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扶贫小作坊“酿”出新生活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20-06-28 14:38:26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报道(于灵爽 通讯员 高伟):“这是50度的纯高粱酒,喝一口柔软绵长;高梁是我们亲手种的,酿酒的每道工序都是我们把关的。”6月18日上午,在绥化市明水县通达镇通达村韩家酒坊里,酒坊负责人孙艳丽和工人正通过“火山”视频直播带货卖酒。

  一走进酿酒房,浓浓的酒香便扑鼻而来。在酿酒车间,几口大陶缸和容量不一的各类酒桶在地面上整齐摆放着,贫困户郭继龙和同伴正在劳动。

  韩家酒坊是当地出了名的白酒作坊,其主人韩凤田是地地道道的农民。“2018年,全国都在开展精准扶贫工作。我就想干点啥,自己增收的同时,还能带动贫困户,根据本村实际,我选择了酿造粮食酒。”韩凤田介绍道。

B【黑龙江】扶贫小作坊“酿”出新生活

酿酒房里的高粱酒 供图 明水县委宣传部

  “我们酒坊成立之初在用工上首先向贫困户倾斜,常年雇工有五人,贫困户就有三人,比如郭继龙、郭继业、郭小波。用工忙时在20多人的工人中,贫困户的比例能占一半。”韩凤田的妻子孙艳丽说。

  据了解,酒坊根据一年的用粮量与白酒品种,与通达村、临近村的贫困户达成玉米、高粱收购协议,优先向贫困户以保底价格“订购”,贫困户还可以在酒坊打工挣钱。

  韩凤田介绍,他所酿造的原浆酒选用东北优质红高粱,前后经过十多道工序,从选粮到蒸馏出酒,所有环节均按照传统工艺人工完成。纯粮酒无添加、无勾兑,原汁原味,酒香而不呛,微苦而不涩。

B【黑龙江】扶贫小作坊“酿”出新生活

酿酒工具 供图 明水县委宣传部

  “感谢韩凤田夫妇对于我们的帮助,在这打工每年有20000元左右的收入。打工之余,我们还能继续种地,继续增收。所以我们特别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机会,我们用良心酿酒,作坊生意火了,我们还能增收。真心盼望有人多买我们的粮食酒。”郭继业一句话让大家都笑了。酒香也愁巷子深,扶贫白酒醉人心。

  一个小作坊就是一座扶贫工厂。风吹柳花满坊香,艳丽压酒唤客尝。“我们的酒注册了泉灥酒商标,作坊各种证照齐全,如果销量好,我也想扩大生产,让酒坊由季节性生产变成常年生产。我想带领更多的贫困村民酿酒挣钱,酿造出好酒,也酿造出新生活。”韩凤田说出了自己和工人们的心声。

编辑:于灵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