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金融“活水”助推实体经济整体好转
2023-06-06 11:24:37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刘才星责编: 赵滢溪

  “哈投哈石化余热暖民项目”在建设期间得到了金融机构提供的8000万元资金支持使项目顺利完工。“用一个词来形容金融机构对我们的支持,那就是‘雪中送炭’。”日前,项目的投资方华热能源公司董事长黄宏宇激动地说。

  记者从人民银行哈尔滨中心支行了解到,今年一季度,通过充分发挥货币政策工具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加大信贷政策指导力度,引导信贷资金向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倾斜,黑龙江省金融机构信贷稳定增长、结构稳步优化、价格稳中有降,为龙江实体经济运行整体好转提供了有力资金支持。

  加强政策引导 信贷稳定增长

  为稳定信贷总量,人行哈中支制定出台了《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促进全省经济运行好转若干措施 切实做好信贷稳增长工作的通知》,指导黑龙江省金融机构为龙江经济恢复增长发挥好信贷支撑作用。一季度,黑龙江省本外币各项贷款新增1239.9亿元,同比多增274.5亿元,增量创历史同期新高。

  在强化乡村振兴金融服务方面,人行哈中支、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等6个部门联合制定了《关于创建黑龙江省金融支持乡村振兴先行先试样板区的意见》,采取“以点带面、形成经验、全省推广”的方式,开展金融支持乡村振兴先行先试。推动做好备春耕生产金融服务,组织银行机构召开备春耕工作推进会议10余次、深入基层对接百余次。一季度,黑龙江省金融机构共发放备春耕贷款1415.9亿元,同比增长21%。

  为推动黑龙江省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投放,人行哈中支与黑龙江省发改委建立起常态化对接机制,积极为制造业企业提供优质金融服务。联合黑龙江省工信厅组织金融机构与212家规上工业企业和483个工业振兴重点项目开展对接,实现贷款投放56亿元。截至今年3月末,黑龙江省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818.1亿元,同比增长19.3%;一季度同比多增13.2亿元。其中,29个技术改造项目获得12.5亿元设备更新改造贷款支持。

  善用货币工具 结构稳步优化

  为优化信贷结构,黑龙江省金融管理部门坚持发挥货币政策工具引领激励作用,抓住阶段性货币政策工具窗口期,为金融机构注入低成本资金,助推黑龙江省经济企稳、保持较快增长。一季度,黑龙江省累计投放再贷款再贴现137.1亿元,为1.3万余户涉农主体和民营小微企业提供低成本资金支持;发放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激励资金2267万元,撬动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增加12.9亿元;发放碳减排支持工具和支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61.8亿元,支持150个绿色项目和19家传统能源企业实现绿色转型升级。

  为强化绿色低碳行业金融支持,黑龙江省金融机构积极加强与行业主管部门沟通合作,收集重点绿色制造企业、绿色园区融资需求名单,同时充分依托“龙江绿金云服务平台”实现政银企多层次、多领域高效对接。今年一季度,黑龙江省金融机构累计为115家绿色企业发放贷款36.4亿元。截至3月末,黑龙江省绿色贷款余额1544.3亿元,同比增长21.7%。

  与此同时,黑龙江省金融机构在人行引导下积极助推文旅、科技及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截至3月末,黑龙江省文旅、科技及战略性新兴产业贷款余额665.3亿元,同比增长9.7%。其中,科技企业贷款同比增长10.1%。

  扶持实体经济 价格稳中有降

  在哈尔滨纺织大市场,李向荣夫妇经营自己的布料店已有20余年。夫妻俩想再扩大两家门店,但原料、物流、店面等成本的上升让原本准备好的启动资金不够用了。正在俩人一筹莫展时,建设银行哈尔滨新阳支行“张富清党员突击队”出现在了市场里,并为他们推荐了一款利率特别合适的普惠金融贷款产品。

  为全力满足小微企业及创业就业融资需求,黑龙江省制定了小微企业金融服务重点工作方案,安排并落实13项工作举措,进一步强化首贷、续贷、信用贷支持。截至3月末,黑龙江省普惠小微贷款余额1852.7亿元,同比增长17.8%。一季度累计培育普惠小微企业首贷户8162户;为2574家普惠小微企业提供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支持,涉及贷款金额24.9亿元。加大创业担保贷款实施力度,通过组织召开推进会,推动地方政府扩大政策覆盖范围,一季度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1亿元,同比增长78.3%。

  为推动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稳中有降,人行哈中支积极引导黑龙江省金融机构加快定价机制建设,提高LPR运用的深度和广度,提升利率政策传导效率。通过发挥利率定价行为评估激励作用,促进银行主动调整存款结构、稳定负债端成本。一季度黑龙江省金融机构新发放一般贷款加权平均利率4.3%,同比下降0.8个百分点,为市场主体节约利息支出约21.3亿元。其中,新发放普惠口径下小微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5.1%,同比下降0.5个百分点。(黑龙江日报记者 程瑶)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