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佳木斯:奏响高端智能农机行进曲
2023-09-20 10:21:35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刘才星责编: 赵滢溪

佳木斯:奏响高端智能农机行进曲

农机展现场

  黑土地、绿生态、白冰雪、红基因,位于中国版图的雄鸡之“冠”、有着魅力四“色”的佳木斯,每天最早把太阳迎进祖国。 从孕育希望的“春耕图”到迎来丰收的“秋收图”,再到绘就无人农场的“丰景图”……佳木斯市作为省重点农机产业基地,抢抓高端智能农机发展机遇,加快农机发展的新时代步伐。

  在刚刚闭幕不久的2023佳木斯中俄农机展销会上,现场成交产品数量454台/件/桶,现场成交销售额4871.44万元;

  智能农机产业链重点企业佳木斯骥驰拖拉机制造有限公司的推介活动中,来自全国各地的经销商、供货商齐聚东极,共话发展;

  9月1日,由黑龙江省农科院与重兴科技联合研发的全国首台大型高端智能鲜食玉米收割机,在北大荒(佳木斯)区域农服试验田现场作业成功;

  佳木斯骥驰拖拉机制造有限公司生产的12万台系列产品活跃在国内粮食主产区,作业面积累计9000万亩……

佳木斯:奏响高端智能农机行进曲

农机企业工作人员现场展示农机产品

  创新发展,追求卓越,是佳木斯市发展高端智能农机的关键词。以“务实合作·共同发展”为主题的2023佳木斯中俄农机展销会,在2.8万平方米的展示区上,82家国内外重点农机企业和品牌尽显风采。

  展销会的成功举办、推介活动中新农机的发布、首台鲜食玉米收割机攻关鲜食玉米产业发展“卡脖子”问题……一个个新机型、一项项新技术,是“全国农机看龙江,龙江重点看三江”的最好证明。

  作为“共和国工业长子”、老工业基地,佳木斯市是国内农机制造和应用最早的地区,生产出了新中国第一台联合收割机、第一台轮式拖拉机。经过70余年的发展建设,现已形成动力机械、收获机械为主,橡胶履带、农机V带等配套产品为辅的7大门类80余种系列农机产品,在农机生产等方面具有良好基础,农业现代化蓬勃发展,农机补贴政策落实到位,农业综合机械化率达到99%以上。

  佳木斯市重点依托高新区承载农机装备制造产业发展,对全市农机生产企业实行延伸管理,全力推动产业要素集聚,促进产业转型升级,重点发展大型收获机械、动力机械、耕整机械等,发展成为具有较强的技术装备、科技研发和综合配套能力的农机装备制造基地。

佳木斯:奏响高端智能农机行进曲

参观农机展的俄方来宾

  不断拓展对俄农机销售领域,佳木斯市农机产业发展迅猛,涌现出一批在国际国内领先的农机制造企业集群。产业集群效力持续显现,依托省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市职教集团等20所大中专院校,与中国农业机械工程科学研究院、中国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所开展联动,通过校企合作、订单培养、带薪顶岗等方式,每年可培养1.8万名高素质技术人才,为高端智能农机产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人才保障和科技支撑。全市农机从业技工人员达5000人以上,本科以上学历近千人,研发人员300多人。

  目前,佳木斯市共有约翰·迪尔、骥驰拖拉机、德邦大为、重兴机械等农机生产企业48户,是省内农机配套产业最齐全的地区。仅2022年,全市农机购机总价达到8.5亿元,占全省的11.3%,农机具一项在国内销量第一。

  品牌强农,科技兴农。佳木斯市汇聚起发展高端智能农机的澎湃动能,全面展示国内外先进现代农业机械,推广农业机械新技术、新产品与新服务,让农民的“金扁担”不仅挑得高,还挑得更稳,积蓄农业机械智能化发展的底气,为农业现代化增添新动力。

  在这片肥沃的三江平原,田野乡间奏响着一首首现代农业更优、高端智能农机更强、农民增收步伐更快的行进曲,向着高端智能农机高质量发展之路上,佳木斯也将一路高歌。(孙婧 黑龙江日报记者 刘大泳 宋洋)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