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倍丰集团农化服务中心主任朱有利:扎根农田13年的“土地专家”
2023-06-06 11:29:08来源: 龙头新闻编辑: 刘才星责编: 赵滢溪

  “朱主任,今年我家该用什么肥,具体怎么操作?”每到春耕时节,村民们总要询问一下朱主任有关农业生产的相关知识。

  朱主任名叫朱有利,是倍丰集团农化服务中心主任。自2010年参加工作以来,这已经是他从事农技服务行业的第13个年头了。

  13年来,他跑遍了黑龙江省全部市县,在这片热土上,倾注了他所有的热情和心血;他心系三农,始终把服务农民、解决生产中的技术难题、带动农户增收致富放在第一位,被广大农户亲切地称为“土地专家”;他往返于实验室和试验田,带领团队研发推广了肥料新产品5种以上,作为主编撰写出版了黑龙江省水稻、大豆等作物的种植全程解决方案……

  “只要村民有需要,一个电话,我马上就到……”这是朱有利对村民的承诺,也是他从业以来扎根基层的工作态度。

朱有利:扎根农田13年的“土地专家”_fororder_697903_580ee036-4d6b-4087-a4f3-5737aa3a3d1c

  朱有利进行测土配方实验

  当好农业发展的护航者

  “种田没有巧,只要肥料配得好。”土壤的好坏对于粮食的产量和质量至关重要。农户在施肥过程中,有的过量,有的结构单一,就会造成土壤板结、土壤盐碱化等多种问题,这些都是让种植者头疼的问题。朱有利介绍,自参加工作后,他和同事们持续开展测土配方施肥工作,为耕地“把脉问诊”,让土地慢慢恢复“健康”,从而提高化肥利用率,节约成本,增加产量。

  哈尔滨市呼兰区康金镇西井村村民王建就是测土配方施肥技术的使用者和受益者。“朱主任是我们土地的‘医生’,我一共种了近4000亩地,以前我都是随便上肥料,粮食产量也不是很好,现在通过朱主任来村里指导,我懂得了测土配方施肥这项技术,我们家的农田也得到了改良,仅去年一年就省了20多万元。”王建说。

朱有利:扎根农田13年的“土地专家”_fororder_697903_5ee467c0-362d-475b-9eb5-b1739343afbb

朱有利为耕地“把脉问诊”

  据统计,截至目前,朱有利带领团队每年在全省推广测土配方施肥面积已超过2300万亩,平均每亩可减少不合理施肥3斤至10斤,作物增产5至10个百分点。

  “科技创新是第一生产力。”朱有利一直走在探索高产高效农技创新的路上,他和科室人员通过试验摸索研发出大豆缓控释肥料、玉米一次性施肥、水稻减次施肥等5种肥料新产品及配套施用技术,作为主编撰写出版了黑龙江省水稻、大豆等作物的种植全程解决方案。“接下来,我们还将持续研发新产品、新技术,让更多的科研成果变成农民的致富果,为黑龙江省农业生产保驾护航。”朱有利说。

朱有利:扎根农田13年的“土地专家”_fororder_697903_dd5be118-b00e-41d7-9096-3cf9f6ca1692

朱有利对农民进行指导

  当好农民群众的贴心人

  每一项新技术的推广都意味着对农民传统种植观念的颠覆,都伴随着怀疑和不理解,这让朱有利深深感到,越是遇到层层阻力,改变农民根深蒂固的老观念越是迫在眉睫。“在乡下,许多农民种了大半辈子的地,完全是靠经验来施肥,你让他去了解土地,他根本听不进去。”多年积累的基层工作经验,使得朱有利深知示范带动的重要性。

  “讲给农民听,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这是朱有利总结出来的一句话。“农技推广效果言传不如身教,农民朋友最讲现实,新技术新品种只有通过示范对比,让他们先看见优势,才肯真正接受。”面对如此难题,朱有利带领专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通过试验田“面对面”指导、“手把手”的方式传授农技“秘诀”,让农民眼见为实。

朱有利:扎根农田13年的“土地专家”_fororder_697903_56bbad6b-c12d-453d-8b9d-73294e3ebfe1

朱有利对农民进行培训

  “这玉米长势可真好呀!”“明年能不能也帮我看看用什么肥。”事实胜于雄辩,看着长势喜人、丰收在望的粮食,村民们纷纷前来观看、取经。由此,农民慢慢转变了观念,“现在不一样了,农民切实看到了活生生的效果,也变得更加主动、积极。”朱有利说。

  “他讲的方法,我们听得懂。”“只要看到他,我们就放心了。”“他相当支持我们种植户。”多年来,朱有利在广大种植户心中,不仅是非常厉害的“土地专家”,也是值得信赖的贴心人。

朱有利:扎根农田13年的“土地专家”_fororder_697903_660143eb-d1e6-4bc3-8b56-fccfe5040a03

朱有利线上授课

  当好农技推广的传播者

  作为一名农技人员,朱有利深知,有一身过硬的业务本领是开展农业工作的立足点。他深知只有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把双脚深深踏进泥土里,才能更好地发展生产,为群众服务。

  为切实解决农民技术需求,做好农业技术推广的“最后一公里”,朱有利近13年来风雨无阻,走遍了龙江大地每一块田野,访遍了全省所有市县,其中最久的一次一年进村入户超过270天。

  此外,针对农民科技素质不高、接受农业新技术能力不强、信息闭塞等问题,朱有利依托农技课堂和组织培训活动,亲自担任讲师,对农民进行培训,普及传播选肥、购肥知识,解读农资市场未来走势。多年来,他亲自授课超100场次,培训指导农民近万人,有效增强了农民科技种田意识,为助力“三农”工作做出了卓越贡献。

  随着农业数字化的需求日益增大,利用数字技术打通农业种植“耕、种、管、收”全链条服务,推动农业提质降本增效将成为新趋势。“让更多农民享受农业数字化带来的便利,正是我心中所想,接下来,我们将利用数字化平台,用科技赋能龙江农业高质量发展。”朱有利说。(龙头新闻见习记者 李雪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