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涛:慎终如始做好常态化防控

2020-06-19 08:59:23|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刘才星|责编:冯钰颖

  原标题:秉持人民至上理念慎终如始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 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文涛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织牢织密公共卫生防护网、防范化解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风险提出重要要求。6月2日,总书记主持召开专家学者座谈会,就构建起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作出重要部署。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在全国两会期间和主持专家学者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将其作为抓好常态化精准防控的重要遵循,贯彻落实好“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的方针,落实好“抓哨点、强流调、扩检测、堵院感”十二字防控措施,进一步完善细化优化调整防控策略,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加快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

  第一,秉持“人民至上”,不惜一切代价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统揽全局、果断决策,从强调“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到“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价”,再到“人民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基石”,一系列重要指示和部署有力诠释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体现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执政理念和价值追求。正是坚持人民至上,疫情防控阻击战才能取得重大战略成果,才更加彰显我国的体制优势、体系优势、体量优势,才更加焕发出同舟共济、患难与共,顾全大局、无私奉献,白衣执甲、逆行出征,闻令而动、能打硬仗的抗疫精神。我们要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以实际行动守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第二,坚持“慎终如始”,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近期,全省全面开展疫情防控漏洞短板大排查整改,牡丹江市域内全民核酸检测筛查出几十例无症状感染者。这再次警醒我们,常态化疫情防控一刻都不能放松。要举一反三,不断反思查找工作中的不足和漏洞,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做到慎终如始,警钟长鸣,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前功尽弃。特别是近期全省经济社会生活较快恢复,中小学陆续复课,在这个关键关口,必须更加精准推进疫情防控常态化,把经过实践检验行之有效、适合疫情防控的成熟有效措施固化、长效化,坚决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硬仗。

  第三,坚持“精细精准”,落实落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我们要努力在健全疫病预防控制体系、疫情监测预警体系、重大疫情救治体系上下功夫。要把增强早期监测预警能力作为当务之急,提高评估监测敏感性和准确性,建立预警多点触发机制,健全多渠道监测预警机制。要着力提高“哨点”灵敏度,发热门诊、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个体诊所、药店等要严格落实实名登记制、首诊负责制,发现风险马上“吹哨”,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做到监测更敏锐、处置更有效;要着力加强流调追踪溯源能力,完善“流调专家+公安力量+后台大数据+区域协作”的模式,做到“全、快、准、严”;要着力提高核酸检测能力,扩大检测范围,将大型集贸市场从业人员纳入应检尽检范围;要着力提高院感防控能力,完善院感防控规范流程,降低医院交叉感染风险。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推动从环境卫生治理向全面社会健康管理转变”的重要要求,这是爱国卫生工作全局性、长期性的重大转变,我们要及时转变思维、创新方式方法,全面开展好爱国卫生运动。要把社区防控、群体和个人防护固化为习惯,让扫码、测温、戴口罩,不聚会、不聚集、不聚餐,勤洗手、常通风、用公筷等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养成行为自觉。要推进城乡环境卫生整治,贯彻落实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理念,努力使保障龙江全体人民身体健康的工作水平有一个明显提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