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美哉,亚布力
2023-05-10 08:55:38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刘才星责编: 赵滢溪

  亚布力是黑龙江省的一个小镇,它的名字神秘而有诗意。初到亚布力的人,也许会问:“亚布力是什么意思?”

  亚布力是俄语亚布洛尼的译音,俄语“苹果园”之意。据说曾是满清贵族和皇家的狩猎围场。在1900年中东铁路修建时,沙俄的一个工头发现山上长满苹果树,因此取名叫亚布洛尼。中东铁路通车后设亚布洛尼站,慢慢成为山区小镇,后来人们习惯叫它亚布力。

  亚布力镇位于长白山脉张广才岭西坡,它隐藏在大森林深处,松花江的支流蚂蚁河横贯小镇,清澈甘甜的河水唷育着两岸的生灵。如果不是兴起了滑雪热,如果不是在锅盔山修建了举世闻名的亚布力滑雪场,外界的人,也许不会知道大山深处有这么一个小镇。

美哉,亚布力

亚布力山景

  在亚布力小镇西南面20公里处,有亚布力国家森林公园,总面积一万两千多公顷。这里是集冰雪、生态旅游、休闲度假为一体的4A级景区,亚布力滑雪场就在这里。亚布力滑雪场可是小镇的骄傲,那里“经历”过亚洲冬运会,世界大学生冬运会,还承办了历届黑龙江国际滑雪节赛事,也是我国南极考察训练基地。

  这里还有一座造型别致的会馆,它的形状就像一个巨大的帐篷,又像一只庞大的贝壳, 自2001年,中国企业家论坛年会在这里举行,至今已20多年了。这座建筑也被确定为中国企业家论坛年会永久会址,使得亚布力闻名遐迩,成为“中国的达沃斯,世界的亚布力。”国宝大熊猫也在亚布力安家落户,两只憨态可掬的大熊猫成了镇山之宝。你可以不知道亚布力,但凡是来过亚布力的人,都会被小镇深深吸引。

  这座小镇四季分明,春季野花烂漫,夏季绿树成荫,秋季瓜果飘香,冬季雪花飞舞,每个季节都各具特色,独具风韵。

美哉,亚布力

亚布力景区一角

  冬季是亚布力最有活力的季节,千山暮雪,锅盔山可能是亚洲最好的雪场,最优质的雪源。三山相依,长长的白色滑雪道,像一条条巨龙,破云乘雪而来,倒挂在山顶,看着就有一种让人想飞的冲动。世界各地的滑雪爱好者慕名而来,无论你是弄雪的高手,还是初学者,这里都有你心仪的滑雪道,让你一展身手。每一个来亚布力的人都无法抵挡滑雪的诱惑,约上三五好友,来场华山论剑,一决胜负。亚布力的魅力,就在寒冷中,悄然绽放。滑雪后,你可以到亚布力森林温泉或亚布力国际温泉,在袅袅的雾气里,沏一壶清茶,和时光对饮,疲惫的身心完全放松,这是最舒适惬意的生活。

  锅盔山水资源很丰富,茂盛的树木,繁密的花草,涵养了充沛的水资源,形成了好汉泊、灵芝湖、日月湖等众多湖泊。

  位于锅盔山景区入口处的日月湖,它们因形状而得名,一个如弯弯的新月,一个如圆圆的太阳,在蓝天白云下,刚柔并济,相得益彰。桥倚碧水,波光潋滟。漫步在九曲桥上,感受着弯曲带来的乐趣。

  锅盔山“森工部落”的木屋别墅群也值得一看,这里的建筑风格都是清一色的俄式建筑,有浑圆饱满的穹顶,也有尖尖的屋顶,屋顶的颜色有的是深粽色,有的是浅灰,木屋的颜色则是米黄色和暗红色,给人的感觉就是高大上,舒适而愉悦,吸引着四面八方的游客来此休闲度假。

  森林里还有两处景点是根据名著还原的,“元茂屯”是根据著名作家周立波的《暴风骤雨》搭建的,一座座茅草屋,把我们带回上世纪四五十年代。“林海雪原”则是根据曲波的同名小说《林海雪原》建造,一座座小木屋静默在白桦林间,给人一种神秘的感觉。在这里你可以重温历史,感受先烈们艰苦的生活,爱国的情怀,是对孩子们进行红色教育的基地。

  虎峰岭是亚布力的另一处景区,除了一条供游人登山的木板栈道外,几乎没有人为的景观,保持着它天然的模样,自然纯粹。浓密的树,奇异的水,怪诞的石,构成了虎峰岭绝美的画卷,绿树让虎峰岭有了生命,碧水使它有了灵性,俏石使它多了几分坚韧,它是隐藏在大森林中一颗光彩夺目的明珠。蚂蚁河的源头,就藏在虎峰岭的密林中,它一年四季不结冰。小溪从石缝中流出,顺着山势蜿蜒而下,横贯亚布力镇,流向一面坡镇,途经尚志、延寿、方正,最后注入松花江,甘甜的河水浇灌着两岸的庄稼,哺育着千万儿女。

  亚布力物产特别丰富,有优质的树木,父辈们就以伐树为职业,采伐的树木通过绿皮火车运往全国各地,支援祖国的建设。上世纪九十年代,封山育林,退耕还林,大山又焕发了勃勃生机。经济作物有营养丰富的黄豆、绿豆、红小豆,有黑木耳、红树莓,还有三道崴子黄烟。特别是亚布力烟颜色金黄味道醇香,驰名全国,给农民带来可观的收入。电视剧《赵尚志》的片头曲《一袋烟》写的就是亚布力的黄烟。

  家乡的大森林不但盛产优质的树木,还有漫山遍野的山野菜——刺老芽、刺五加、柳蒿芽、蕨菜、猴腿、小根蒜、山芹菜、山菠菜、荠荠菜……真是数不胜数。春天山里的冰雪还未融化尽,这些美味的山野菜就陆陆续续地走进千家万户,走上餐桌。这是纯天然绿色食品,是营养价值很高的山珍。

  勤劳的亚布力人,在黑土上耕耘,在大森林里劳作,用汗水和智慧建设着家园,大力发展冰雪、旅游事业,锅盔山、虎峰岭、日月湖被智慧的亚布力人唤醒,使冰山雪山变成金山银山。亚布力镇经历了百年建设,现在已经成为尚志市东部庆阳、亮河、鱼池等5个乡镇的经济、文化、交通中心。这个不足五万人的小镇,拥有亚布力站、亚布力南站和亚布力西站三个火车站,交通发达,出行十分的便利。

  上苍眷顾,它给予了亚布力绵绵群山,莽莽森林,涓涓清流,一年四季美如画卷。如果你漫步小填,一定会情不自禁地赞叹,“美哉,亚布力!”(文/摄 黑龙江日报记者 马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