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春耕竞赛 “赛出”农业强省建设“加速度”
2023-05-24 09:45:25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刘才星责编: 赵滢溪

春耕竞赛 “赛出”农业强省建设“加速度”_fororder_708f579d-8b17-442b-8bcd-a8a7ba8ac625

劳动技能竞赛现场

  千里沃野披新绿,万顷良田奏战歌。5月10日,宝泉岭普阳农场,由黑龙江省农业水利气象工会、北大荒农垦集团有限公司工会主办的“建功北大荒二次创业 奋力建设农业强省”2023年北大荒劳动和技能竞赛 (春季)启动,拉开了垦区以职工劳动和技能竞赛推动春耕生产进程的帷幕。

  伴随着竞赛的热火朝天,春播紧锣密鼓。5月20日,垦区4600余万亩粮食作物播种战役全面告捷。截至5月19日,北大荒各级工会共举行各项劳动和技能竞赛641场次,参赛职工17.22万人次,职工参赛率达85%以上。职工劳动和技能竞赛,助力所有作物全部播种在高产期,为保证我省粮食“二十连丰”奠定了坚实基础。

  以赛提技 夯实丰产丰收根基

  本次竞赛是黑龙江省总工会2023年全会确定的重点竞赛,是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举措,也是贯彻落实省委加快建设“六个龙江”、推动实现“八个振兴”的具体部署,是组织动员广大职工奋力建设农业强省的生动实践。

  在宝泉岭普阳农场,记者看到,25台搭载AB辅助直行的洋马插秧机加足马力驶向终点,“身”后一行行翠绿的稻苗迎风招展;岭上丰管理区旱作春播现场,30台约翰迪尔120-140马力轮式拖拉机正在播种作业,分层施肥机、电控播种机、镇压机和自走式风幕喷药机联合作业,玉米高标准播种、分层施肥、播后镇压同时进行。

  军川农场,种植户大显身手,不同类型、功能的农机纷纷上阵,一台机械、两个工人“一趟到头”,省时省力质量标准也更高。

  八五〇农场举办培育壮秧技术大比武活动。评委根据育秧大棚的标准、秧苗整体长势长相、播种密度、壮秧标准等内容进行综合打分。种植户通过竞赛交流育秧经验,检验育秧成果。

  二道河农场通过“第二届暗室叠盘叉车技能操作大赛”,提升育种科技含量……

  聚焦保证国家粮食安全、推动省委“4567”现代产业体系建设,龙江千里沃野“比学赶帮超”,各种项目竞赛如火如荼,异彩纷呈。围绕春播、服务春播、赋能春播,广大职工热情高涨抢抓日夜,全力以赴落实春耕生产任务。

  以赛增效 赋能现代化大农业

  卫星定位、北斗导航、无人驾驶……水稻插秧竞赛科技实力“抢镜”,充分释放了现代农业规模化、智慧化、科技化魅力,呈现出一派勃勃生机。

  宝泉岭春耕现场,一台台无人驾驶的“金戈铁马”在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加持下各显神通。无人化农机全面应用后,旱田可实现播种、镇压、加种加肥、中耕、收获无人化作业;水田可实现整地、运苗、插秧、收获无人化作业,真正实现了从“会种地”向“慧种地”的转变。

  建三江分公司红卫农场有限公司举办的首届“插秧节”暨春耕生产劳动竞赛中,31台智能插秧机在7台无人驾驶插秧机的带领下,以“雁阵”匀速前进,这些加装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插秧机,可以精准实现农机自主规划路径、自主作业以及无人农机集群协同作业等功能。

  在九三分公司,工会将竞赛紧扣新技术研发,推动各类主体协同创新。鹤山农场有限公司、哈拉海农场有限公司牵头成立畜牧创新联盟,推广TMR全混合日粮配比饲养技术,使13个现代化牧场奶牛平均单产达9.7吨;尖山农场有限公司、大西江农场有限公司牵头成立农业技术创新联盟,积极推广秸秆全量还田及保护性耕作技术应用,使土壤有机质提高5%。

  端牢中国饭碗,必须为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以推进北大荒集团“三大一航母”建设为目标,以保证国家粮食“压舱石”为使命,劳动和技能竞赛由“速度型”、“体力型”向“效益型”、“智力型”转变。广大职工在竞赛中不断创新,以科技力量践行大食物观,助推我省绿色农业高质量发展。

  以赛铸魂 培育北大荒新农人

  拖拉机入库出库、S弯绕桩、单边桥、双边桥、植保无人机升降、精准落点、铲车装载、原地掉头……在普阳农场举办的女机车手竞赛中,“铁娘子们”在拖拉机、植保无人机、铲车三种车型的15个比赛项目中切磋技艺、亮出绝技。“我是标准的第三代北大荒人,我的目标是做新时代的梁军。”参赛选手杜春燕说。

  杜春燕认真学习无人播种机、无人整地机车等先进智能机械操作法。如今,她不仅能够熟练掌握各种农机的驾驶技术,拿起手柄操控无人机在稻田上空盘旋施肥也是得心应手。

  在北大荒,现代化农业发展离不开像杜春燕这样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农业产业工人,他们以智慧和汗水赋予北大荒精神新的时代内涵,为北大荒“二次创业”提供人才支撑和保障。

  建三江分公司通过“大练兵、献计策、大创新”、“百日劳动竞赛”、技能大赛、“安康杯”竞赛、节能减排等活动载体,涌现出许多“土专家”和“田秀才”。七星农场农技推广中心原主任李晓辉,探索总结出三江地区高产优质栽培模式,在分公司推广,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原红卫农场农业科何培雄,先后进行了6项发明创造和8项技术改装,有3项获专利,获全国劳动模范殊荣;七星农场农技推广中心化验室主任金立军带领团队研究探索出的水稻“控氮、降磷、增钾”施肥模式,亩节约肥料1.05公斤,被授予全国绿色生态工匠……

  在劳动和技能竞赛的推动下,今年垦区旱田播种比去年快5天,水田播种较上年快2天。正如省农业水利气象工会主席高学昌所说,农垦系统各级工会组织通过广泛深入开展“五个百万”职工劳动和技能竞赛,激励广大职工争做殷殷嘱托的践行者、弘扬北大荒精神的传承人、推进农业强省建设的排头兵,打造出新时代农业产业的主力军。(图/文 李冰 黑龙江日报记者 王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