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仁爱精神 哈尔滨银行探索现代公益长效机制

2019-09-30 19:48:0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消息(吕丹丹):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哈尔滨银行与新中国已相伴成长22载春秋。回首来时路,哈尔滨银行坚守小额信贷战略初心定力,心怀感恩谦卑之心,履行社会责任,牢记“好金融,好社会”的时代使命与嘱托,注重上市公司“环境、社会和管治”的能力提升,努力将“信任、温暖、链接、承诺”的品牌涵义植入人心。哈尔滨银行在支持中小企业、服务民生的普惠金融征程中,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城商行现代公益可持续发展之路。

 打造精品项目 “幸福社区”发展计划日臻成熟

  相较于单次给予物资、资金的帮助,哈尔滨银行越来越注重凝聚共识、比肩而伴、携手成长。近年来,哈尔滨银行不断探索银行业务与公益事业融合创新发展,专注于将公益事业作为一项长期性、系统性、可持续性的行动加以推广,开展了形式多样、主题丰富的公益项目,有效地推动了金融机构公益机制向长效化发展。

  2016年6月30日,由哈尔滨银行及其相关子公司、企业高管共同出资的非公募基金会——深圳市同佳岸慈善基金会(以下简称“同佳岸慈善基金会”)成立。同佳岸慈善基金会重点关注“幸福社区”建设、公益组织能力建设、专业人才培养和支持三大领域,致力于成为创造美好生活品质的社区领导者。成立三年来,同佳岸慈善基金会已累计支出资金1094万余元,支持各类公益项目51个,开展各类活动3000余次,服务人群5万余人。

  “幸福社区”发展计划是在社会治理和服务创新的时代背景下应运而生的,是同佳岸慈善基金会的核心品牌项目。“幸福社区”发展计划通过资助公益组织扎根社区,运用专业社会工作方法设计、开展公益项目。主要面向哈尔滨、沈阳、大连、天津、成都、重庆、深圳7大城市,重点支持金融公益服务、环境保护(含动物保护)、社区服务、文化艺术(非政治、宗教)等领域。“幸福社区”发展计划通过解决社区问题、完善社区服务、激活社区资源、培育社区组织,营造互助、互信的社区文化,提升社区居民生活品质。截至目前,“幸福社区”发展计划共资助项目44个,累计投入620万余元。

  9月28日,在哈尔滨银行总部所在地哈尔滨市,2019年“幸福社区”微公益项目正式启动。同佳岸慈善基金会向黑龙江省大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拨付项目资金19万元,用于支持包含群众性公益类、重大节庆类、党建基层类、金融公益类在内的50个“幸福社区”微公益项目,涵盖老年人、留守儿童、残疾人及其照顾者等各类群体,项目拟在黑龙江省11个市(地)的30个县(区)实施。

  9月24日,在距离哈尔滨银行银行总部一千余公里之外的天津分行,刚刚携手同佳岸慈善基金会成功举办了一场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津彩有你、哈行相伴”为主题的“幸福社区”嘉年华活动,5家落地支行与合作社区代表共同为“幸福社区”项目揭牌,哈尔滨银行天津分行目前已累计与天津34个社区开展共建服务,开展公益活动150余场,累计资金投入70余万,服务2个街道、6个社区,受益居民上万人次。

  培养公益人才 “青年公益学院”扎根冰城

  专业公益人才培养和支持也是哈尔滨银行携手同佳岸慈善基金会践行现代公益的有益探索。9月20日,在深圳市举办第七届中国慈展会同时,冰城哈尔滨也举办了一个盛大的公益大会——哈尔滨青年公益学院(一期)结业典礼暨哈尔滨青年社会组织公益慈善项目展示交流会。共青团哈尔滨市委员会为一期学员们颁发了结业证书和优秀学员证书,近20家青年社会组织进行了公益慈善项目展示交流。

  据了解,哈尔滨青年公益学院是由共青团哈尔滨市委员会主办、冰城青益汇和哈尔滨嘉仁社会组织服务中心设计、同佳岸慈善基金会资金支持、哈尔滨青年宫场地支持、哈尔滨市青年创业就业促进会具体执行的全国共青团系统首个大型公益人才培育项目,也是东北地区公益界、哈尔滨市首个大型公益人才培育项目。项目采取“理论授课+实训指导+机构体验”三位一体的培养模式,每期历时3个月,学员主要为准备公益创业和已在公益创业路上有成长愿望的青年公益创业者,授课老师为来自哈尔滨市青年社会组织工作指导委员会的智库专家。项目旨在推动哈尔滨青年公益慈善人才和青年社工人才培养,青年公益组织创业创新实践,致力于打造东北地区乃至全国有一定影响力的“公益黄埔”。

  2019年,同佳岸慈善基金会出资近20万元支持了哈尔滨青年公益学院(一期)项目。同佳岸基金会项目主管王一卓表示,哈尔滨青年公益学院是一个针对性强、体验性强、实用性强的公益人才培育项目,同佳岸慈善基金会将持续关注公益学院的发展,希望在良好的实施基础上,认真梳理经验,做足品牌传播,努力创新模式,打造培育机制,未来创造出更多骄人的成绩,让哈尔滨青年公益学院成为东北地区乃至全国一张响当当的公益名片。

  发力脱贫攻坚 产业扶贫长效机制初显成效

  2019年3月份,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做好2019年银行业保险业服务乡村振兴和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的通知》,从优化金融服务供给机制、明确服务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创新产品和服务模式、推动基础金融服务扩面提质、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净化乡村金融环境等方面提出工作要求。

  哈尔滨银行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始终坚持农村贫困地区与城市地区协同发展,积极落实“主联系行”制度,同时发挥自身优势,从“输血”到“造血”,在扶贫信贷产品创新、因地制宜扶贫服务、基础环境建设等方面履行精准扶贫的责任和使命。截至2019年6月30日,哈尔滨银行精准扶贫贷款余额4.04亿元,其中建档立卡未脱贫人口贷款余额1.76亿元,已脱贫人口贷款余额2.28亿元,户数9990户,累计投放精准扶贫贷款25.96亿元。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哈尔滨银行夯实脱贫“造血”产业基础,以业富民。黑龙江省延寿县六团镇双龙村是哈尔滨银行在哈尔滨地区的定点帮扶村,自2017年6月派出驻村扶贫工作队以来,推进双龙村产业扶贫项目和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一直是重中之重。2018年7月26日,哈尔滨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郭志文亲自到双龙村现场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2019年9月26日,哈尔滨银行党委委员、行长吕天君到双龙村调研了解“两不愁(不愁吃、不愁穿)”“三保障(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以及产业项目的落实情况,并表示要发挥好哈尔滨银行的行业优势,扶持贫困户及农户发展家庭小加工业;哈尔滨银行党委委员、工会主席罗忠林多次赴双龙村现场办公,落实扶贫项目进展。

  迄今,哈尔滨银行共向双龙村投入扶贫资金近80万元,支持脱贫攻坚重点产业项目,通过推动“带资入社”等形式对扶贫工作长效机制进行了有益尝试。其具体做法是,贫困户将享受国家政策的小额贷款投入当地龙头企业作为入社资金;龙头企业将此资金用于从事家禽饲养、农产品加工及运营等经营活动。带资入社期间,相关企业按约定收益比例按期向贫困户支付红利,并确保资金安全,最终达成17户贫困户与哈尔滨延大牧业、26户贫困户与中石源分别签署建档立卡贫困户“带资入社”协议书。

  基于本乡本土、地缘人缘优势,哈尔滨银行发挥小额信贷战略特色,在国定贫困县中发起设立10家村镇银行,细微之处亦精心描绘“哈尔滨银行版精准扶贫版图”。会宁会师村镇银行是由哈尔滨银行于2009年5月独资在甘肃省发起设立的一家村镇银行,哈尔滨银行也因此成为国内首家在西部国家级贫困县设立村镇银行的金融机构。10年来,会宁会师村镇银行及当地百姓不断见证着哈行普惠公益的甘霖播撒、滋润着这片干涸的土地。会宁会师村镇银行肩负着让会宁这个国家扶贫重点县的农民脱贫致富的社会责任。会宁会师村镇银行以其独具特色的小额信贷业务服务当地最弱势群体,办草根银行,带动会宁农民脱贫致富。会宁会师村镇银行已连续6年获得监管评级2级,荣获各类奖项30多项,其中包括中国银行业(花旗集团)微型创业奖之“2014年度最佳风险控制奖”、甘肃省省长金融奖——新型农村金融机构发展奖、会宁县脱贫攻坚民心奖等。目前,会宁会师村镇银行通过“妇小贷”、下岗再就业贷款等政策性贷款,帮助和扶持超过7536名城乡女性实现自主创业;通过哈尔滨银行(驻会)弘毅助学协会,10年累计为824名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发放助学金84.85万元,在当地以“廉洁、规范、高效、灵活”的服务赢得了百姓的信任与认可。

 关注贫困学生 多元化助学模式助成长成才

  哈尔滨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郭志文表示,哈尔滨银行始终牢记“立足本土、支持中小、服务民生”的市场定位,矢志成为改善民生事业的践行者、投身社会公益的志愿者、环保绿色银行的建设者,始终关注青年的成长和进步,将“创业就业”和“捐资助学”等青年人最关心的问题作为公益项目的优选方向。自2007年起,哈尔滨银行承办黑龙江省生源地国家助学贷款业务,受助学生遍及全国22个省、5个自治区和4个直辖市。其中,黑龙江省内覆盖14个区域的82家教育局、110所高校。截至目前,哈尔滨银行累计投放国家助学贷款41亿元,累计惠及22万贫困学生。

  2018年,哈尔滨银行向黑龙江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捐款200万元,发起实施“哈尔滨银行丁香绽放•希望工程圆梦行动”。该项目将在五年内,由哈尔滨银行与黑龙江省希望工程捐助中心、省青基会和相关高校紧密合作,通过“奖学金资助+专业化发展+实践性提高”三位一体公益助学模式,奖励900名品学兼优的在校大学生,并为有意愿的部分学生提供带薪实习岗位。

  作为国内城市马拉松运动的推动者和践行者,哈尔滨银行矢志不渝推动城市新文化建设。自2016年起,哈尔滨银行承诺连续十年持续赞助支持哈尔滨国际马拉松赛事,在推动群众体育发展的同时,有力促进了城市文化品质提升。同时,作为中国首个世界马拉松大满贯候选赛事官方供应商,哈尔滨银行两度牵手成都马拉松赛,助力金融服务与城市马拉松运动加速融合,擦亮了马拉松公益品牌。凭借在企业社会责任领域的孜孜追求和创新实践,哈尔滨银行被《当代金融家》“铁马银行(iron-horse)”评委会授予“2018最具社会责任银行”荣誉称号。

  公益之路长远,感恩之心常在。近三年,哈尔滨银行用于社会公益事业支出总额已超过6100万元。时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作为成长于祖国怀抱的城市商业银行,哈尔滨银行将坚定不移地秉承“普惠金融,和谐共富”理念,以祖国的发展蓝图为指引,弘扬仁爱精神,履行社会责任,从服务百姓美好生活需要着手,向着携手成长、共同进步的目标出发,以更加专业的团队和专业的态度推动现代公益事业发展,不忘初心地做一家有情怀、有温度的银行,不负时代重托,不负社会众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