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情系黑土 哈尔滨银行定点扶贫扎实有效

2019-10-18 13:53:1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消息(于灵爽):2019年10月17日是第六个国家扶贫日。“扶贫日”的设立是国家对贫困的宣战,也是对全社会参与扶贫攻坚的一个号召。近年来,哈尔滨银行积极响应国家号召,高度重视并紧密配合地方政府成立驻村扶贫工作队,助力打赢扶贫攻坚战。进入2019年,脱贫攻坚处于关键节点,哈尔滨银行积极落实“主联系行”制度,总行领导到驻村扶贫工作队现场办公,驻村扶贫工作队和各地定点帮扶工作队的工作人员也更加努力工作,心用得更细,解决贫困户现实急需,实施“温暖扶贫”;眼盯得更准,发挥金融行业优势,落地“政策扶贫”;腿跑得更勤,打通资金来源和销售渠道,实施“产业扶贫”。多项工作同步推进,哈尔滨银行扶贫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果。

  积极调研 高频走访 保障扶贫工作有抓手

  调研走访是做好扶贫工作的基础与保障,没有调研走访,不能真正了解贫困户的情况就做不好扶贫工作,随着扶贫工作的深入开展,工作队更加坚信这一点。工作在延寿县六团镇双龙村的哈尔滨银行总行驻村扶贫工作队开展了大调研、大走访活动,集中时间对88户贫困户进行了地毯式调查,带着提纲、带着问题地调查。同时,工作队结合调查工作进一步完善了贫困户走访调查档案,使每个贫困户的情况都清清楚楚,一目了然,有利于开展有针对性的帮扶工作。

  在黑龙江省内,哈尔滨银行哈尔滨分行、大庆分行、齐齐哈尔分行、鹤岗分行、鸡西分行和七台河分行等定点帮扶工作队也都进一步加强了走访调研。其中鸡西分行虎林支行在帮扶虎林镇西岗村的过程中,队员保证每月至少4次入户走访,了解因病致贫的贫困户情况变化,为其带去农村合作医疗的医疗费用补偿政策,用调研和走访保证扶贫的温度。

  因地制宜 量体裁衣 发展产业项目有实效

  近年来,哈尔滨银行的扶贫工作更加讲究因地制宜,根据不同地区的地域特点,不同贫困户的致贫原因,有的放矢地谋划产业项目,帮扶成效显著。

  哈尔滨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郭志文,哈尔滨银行党委委员、行长吕天君,哈尔滨银行党委委员、工会主席罗忠林等总行领导先后多次到总行驻延寿县六团镇双龙村的扶贫工作队现场办公,研究、指导产业扶贫项目的选择和落地。通过不懈努力,双龙村以产业项目作为脱贫攻坚支撑有了可喜进展,贫困户中的马铃薯种植户达到38户,占全部贫困户的44%;鸵鸟养殖项目自2019年5月末申报开始,经过四个月的努力,于国庆节前得到批准。至此,加上光伏发电站、带资入社两大产业项目,双龙村每位贫困户可有1.5-2个产业进行带动。截至目前,哈尔滨银行在双龙村的总投入已超过80万元。

  哈尔滨分行木兰支行带领贫困户组织开展了2019年的小型分散式庭院养殖,2019年又增加购置近百只鸡雏、鹅雏,并于贫困户签署回购协议,帮助建立销售渠道。鹤岗分行绥滨支行驻村工作队也在深入了解贫困户的实际情况后,通过资助发展“小菜园”和大鹅养殖,并为其解决生产资金、管理和销售渠道等实际问题,通过拓宽产业渠道,切实为贫困户脱贫增收创造条件。

(已修改)(急稿)【黑龙江】【原创】深情系黑土 哈尔滨银行定点扶贫扎实有效

哈尔滨延寿县六团镇双龙村村民们搬运秋收的马铃薯 供图 哈尔滨银行

  完善档案 校准信息 精准扶贫攻坚有依据

  档案信息的准确性是脱贫工作的重要参考依据,是考核的重点之一,进入2019年以来,双龙村驻村工作队把全村贫困户档案的规范工作当作重点工作来抓,力求准确、规范。双龙村驻村工作队结合镇里开展的“三落实”工作,多次组织村干部、帮扶人就档案整理工作进行会战,采取各个诊断的方法,对每个贫困户档案进行会诊,提出具体整改意见,帮助帮扶责任人查找依据、补充要件。通过大家的不懈努力,贫困户档案管理水平有了大幅提高。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我国2020年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之年。哈尔滨银行驻村扶贫工作队和定点帮扶工作队每一天的工作、每一次的走访、每一个产业扶贫项目的落地,都承载着一份哈尔滨银行对黑土地的情谊和责任,对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坚定信心,以及对农村贫困地区与城市地区协同发展的坚持。截至2019年6月30日,哈尔滨银行精准扶贫贷款余额4.04亿元,其中建档立卡未脱贫人口贷款余额1.76亿元,已脱贫人口贷款余额2.28亿元,户数9990户,累计投放精准扶贫贷款25.96亿元。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