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鹤岗“两河十四沟”项目建设马力全开 年底告别黑臭水体困扰
黑龙江日报  2020-06-22 09:39:49

  连日来,在黑龙江省百大项目——鹤岗“两河十四沟”黑臭水体二期整治项目施工现场,上百名施工人员紧张有序地推进项目进程。为加快截污管线建设,30余台机械在13个作业面同时施工。截至6月中旬,共铺设污水管线5798米,占年度计划的33%。

  鹤岗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黑臭水体治理工作,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水生态环境治理攻坚行动”,成立了以市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主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和《任务清单》,明确任务目标和时限,倒排工期,压实责任,全力推进黑臭水体治理步伐。

  在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工程建设的同时,工程项目组织施工企业抢抓有效时节,投入人员560余人、各种机械设备470台次,全力推进各项工程进展。截至目前,鹤岗市的16条黑臭水体中已完成13条黑臭水体治理,完成全部工程量的80%。铺设污水管线38.6公里,清淤疏浚55.8万立方米,生态修复62万平方米,绿化植树16.5万株、植草21万平方米。

  据介绍,“两河十四沟”黑臭水体工程整治项目分为二期、三年完成。一期工程的工期为2018年—2019年,完成对龙须沟等7条河流的黑臭水体整治任务;二期工程工期为2019年-2020年,于去年9月份开工,重点完成9条河流的黑臭水体治理。去年已完成其中木糖醇沟、电厂沟等7条河流的黑臭水体整治任务。

  黑臭水体二期整治项目计划主体工程于今年年底完工。工程全部完工后,将全面解决鹤岗主城区水体黑臭、自净能力低、污染严重问题,提高河道行洪能力,减轻洪涝灾害影响,恢复水生态环境,助力鹤岗打造美丽的生态文明城市。(杨振 记者 吴利红)

编辑:刘才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