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西县曲金凤的“菜”富经

2020-05-21 13:59:37|来源:绥化新闻网|编辑:刘才星|责编:冯钰颖

  原标题:曲金凤的“菜”富经

  5月16日,在绥化市兰西县红星乡三合村孙家油坊屯的一栋大棚内,黄瓜苗长势喜人。角落里,曲金凤坐在地上,侍弄着瓜苗。“看着绿油油的小苗,心里别提多高兴了,这几年多亏了种大棚菜,不仅能供孩子上学,家里还有一些富余。”曲金凤拄着拐笑着说。

  提起曲金凤这个名字,在红星乡三合村称得上是家喻户晓,她是个自幼患有小儿麻痹症,靠拐杖行走的女强人,干不了农活,家里家外全靠丈夫王洪宝一人操持。夫妻俩上有父母,下有女儿。为了把日子过好,夫妻二人曾养过猪,但由于猪价下跌等原因没挣着钱。2016年,红星乡村干部在知道曲金凤家庭情况后,几天的工夫就帮曲金凤建起了一亩地的大棚。

  侍弄大棚对于行动不方便的曲金凤来说的确是个不错的选择。她想,种小园菜自己是一把好手,估计这大棚种菜也难不到哪去。为了让自己的菜有个好销路,她每种菜都种上一些。本以为这样一来,顾客的选择多了,自己的菜就能卖得快一点。她规划得很好,便信心满满地开始了自己的种植大计。可让她没想到的是,由于经验不足,导致很多菜苗都枯死了。

  她回忆道,当时很着急,但是光着急也不是办法,问题不解决,其他菜苗也会重蹈覆辙。情急之下,曲金凤找到乡村两级干部,帮助她一起想办法渡过眼前的难关。村里干部和其他种植户都帮着找病因,仔细查看才知道原来是农家肥上多了,赶紧把枯死的苗拔出来用水冲了冲,重换上土,这才缓过来。

  吃一堑长一智,吃过亏的曲金凤意识到,棚室菜和裸地菜在种植技术上的确是有许多不同,不能光凭自己的老经验。她便搭方便车专门去绥化学习。其他大棚种植户看见她的特殊状况和立志学习的精神,纷纷主动教她大棚种植技术。

  学习了种菜技术之后,曲金凤才知道原来种菜还有这么多学问在里面。通过学习和实践,细心的曲金凤很快就学到了种植棚室蔬菜的技巧。“黄瓜子买回来后,用温水泡一天一宿,倒干水,放在炕上出芽,芽出齐之后,再经过近两个月的培育,移植到大棚里再长上个八月,就等客户上门了。”曲金凤说。

  想要长久地站稳市场,种出的菜一定要有特色才行。为此曲金凤把菜全部种成了有机绿色蔬菜,虽然曲金凤的菜比市场上的菜价格高出一截,但依旧凭着质量赢得了越来越多的客户。赚了钱,家里又扩建了大棚,现在种植面积达到两亩多,3栋大棚一年能为家里赚来不少收益。

  谈到收益,曲金凤美滋滋地对笔者说,自家大棚每年能种三茬或者四茬菜。第一茬就种小菜,四月份开始卖,能赚2000多元钱。第二茬种豆角、黄瓜和柿子,6月份长成后能卖1.4万元。第三茬是菠菜或者晚黄瓜,也能赚5000元左右。要是天气好还能再种一茬婆婆丁,收入就更多些。她乐呵呵地说:“虽然有机肥贵些,但是高付出就有高回报。仔细算下来,一亩地的大棚一年下来能收入1.2万元。”

  曲金凤说,她就想自强自立,靠别人终究不能长久脱贫,还得靠自己,虽然她人穷但是志不短。温室种植虽然辛苦,但也为她脱贫致富带来了希望。她一直相信,虽然被别人落在了起跑线上,可是只要自己坚持住,就一定会有赶超的一天。(于哲 殷菊彤)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