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银行:做好金融“加减乘除” 算出小微企业发展最大值

2019-11-01 17:17:4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报道(于灵爽):“2015年,我开始创业的时候,从提交材料申请贷款到拿到贷款仅仅用了几周的时间。没有哈尔滨银行,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发展。”哈尔滨千帆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85后”创业者唐滨感激地说。

  2015年8月,哈尔滨银行与黑龙江省大学生创业担保公司联合发放黑龙江省首批大学生创业担保贷款,唐滨就是受益者之一。从白手起家,到目前已有员工近40人,如今他的公司已经向集团化发展迈进,在青岛开设了分公司,在北京、南京、上海、天津等地设立了办事处,带动就业近90人,实现了大学生创业担保贷款“助小梦想,成大未来”的初衷。

【黑龙江】【原创】哈尔滨银行:做好金融“加减乘除” 算出小微企业发展最大值

唐滨(左)向哈尔滨银行工作人员介绍企业发展情况 摄影 吕岩

  唐滨的创业故事,只是哈尔滨银行助力小微企业发展的缩影。哈尔滨银行始终把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作为初心使命,深耕细作、创新驱动,筑起了一道种类丰富、特色鲜明的金融产品线,坚定不移地打造小微金融服务“金名片”,缓解了小微企业的融资难题,也为地方实体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做加法 延伸小微企业服务半径

  哈尔滨银行作为哈市地区创业担保贷款业务的主要承办银行,在各级政府的正确领导及大力支持下,持续聚焦薄弱环节,坚持下沉服务重心,不断加大资源投入,与相关部门密切配合、无缝连接,有效推动创业担保贷款业务的快速开展。自2003年起,哈尔滨银行累计投放创业担保贷款超25亿元,有效支持创业就业4.3万余户。由最初的专一支行承办创业担保贷款业务,发展到现在哈尔滨市范围内12家支行开展创业担保贷款业务,覆盖省、市、区(县)3级,与15家担保机构开展业务合作。

【黑龙江】【原创】哈尔滨银行:做好金融“加减乘除” 算出小微企业发展最大值

哈尔滨银行小微金融业务负责人李利接受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采访 摄影 吕岩

  据哈尔滨银行小微金融业务负责人李利介绍,哈尔滨银行积极响应国家的政策,第一时间按照相关的要求将创业担保贷款业务支持对象范围从最初只支持下岗失业人群创业发展,扩大到现在支持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复员转业退役军人、网络商户等15类人群。

【黑龙江】【原创】哈尔滨银行:做好金融“加减乘除” 算出小微企业发展最大值

贺宝清为顾客洗车 摄影 吕岩

  退伍军人贺宝清,2015年退伍回到家乡,准备创业。12年的军旅生涯,练就了他坚韧不拔、吃苦耐劳的优良品质。通过市场调研,贺宝清信心满满地选择了汽车修配行业。由于前期投入较大,手头没有现金周转的贺宝清犯难了。一个偶然的机会,贺宝清了解到了哈尔滨银行的创业担保贷款,抱着试一试的心态,他来到哈尔滨银行利达支行进行申请。“从我申请到正式放贷,也就十天时间。这对我来说简直就是雪中送炭。”贺宝清说。  

  李利说:“今年以来,哈尔滨银行小微金融服务全面扩容。我们扩大了贷款发放对象和范围,将优惠政策真正落实到实处,让更多的创业者充分享受政策红利。”

  做减法 疏通小微企业资金堵点

  哈尔滨银行作为做业务最实、与民企最亲、离百姓最近的“哈尔滨人自己的银行”,始终以服务为先,在哈尔滨市实行了包括“服务小微民企八项承诺”在内的多项有力举措,解决小微企业“短、小、频、急”的资金需求,将“金融活水”源源不断地注入小微企业。

  以哈尔滨银行利达支行为例。2019年3月20日,利达支行与哈尔滨市就业管理局、哈尔滨市财政局小额贷款担保中心正式开展联合办公,采取“一站式”服务模式,当天即为符合创业担保贷款条件的11名创业者开辟绿色通道,现场办理贷款人员身份认定、反担保手续及征信等情况的审核,切实将创业担保贷款惠民政策落到实处。“一站式”联合办公工作开展以来,利达支行共放款近120笔,金额超过1250万元。方便、快捷、高效的“一站式”创业担保贷款服务,受到了广大创业人员的一致好评。

【黑龙江】【原创】哈尔滨银行:做好金融“加减乘除” 算出小微企业发展最大值

市民在哈尔滨银行利达支行办理创业贷款 摄影 吕岩

  哈尔滨银行利达支行行长刘超说:“我们把服务小微不仅仅当做一项业务在办理,更当做是一项事业在开拓。过去,客户办理业务需要往返银行、担保中心、人社部门,现在只需来银行一次就能完成贷款业务办理,真正打通了金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与此同时,哈尔滨银行通过与政府部门联动、与同业机构互动,加快实现业务创新;通过流程再造,全面提升“一站式”服务业务效率,为广大创业者提供便捷、高效、优质的金融服务;通过理顺前中后台流程,进一步提高业务办理效率;通过与各级担保机构合作、与第三方合作不断拓宽业务渠道;通过与财政局、就业局等政府职能部门加强互动联系,创新业务开办法人创业担保业务,并于2019年9月6日成功实现小微企业创业贷款的投放突破,为企业节约了融资成本。

 做乘法 优化小微企业信贷服务

  黑龙江弘阳印务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企业发展初期为小规模印刷企业,厂房较小,设备陈旧,客源紧张,资金不足,企业发展遇到瓶颈。2012年11月,该企业首次获得哈尔滨银行的融资服务。哈尔滨银行为其提供了一年期90万元的流动资金贷款,目前已连续了7年。

【黑龙江】【原创】哈尔滨银行:做好金融“加减乘除” 算出小微企业发展最大值

黑龙江弘阳印务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检查印刷成品 摄影 吕岩

  “经过多年的发展,我们从最初单一单色印刷业务,发展成为了一家集设计、印刷、压模、糊折为一体的综合性印刷企业,在整个行业里也算是小有名气了。”黑龙江弘阳印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彭丽颖说,哈尔滨银行新阳广场支行不但在资金发放方面给了企业很大帮助,还经常组织信贷人员回访,为企业发展提出了合理化建议。

  哈尔滨银行新阳广场支行行长助理颜巍表示,如何提升小微金融服务的满意度,如何调动小微企业发展的积极性,让小微企业“愿贷”“敢贷”,在多年的探索中,哈尔滨银行已经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体制机制。针对印刷企业的特殊性,新阳广场支行多维度进行分析,为企业定制专属融资方案,提高银企对接效率,打破融资壁垒,实现金融服务精准对接。

  做除法 助力小微企业轻装前行

  据李利介绍,2019年年初,哈尔滨银行组成由总行领导带队、分行及支行主要负责人参加的创业担保贷款专项业务推进小组,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业务发展计划,并做好督导考核工作,通过组织业务培训、经验交流座谈、定期问题沟通会等多种形式推动业务开展。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CqgNOl25VGCAJ3evAAAAAAAAAAA548.554x369

哈尔滨银行工作人员走访黑龙江弘阳印务有限公司 摄影 吕岩

  近年来,哈尔滨银行关于创业担保贷款政策从支持对象、征信情况、负债要求等方面均作出相应调整,积极适应政策及市场需求,及时调整贷款政策,放宽准入条件支持创业担保贷款业务发展。特别是2019年以来,哈尔滨银行创业担保贷款业务逆势而上。截至9月上旬,哈尔滨银行本年度累计投放创业担保贷款6057万元,较年初增长3516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0倍;创业担保贷款项目储备5000余万元,同比亦实现大幅增长。

  同时,为切实加大对小微民营企业特别是符合创业担保贷款条件的创业者支持力度,哈尔滨银行研究实施政策倾斜及资源倾斜,充分调动支行工作积极性,启动创业担保贷款专项调研活动,组织指导各业务承办行在哈尔滨市范围内深入市场,开办宣讲会近20场,将政府和哈尔滨银行的创业担保贷款利好优惠政策带给广大小微创业者;在对支行的绩效考核中,对创业担保贷款投放给予战略加分,对客户经理考核时放大创业担保贷款创利系数,全面提高支行及客户经理积极性。

  李利说:“无论是扩大贷款发放对象和范围,提高贷款额度,还是降低创业担保贷款准入门槛,简化创业担保贷款办事程序,我们就是要以实实在在的金融服务,助力成千上万东北地区的小微企业踏实经营、努力成长,携力打破‘投资不过山海关’的魔咒,共同为东北振兴添砖加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