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同心抗疫不停学 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疫情防控和在线教学“两手抓”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20-03-04 18:28:07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报道(吕丹丹):3月2日,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线上教学开学仪式通过网络呈现在全校师生面前。开学仪式后,师生纷纷进入 “线上课堂”,利用智慧树、精品课平台、腾讯课堂、钉钉移动办公平台直播,开始新学期线上教学的首次“见面”授课。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落细落实疫情排查、网课教学、资源推送、学生心理疏导等各项工作,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停课不停学”。

  联防联控 全院上下一盘棋

  面对疫情,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党委迅速响应,各相关部门人员紧急停止春节及寒假休息,第一时间按中央、省、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组织召开疫情防控专项会议,研究落实学院疫情应对处置方案。

  同时,学院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向各职能部门安排部署疫情防控任务。院领导坚守工作岗位,靠前指挥,实行院领导在岗带班制。学院党委每天听取疫情防控工作汇报,针对每项工作逐一过问、研究部署、及时妥善处理,确保措施有力、执行到位。

【黑龙江】【原创】同心抗疫不停学 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疫情防控和在线教学“两手抓”

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刘申(中)主持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 供图 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

  从1月30日开始,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对总校区、大学生创业园、新阳校区、科润学院、道外校区等所有校区进行封闭管理;除值班、保安和保洁人员,校内家属楼居民外,任何人员严禁进入校园。学院严格执行校园人员出入登记制度和体温监测;学院保卫处对校园内家属楼进行了两次全面清查,对31名家属楼内居民进行登记,确保校园内疫情防控工作无死角;对于从外地返回哈尔滨的教职工,学院要求其返哈后一律居家隔离14天,并向学院进行“日报告”,严禁学生提前返校。

 多措并举 全方位保障全校师生健康

  疫情发生以来,学院全体辅导员充分利用微信、QQ、公众号、钉钉等新媒体和网络办公软件开展“全线上”抗疫工作,每日进行学生健康状况统计和信息收集工作,严格落实疫情“日报告”“零报告”制度;辅导员“全天候”24小时在线,确保不漏掉一名学生的健康状况;分别在每个班级、寝室选出1至2名学生骨干担任“抗疫突击小队员”,负责协助辅导员开展相关工作,真正将日常抗疫工作串成线,由点及面将工作铺开;学院每天在家长微信群、实习微信群、实习平台进行学生动向、健康状况统计以及防疫知识的宣传;针对“学府一期”部分护理专业学员身处抗击疫情最前线的情况,学院发放慰问金,鼓励他们坚守岗位,叮嘱他们注意自身防护。

【黑龙江】【原创】同心抗疫不停学 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疫情防控和在线教学“两手抓”

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辅导员通过网络统计学生情况 供图 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

  由于学院对留学生公寓实行全封闭管理,生活上,国际学院全体人员每周三班轮流值班为在校留学生采购油、米、面、各类蔬菜、蛋、肉、糖、饮用水等各种食材和必要的洗漱等生活必需品十余种、千余斤;学习上,汉语教师每天通过微信群为学生留作业并为学生批改讲解,辅导员安排大家做板报竞赛评比。为了丰富同学们封校封寝期间课余生活,国际学院为学生准备哑铃、跳绳等简单室内健身器材,以及跳棋、五子棋、象棋等益智棋类,积极鼓励学生主动学习,锻炼身体,寓教于乐。此外,学院还为在校留学生提供体温枪、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物品,为他们翻译讲解消毒防护用品使用注意事项和疫情防控知识,让在校留学生能够快速准确认识疫情,提高自身防控意识和能力。

  为了在疫情时期缓解学生的心理压力,学院成立以思政部教授肖淑梅为组长,成员均为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的5人心理援助小组,制定疫情期间心理援助工作流程、援助规范和心理危机防控干预预案,并开通24小时心理援助热线。据了解,心理援助小组已累计热线服务20余例。另外,心理健康中心充分利用网络和自媒体平台,全方位开展心理防护宣传工作,为广大师生提供“心理口罩”和“心理防护服”,通过学院心理健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上发布心理疏导文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组织学院心理协会成员制作《疫情期间心理防护小课堂》系列抖音小视频;组织中心全体教师参加线上心理援助业务培训,利用线上学习群交流心得、分享经验,进一步提高业务能力。

  见“屏”如面 新学期网上开学

  学院严格落实教育部和黑龙江省教育厅关于高校开学的有关规定,在为学生开学返校制定详实预案的同时,通过网络平台,让全校学生走进相应“空中课堂”。学院面向社会开放职业教育国家级焊接技术与自动化专业教学资源库和22门精品在线课程。

【黑龙江】【原创】同心抗疫不停学 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疫情防控和在线教学“两手抓”

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现代服务学院开学式 供图 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

  从3月2日起,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实行网上开学,师生实行线上教学和在线学习。各二级学院合理规划时间,指导学生按时上课、按时作息、科学锻炼;辅导员做好网络学习监督,并进行考核;鼓励学生开展灵活多样的网络学习,师生充分利用各种网络学习平台、国家专业教学资源库平台、网上精品资源课程平台等进行网上教学、答疑互动、课程考核、在线测试、作业批改等。

  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学院合理规划在线课程,在保证人才培养方案基础上,突出疫情防控知识、思想政治教育、人文素养与爱国教育等内容。学院为大一、大二学生发放线上教学用网补助费。确保线上教学任务顺利开展,落实好“停课不停教”“教学标准不降”的总要求。

  同时,学院加强学生在岗实习防控工作,建立校院二级实习学生防控组织机构,层层压实工作责任。每个二级学院建立在岗学生微信群,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和2位主管校长全部加入到各学院的实习学生微信群,直接关心、关爱、关注每一名实习学生身体健康状况。同时,学院建立二级学院、指导教师、辅导员、学生、实习单位、家长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由各学院院长、书记、教学总管牵头对在岗实习学生“包生到人”,指派专人每日和实习学生“一对一”沟通,了解学生工作、生活、身体健康等情况。学院领导、指导教师与实习单位主管领导、学生本人和家长保持实时联系,及时对有困难的学生提供帮助,精准统计填报学生信息、建立工作台账,坚持不断一天、不漏一人。

编辑:吕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