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化市兰西县医疗惠民 托举“健康兰西”

2020-05-20 11:43:58|来源:绥化新闻网|编辑:刘才星|责编:冯钰颖

  原标题:医疗惠民托举“健康兰西”

  “现在的医疗水平真是好,住院环境好,医生和护士的服务态度也好,出院就能去报销。说来说去,还是党的政策好。”近日,来自绥化市兰西县红光镇义发村的兰西县人民医院住院患者闫力伟一边竖起了大拇指,一边对前来探望他的亲人们说。

  近年来,绥化市兰西县医疗部门通过定期进修学习、开展精准识别、推行分级诊疗等举措,积极推进各项医疗工作,稳步提升医疗保障水平,强化管理和服务,建立便民利民的长效机制。

  “行走的专家”为当地医生“充电”

  兰西县先后邀请哈医大四院、黑龙江省中医院等省级三甲医院的34名医疗专家到兰西县人民医院和兰西县中医院进行义诊,为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进行精准治疗,不仅让贫困患者在家门口享受到省级专家的优质医疗服务,还对县域内大型医院的140名医生围绕“新型案例分析、创新医疗方法”等内容进行专业培训。同时,哈医大四院的20多名专家又对各乡镇村医进行了专业业务培训。此外,兰西县中医院与哈尔滨儿童医院建立医联体,形成了双向转诊,积极开展康复科建设,并定期选派多名医护人员到上级医院进修学习。

  截至目前,兰西县共有1100余名贫困患者费用比三甲医院费用低30%左右的价格,享受到三甲医院知名专家的“家门口”专业服务。

  优质服务助力群众看病“不出县”

  兰西县自2019年以来,坚持精准调查,乡村两级共437名卫生技术人员分别深入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家中,对患病情况、救治情况、救治费用进行精准调查,并开展慢病鉴定和慢病义诊活动,确保乡村医生每年深入到贫困户家中平均4次以上。同时,兰西县乡镇卫生院共设置中医科、中药房13个,中医药服务区卫生院7个,配备中医药类别医师的村卫生室60个,保障基本的中医诊疗服务。

  据兰西县人民医院体检中心主任刘月婷介绍,从2017年开始,医院就有专门的巡回医疗车,每天不间断地下乡为贫困户进行义诊、检查,为精准扶贫的残疾人定期进行康复治疗,并为其建立医疗档案,及时解决村民的问诊诉求。

  异地就医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兰西县医保局在2019年3月实行异地就医备案手续简化,现已全面取消纸质转诊,真正实现让群众“少跑腿、好办事”。黑龙江省内异地就医可直接通过转诊电话办理,方便快捷。黑龙江省外异地就医在入院前由亲人或朋友持患者社保卡到县为民服务大厅进行备案,即可享受出院持卡直接结算的优质服务,极大程度避免了患者或家属往返奔波,结算与拨付流程也大幅加快。

  据了解,兰西县人民医院已通过“兰西县人民医院智慧医疗平台”公众号实现建立档案、预约挂号、自助缴费和查看电子版报告单等就医环节,兰西县中医院也正在进行公众号优化管理,争取早日实现“线上就医”。(于哲)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