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真”与“专” 为黑龙江民企做好金融服务 ——访黑龙江省人大代表、交通银行黑龙江分行行长、党委书记陈忠

2019-01-16 15:08:1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报道(吕丹丹):1月14日8时起,满载黑龙江省人大代表的大巴车陆续抵达哈尔滨国际会议中心。下了车,陈忠没有一丝停留,健步如飞地往会场赶。作为黑龙江省人大代表、交通银行黑龙江省分行行长、党委书记,他坦言心情非常激动,因为内心有太多想知道的答案与热切的期盼,“我们要一起来看看过去一年黑龙江怎么样、接下来怎么干。”

  进入新时代、站上新起点,处在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关键时期的黑龙江,度过了怎样的一年?又该如何面对新一年的挑战?

  1月14日上午9时,黑龙江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正式开幕。2018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2%.....一连串的数字,是对过去一年成绩最直观的表达。

  “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宏观环境下,黑龙江取得这样的成绩,充分说明我们经济基础是坚实的、增长态势是稳定的。”陈忠在笔记本上特意标注了这几组数字。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IMG_0394_副本

黑龙江省人大代表、交通银行黑龙江分行行长、党委书陈忠聆听发言。(高远 摄)

  黑龙江省人大代表、交通银行黑龙江分行行长、党委书陈忠接受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采访时说,政府工作报告总结成绩实事求是、提出目标切实可行、谋划工作措施得力,贯彻了党中央大政方针,反映了全省人民意愿,符合黑龙江发展实际,是一个求真务实、开拓创新、鼓舞人心的报告。陈忠代表认为,过去一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宏观经济形势,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省委、省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黑龙江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东北振兴的一系列决策部署,认真贯彻省委十二届二次、四次全会精神,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和挑战,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打好“三大攻坚战”,推进“三大攻坚任务”,经济运行保持总体平稳,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进步。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IMG_0380_副本

黑龙江省人大代表、交通银行黑龙江分行行长、党委书陈忠接受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采访。(高远 摄)

  成绩来之不易,需要倍加珍惜、认真总结。作为省人大代表,陈忠说:“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认真履职尽责、带头苦干实干,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投入工作,努力为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经济强省作出应有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指出,要优先解决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融资难甚至融不到资问题,同时逐步降低融资成本。在此过程中,国有大行如何发挥“头雁”效应?陈忠代表说,在中央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后,黑龙江分行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并开展了多层次的民营企业融资问题调研,研究制定了“加强民营企业综合金融服务意见”,推出一批务实管用的新举措。

  一方面,黑龙江分行针对信贷业务,加大资源倾斜力度,从贷款规模、优惠利率方面发力;另一方面,黑龙江分行完善信贷与非信贷业务统筹联动机制,不只提供资金,还提供综合金融服务。

  在资金价格上,黑龙江分行根据监管要求与贷款投放形势,适时调整民营企业贷款配置价格,给予民营企业一定的优惠,合理确定风险容忍度。

  同时,黑龙江分行积极支持民营企业债券发行,做好发行端价格引导,降低直接融资成本,加快金融服务转型升级。黑龙江分行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解决小微企业“融资贵”问题的导向要求,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主动降低小微企业贷款利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