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银行“点绿成金” 绘就高质量发展图谱

2019-10-29 16:19:1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报道(于灵爽):深秋时节,哈尔滨银行沈阳分行的工作人员来到位于辽宁省海城市的腾鳌镇污水处理厂进行走访。据沈阳光大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晓光介绍,辽宁光大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以工程总包形式中标腾鳌镇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并于2018年6月25日开工。目前,工程建设正在稳步推进中。

(在文中作了修改)(已修改)【黑龙江】【原创】哈尔滨银行“点绿成金” 绘就高质量发展图谱

沈阳光大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晓光(右一)向哈尔滨银行沈阳分行工作人员介绍工程建设情况 摄影 吕岩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哈尔滨银行扎实推进“绿色银行”建设,切实践行企业社会责任,为我国环境保护事业添砖加瓦。作为辽宁省绿色金融的先行者和主力军,哈尔滨银行沈阳分行也始终致力于为沈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发展绿色产业,提供“金融力量”。

  量体裁衣 服务小微企业“高效率”

  哈尔滨银行沈阳分行党委书记、行长莫成军表示,在新一轮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机遇之下,辽宁省在全国率先启动了“蓝天、碧水、青山、净土和农村环境治理”五大系统性工程,并取得阶段性成果,为辽宁省环保产业快速发展提供了市场空间。环保产业发展离不开金融支持,如何为这类企业破解融资难题,助力其可持续发展,为民营环保企业在区域经济新旧动能转换中提供有效的金融支持,成为近两年哈尔滨银行重点关注的课题之一。腾鳌镇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就是最早一批的受益项目之一。

  据了解,腾鳌镇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按园区污水厂设计,采用“物化+生化+深度处理”的主体工艺,新建日处理两万吨污水处理厂一座,新建一体化污水提升泵站和污水管道等。工程建成运行后,可以明显改善工业集聚区污水对自然环境的影响,确保腾鳌开发区水质达到相应地表水标准要求。

(在文中作了修改)(已修改)【黑龙江】【原创】哈尔滨银行“点绿成金” 绘就高质量发展图谱

腾鳌镇污水处理厂工作人员展示污水处理前后对比样本 摄影 吕岩

  2018年,哈尔滨银行沈阳分行与辽宁省环保产业协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为其会员企业提供金融服务支持。在与辽宁省环保产业协会会员——沈阳光大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晓光的座谈中,哈尔滨银行沈阳分行了解到,近两年企业政府环保改造项目较多,资金投入较大,账期较长,企业流动资金紧张。关键时候,哈尔滨银行沈阳分行伸出了金融创新“援手”,结合项目的需求,为其量身设计融资方案。哈尔滨银行沈阳分行根据企业纳税额测算授信额度,最终以信用方式为主,为其发放300万元贷款。

  “仅仅用了十天时间,我们就拿到了贷款。作为我们企业来说,对哈尔滨银行的感激之情简直没有办法用语言表达。这300万元的贷款就像及时雨一样,解决了我们的资金难题,让我们可以持续致力于利国利民、福荫子孙的绿色事业。”张晓光说。

  与此同时,哈尔滨银行也为张晓光所创办的企业提供综合性金融服务,开立一般结算账户、办理员工工资代发业务、为企业流动资金做理财规划等等,极大地方便了企业的日常运营。为了更好地响应政府号召、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哈尔滨银行沈阳分行在企业正常到期结清上一笔贷款后,于2019年7月再次为张晓光发放500万元个人经营性贷款,进一步加大对企业的支持力度,促进企业更好地发展。

(在文中作了修改)(已修改)【黑龙江】【原创】哈尔滨银行“点绿成金” 绘就高质量发展图谱

哈尔滨银行沈阳分行党委书记、行长莫成军接受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专访 摄影 吕岩

  莫成军说:“哈尔滨银行沈阳分行与辽宁省环境保护产业协会达成战略合作后,结合环保企业资产特点,有针对性地推出了根据企业纳税、合同订单设计的信用贷款;探索了应收账款、排污权、碳排放权、特许经营权、污染治理PPP项目收益权、绿色工程收益权、合同能源管理等抵质押贷款,以有效缓解中小环保企业因传统抵押物不足导致融资困难的经营痛点,最大程度地支持中小环保企业转型升级。”

 助力转型 刷新生态环境“高颜值”

  在沈阳马勒汽车热系统有限公司年度例行监测项目现场,泽尔阳光的工作人员对有组织排放的工业废气和厂界以外无组织排放的总悬浮颗粒物、噪声进行采集。不久之后,这些样本将被送往实验室进行检验、分析。发生在2017年的“舍弗勒断供风波”让包括汽车行业在内的更多品牌开始关注自己供应链企业的环境表现,并将环保原则纳入供应商管理机制,为企业自身的产业链安全提供保障。

  成立于2014年的辽宁泽尔阳光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坐落于素有“东方鲁尔”美誉的沈阳市铁西区,下设仪器销售事业部、售后运营服务部、环保服务部、第三方检测事业部,是专业从事分析仪器设备代理销售、大型仪器设备运营服务、和第三方检测于一体的创新型服务性企业。

(在文中作了修改)(已修改)【黑龙江】【原创】哈尔滨银行“点绿成金” 绘就高质量发展图谱

辽宁泽尔阳光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检测人员对厂界外上风口无组织排放的总悬浮颗粒物进行收集 摄影 吕岩

  “中国作为世界产品供应链中的重要一环,推动绿色供应链管理尤为重要。”辽宁泽尔阳光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李秋风说,公司始终致力于为环境保护、卫生疾控、食品安全、水质监测、高校科研等行业领域内的政府机构、企事业单位提供品质卓越、优良的产品以及专业精湛的技术和主动贴心的售后服务。

  李秋风表示,近两年,企业获得的政府采购项目较多,垫付资金较大,账期较长,企业流动资金紧张。由于环保企业轻资产的特点,没有合适的抵押物可以提供,向银行申请贷款的过程中遇到了困难。

  针对公司为沈阳市A级纳税企业的良好经营背景,哈尔滨银行沈阳分行于2018年7月,以信用方式为主,根据企业纳税额测算其授信额度,发放200万元个人经营性贷款,从业务受理到放款仅仅用十天时间,得到了企业的认可。

(在文中作了修改)(已修改)【黑龙江】【原创】哈尔滨银行“点绿成金” 绘就高质量发展图谱

辽宁泽尔阳光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分析样本数据 摄影 吕岩

  莫成军认为,经济发展的“高素质”要与生态环境的“高颜值”齐头并进。哈尔滨银行主动扛起“绿色金融”旗帜,彰显绿色可持续的发展底色,严格落实国家战略、发展新理念与监管要求,持续加大绿色贷款投放力度,展现出可贵的探索与先行意识。哈尔滨银行沈阳分行致力于帮助企业在绿色供应链中不断加强自身环保治理,引领上下游企业共同改善绿色供应链,使企业不断调整产业结构,创新动能转换机制,加快绿色转型,厚实生态家底。

  据了解,截至2019年9月末,哈尔滨银行沈阳分行已为4家民营环保企业累计投放贷款1823万元,并提供了企业结算、代发工资、企业流动资金理财规划等一揽子综合金融服务,以便捷高效的金融产品和服务助推环保企业稳定健康发展。

  绿色效益 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

  绿色发展当崛起,“点绿成金”正逢时。随着绿色、环保概念日益深入人心,绿色金融迎来发展机遇。早在2017年,哈尔滨银行即先后于4月6日、5月5日发行了两期共计人民币50亿元绿色金融债券,成为黑龙江省第一家发行绿色金融债券的金融机构,并聘请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了关于绿色金融债券发行前独立有限认证报告。银行所发行的绿色金融债券募集资金重点投向了节能、污染防治、资源节约与循环利用、清洁交通、生态保护和适应气候变化等五个类别绿色产业项目。

(在文中作了修改)(已修改)【黑龙江】【原创】哈尔滨银行“点绿成金” 绘就高质量发展图谱

哈尔滨银行沈阳分行召开支持环保企业工作研讨会 摄影 吕岩

  根据相关项目的关键环境效益指标,绿色金融债券募集资金所支持的五大类绿色项目,所产生的总体环境效益,在减少大气污染物排放方面,预计节约标煤约51200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约2740吨、减少氮氧化物排放量约1380吨、减少颗粒物排放21554吨;在减少水污染物排放方面,减少化学需氧量(COD)排放量1825吨,减少生物需氧量(BOD)排放量1022吨,减少氨氮排放量约200吨,减少总氮排放约200吨,减少总磷排放约25.60吨,减少固体悬浮物排放量约1131.50吨;在节约用水及资源循环利用方面,可节约水约428000立方米,新建、改造雨污管道总长267公里, 年处理废酸约390000吨,年产氧化铁粉5.4万吨,18%再生盐酸35.40万吨;在环境整治改造方面,整治河道总长度约17.37公里,森林公园等生态用地面积约190亩,购置公共汽车120辆等。 

  在充分执行绿色债券资金使用要求的基础上,哈尔滨银行努力追求资金效率最大化,以确保绿色项目需要资金时,能够及时快速用于项目投放。未来,哈尔滨银行将继续以绿色项目投放作为资金主要使用方式,不断深化绿色金融转型,为企业创新绿色融资渠道,增强企业绿色发展信心,不断做大做强绿色金融,助力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促进绿色实体经济健康发展,践行“绿色银行建设者”责任,以实际行动助力实体经济发展,助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