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伦市海兴镇:菜园子里做文章 规模种植红小豆

2020-05-18 11:33:26|来源:绥化新闻网|编辑:刘才星|责编:冯钰颖

  “今年,咱们农户的小菜园整镇推进红小豆种植,马上要播种了,今天把种肥下摆到各村,然后各村再向农户发放,适时组织播种,各村都费费心,把咱们的小菜园红小豆产业起好头!” 

  5月9日,海伦市海兴镇组织各村前来领取农户小菜园种植红小豆所需的种肥。海兴镇党委书记曹秦岭在发放仪式上语重心长地嘱咐各村党支部书记。 

  海兴镇位于海伦市西南部,农户有种植杂粮的传统和习惯。今年年初,经过摸底核实面积,全镇农户小菜园面积达1500亩,一家一户的小菜园虽然小,可整合起来也不容小觑,规模集中发展既能打造品牌,又能实现可持续发展,小菜园整镇推进种植的思路逐渐形成。

  可种什么风险小农户还易接受?经过反复调查考虑,认为红小豆大多数农户都有种植经验,而且销售周期长。大连盛世达粮谷有限公司董事长温士波是从海兴镇走出去的成功人士,从事杂粮经营出口,为了支持海兴镇小菜园红小豆产业,公司计划同农户签订种植收购合同,并按市场最高价兜底回收销售,海伦市电商服务中心、黑土硒都公司也表示要助推销售,两个公司的助力给镇里吃了定心丸,解决了销路,一切都好办了! 

  种植品种确定了,有效地推进实施成为了首要问题。镇党委多次召开会议,研究细节工作,选定了红小豆种子优质珍珠红,确定由村里购买种子无偿提供给农户,开展社会扶贫,号召镇里企业捐款购买所需种衣剂、叶面肥、菌肥。同时,镇里成立了小菜园管理办公室,每个村也明确一个管理人员,从种到销全程技术指导、管理服务。

  民醒村贫困户于臣家里的小菜园有接近半亩地,去年种植的鲜食玉米,他精心管理,除了自家和亲戚吃,还卖了500多元钱。今年,他早早地将小菜园的地都翻了一遍,施上了农家肥,就等着过几天播种了。

  “红小豆比黏玉米省事,除除草就可以,到秋直接收了就行。而且产量也挺高,咱这小菜园精心种,产量能达到400斤左右,我家半亩地小菜园就能出200斤,按市场价平均3.5元/斤,也能收入700元钱。”于臣算起了效益账。

  据了解,目前,海兴镇种植红小豆所需种肥已全部下摆到农户,预计5月中旬可以种植。全镇小菜园种植红小豆面积达1342亩,共有2950户农户参与,预计总产量在230多吨左右,效益可达170万元以上。(记者 马明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