了云就业服务,在老师的指导下,我掌握了更多的面试技巧,并通过互联网平台随时随地放心找工作。”电气信息工程学院自动化专业的张佳南同学说到。

  3月12日,哈尔滨理工大学举办了2020届毕业生春季网络视频双选会,吸引了北京、上海、广东、浙江、江苏、山东等全国各地302家优质单位参与招聘揽才,共发布职位1328个、岗位18793个。4825名学生参会,其中本校学生2269人,外校学生2556人,哈尔滨理工大学学生投递简历7996份,目前已经有40人与用人单位达成签约意向。

  3月15日,哈尔滨工程大学2397名学生参加了“云招聘大集”。据统计,目前已有573家用人单位入驻哈工程线上招聘平台,北京、上海、广东、新疆等24个省、市、自治区363家企业报名参加此次双选会,学生访问(单页浏览量)655432人次。截至目前,哈工程针对2020届毕业生共召开空中宣讲会754场,发布各类招聘信息1418条,提供岗位近万个。

  湖北籍毕业生可优先获岗位推荐

  “老师,我回不了学校,找工作的事咋办呀?”身在湖北宜昌的哈尔滨工业大学材料学院毕业生钟方星旭,对就业前景有些担忧。“你别着急,先把简历发给我,有什么意向单位,我帮你推荐。”辅导员闫欢一边安抚学生情绪,一边详细记录着学生的就业需求,在做好心理疏导的同时,结合学生的需求在线推荐用人单位。目前,钟方星旭已进入到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的面试环节。

  据统计,哈尔滨工业大学本部共有湖北籍毕业生251人,大约50人有就业意愿。针对这些学生,学校就业部门联合相关学院,全面动员学院领导、学科带头人、系主任、学生导师等多方力量,通过与学生在线建立“一对一”联系,点对点解决学生就业困难。

  为了帮助湖北籍毕业生尽快找到心仪工作,东北石油大学采取一人一档案、“一对一”帮扶、一次贴心就业指导、一封推荐信、一个就业岗位的“五个一”帮扶举措,让他们感受到学校的支持和温暖。

  据悉,黑龙江省35所高校为1745名湖北籍毕业生建立援助计划和台账,开展“一对一”视频指导和帮扶,优先为他们推荐岗位。东北石油大学一名湖北籍学生说:“就业指导中心的老师多次与我电话沟通,主动询问我就业上的困难,帮我投简历、找公司。在疫情时期得到来自学校的关爱,让我感到很温暖。”

  一边主动沟通了解毕业生需求,一边通过全国就业平台(新职业网)与各省份就业信息广泛聚集资源。截至3月17日,黑龙江省已发布各地各单位春季网络招聘活动预告465场,发布6702家企业招聘信息,提供就业岗位122223个。1790家用人单位注册黑龙江省大学生就业创业服务平台,发布岗位需求99064个。(赵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