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公英开出了“致富花”

2020-05-15 10:30:12|来源:绥化新闻网|编辑:刘才星|责编:冯钰颖

  “我是一颗蒲公英的种子,谁也不知道我的快乐和悲伤,爸爸妈妈给我一把小伞,让我在广阔的天地间飘荡飘荡……”昔日儿歌中所唱的蒲公英,今天成了绥化市兰西县农民致富的好项目。近日,笔者走进兰西县兰西镇永久村的一栋新型棚室内,看到主人田长玉正在忙着给棚室里的蒲公英浇水,一朵朵小黄花煞是惹人喜爱。

  近年来,绥化市兰西县持续发展庭院经济,将蔬菜产业作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突破口,逐步实现了农业综合产出效益的不断提升。

  “村里前前后后动员了好几次,要建棚室,慢慢地就动心了,和家里人商量后,前年7月份开始准备建棚,11月初就全部完工。正赶上冬闲季节,在村干部的建议下,种起了蒲公英。”田长玉笑呵呵地说,当时的想法就是,蒲公英可以当蘸酱菜吃,还能晒干泡水喝起到消炎作用。

  由于是第一次种蒲公英,田长玉没有什么经验,只能摸索着种植。为了保证出苗率,他没有自己下种育苗,而是从外地直接购买根茎进行培育。这样一来,不仅省去了很多人工,出芽率也得到了保障。

  蒲公英的生命力非常强, 12月份种在棚室里,不取暖只靠阳光,蒲公英就能越冬。管理起来更是简单,只要除除草、浇浇水,它就能自然生长。棚室里种的蒲公英没有背阴地,都能接触到阳光,还没有野生的那么苦,口感特别好。”用田长玉的话来说,蒲公英比较“皮实”,在野外都可以长得“枝繁叶茂”,更别说是在大棚里了。

  田长玉说,种植蒲公英过程虽然简单,可这个季节种还是属于反季的,有很多细节需要注意。经过他的观察和测试,温度在22~23摄氏度时,蒲公英的长势最好。“不仅如此,种植蒲公英的土壤也是有讲究的,耕地里的土大多数都有农药残留,为了保险起见,我都是用那种没人用过的新土,运回来的土先要用白菜种子在里面做个实验,没问题才会用在蒲公英种植上。”

  谈到收益,田长玉算了一笔经济账,如果是个人种植,可以省去人工成本,蒲公英在一平方米内就可以产四到五斤。而且蒲公英与韭菜类似,只要不挖根它就可以连续生长,一栋不大的棚室一年就可以有近10万元的收入。

  据了解,通过去年的采摘出售,田长玉已经有了一些老客户,现在都陆陆续续通过微信预订、快递邮寄。如今,棚室蒲公英已然成为当地品牌菜,很多村民闻讯而来,纷纷想要加入“蒲公英种植小队”。田长玉也不吝啬自己的经验,他高兴地说:“今年我要和村民们一起富,让蒲公英订单‘飞’进兰西小菜园。”(于哲)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