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佳木斯:启动“农忙警务”筑牢“护秋保收”安全屏障
2023-09-25 15:32:14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于灵爽责编: 赵滢溪

  国际在线黑龙江消息(洪晨勋 实习生 刘若雅):又到了“金九银十”的农忙时节,佳木斯市公安局为保障辖区农民秋收生产顺利进行,将护秋保收工作作为当前公安工作重点,启动“农忙警务”机制,市公安局党委召开专题会议部署推进护秋保收工作,各级领导率队开展相关工作,主动延伸公安机关职能,采取多项措施保障辖区农户秋收生产工作平稳有序。

佳木斯:启动“农忙警务”筑牢“护秋保收”安全屏障_fororder_图片1

民警走进村屯开展反电诈宣传 供图 佳木斯市委宣传部

  “大喇叭”系紧“钱袋子”

  “孙叔,看这架势今年收成肯定不错吧,辛辛苦苦赚来的钱可得放好了!”“大娘,如果接到陌生电话,自称是公检法办案要求转账、或者自称你儿子同学啥的,千万不要相信,这是常见的电信诈骗手段。”在佳木斯市郊区丰收村,民警史村趁着农户休息间隙,上前与他们“谈收成”“拉家常”,并讲述近期常见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例,站在田地里介绍犯罪分子针对秋收期间进行电信网络诈骗手段,特别是犯罪分子利用网上贷款等形式进行诈骗,远离电信诈骗陷阱。

  自秋收以来,佳木斯市各级公安机关民警联合各辖区村镇“一村一警务助理”,走进农户家中、田间地头宣传防盗、防电信诈骗、防事故安全知识。并精心编制了安全广播,巧用“农村大喇叭”“警车大喇叭”及微信群等在各村屯进行线上线下法律常识宣传。交警部门同步宣讲交通安全知识,努力营造村村户户话交通、讲安全的浓厚氛围,筑牢出行安全防线,最大限度遏制和减少秋收农忙季节道路交通事故。

佳木斯:启动“农忙警务”筑牢“护秋保收”安全屏障_fororder_图片2

民警在田间地头宣讲 供图 佳木斯市委宣传部

  “村里人”化解“小纠纷”

  秋收农忙季节,极易引发薪资、农产品购销、农机租赁使用等各类矛盾纠纷。佳木斯市各级乡镇派出所民警深入种植户家和秋收一线,化解纠纷在基层,排查纠纷在萌芽,全面排查涉农纠纷,做到矛盾纠纷早发现、早介入、早解决,保障秋收生产顺利进行。

  “其实真没多大事,就是话赶话火气就都上来了,没事了,谢谢你们了。”9月21日,佳木斯市桦川县横头镇农户与收割机司机李师傅发生激烈争吵,横头派出所民警与驻村警务助理共同到场了解情况,原来因收割机租赁价格问题发生纠纷,双方合作多年因近期农忙在价格上产生分歧,民警与在场村干部共同调解,最终双方握手言和,继续合作。

  针对辖区秋收期间矛盾纠纷特点,佳木斯市各级公安机关把工作想在前、做在前,积极开展纠纷调解进村屯专项活动,现场解决秋收期间的各种矛盾纠纷,消除隐患。

  “铁脚板”守护“家安全”

  佳木斯市公安局根据秋收农忙时节的治安特点,强化巡防力量,在原有辖区派出所的基础上增加值班备勤力量,将部分巡警、机关民辅警充实到农村一线,采取车巡和步巡相结合的方式,联合村屯治保队、警务助力等力量全面加强重点区域、时段的巡逻次数和密度,检查、出警全部在巡防时同步开展,科学制定巡逻方式和巡逻路线,深入田间地头、村街小巷进行错时巡逻,对各村种粮大户、堆放粮食的场院、仓库等重点区域及治安复杂的路口进行重点巡逻。提高见警率和管事率,降低发案率,全力预防和打击盗窃案件的发生,切实维护群众的财产安全。

  在加强巡逻防范的同时,佳木斯市各级公安机关严厉打击现行涉农犯罪,对盗窃农业生产、生活资料、诈骗买卖粮款以及合同诈骗等坑农、害农经济犯罪等涉农案件,坚持“打早打小,露头就打”,切实维护农民合法利益不受侵害。

  “反光贴”筑起“平安路”

佳木斯:启动“农忙警务”筑牢“护秋保收”安全屏障_fororder_图片3

交警部门为农用车辆粘贴反光标识 供图 佳木斯市委宣传部

  “收割机、拖拉机等农用机械车辆,也必须张贴反光贴。”正在京抚公路开展“亮尾行动”的佳木斯市公安局东风交警大队民警一边为拖拉机张贴反光贴一边说道。

  佳木斯市公安交管部门加大排查道路隐患点,深入田间地头为反光标识不全、不清晰的车辆粘贴反光标识进行“亮尾”,提醒驾驶员遵守交通规则,坚决消除“黑尾”车辆,并明令禁止农用车违法载人,为秋收作业营造安全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预防和减少各类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102国道穿建国乡而过,且常有农用四轮车违规载运农民工到田间地头,存在极大的交通安全隐患。佳木斯市公安交警支队针对该区域道路交通实际情况,全面分析路况和交通流量,合理安排警力,从支队机关抽调精干警力全力配合辖区大队联合开展路段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全力确保农户出行安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