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龙江民间高手 | 把“农民画”画出新境界
2023-05-08 16:44:48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刘才星责编: 赵滢溪

  国际在线黑龙江报道(记者 于灵爽):农民画,顾名思义,就是农民画的以农民生产生活为内容的画。在黑龙江省绥化市绥棱县文化馆,有一位美术类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的年轻辅导员,一心扑在农民画的创作和推广上,不仅个人在农民画的创作上取得了较好的成果,也带动了一些年轻人投入到农民画的创作中,为绥棱农民画这一黑龙江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做出了贡献。

  1989年出生于绥棱的汪源,于2008年考入哈尔滨师范大学美术专业,一直读到硕士毕业,于2015年返回家乡,进入县文化馆当了一名基层美术辅导员。充满土味的绥棱农民画,以独具特色的农民画语言,描绘了家乡的风土人情,歌颂了家乡的发展变化,饱含着浓郁的乡风、乡情与乡愁。他从骨子里喜欢这种艺术表现形式,在大学就读时,就已经开始了农民画的创作,并多次获奖。他立志要为家乡这种艺术形式的推广和传承,做出自己不懈的努力。

  2017年,也就是汪源进入县文化馆两年时,由中国文联主办的“中共精神·中国梦”全国农民画创作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包括汪源在内,黑龙江省有3人的作品入选。

  汪源入选的作品名为《大雪无痕·大爱无疆》,作品所描绘的是家乡一场暴雪后的场景。画面上,厚厚的积雪覆盖城市的街道,给人们的出行带来困难,一辆前部有推铲的拖拉机开来,几十名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手持铁锹、扫帚、推铲和箩筐等除雪工具,在奋力除雪恢复道路畅通,画面中的每一位志愿者的动作都充满了张力,既有单人除雪,也有几人一组相互配合除雪运雪。志愿者的红马甲在皑皑白雪的映衬下显得格外醒目格外有视觉冲击力,充分表现了志愿者大爱无疆的志愿服务精神。

龙江民间高手 | 高学历农民画创作者和推广者_fororder_《雪落无痕大爱无疆》、2017、入选 中国民协中国精神中国梦全国农民画创作展 、汪源100x70cm

《大雪无痕·大爱无疆》 图片由受访者本人提供

  汪源另一幅作品《雪乡风情图》,颇有“清明上河图”的意味。不知道是不是他从“清明上河图”中吸取了灵感,整个画面画得非常满,占最大画面的是一个冰封的湖面。冰面上,有两组人马在进行最具东北特色的生产活动——冬捕,还有孩子们在滑雪滑梯,玩狗拉雪橇,有祭鱼神或湖神仪式,湖的四周,则是东北雪乡的集市、街道、农舍和农家院,有汽车、马车,还有一家汽修厂,画中的人物有240余人以上,人们在从事着各种各样的生产活动。湖面的较窄处,有一座木桥供人们通行,更使得这幅画有“清明上河图”的味道。汪源说,这幅作品是他下乡采风,看到不同地方赶集的人群,有感而创作的。

龙江民间高手 | 高学历农民画创作者和推广者_fororder_雪乡风情图.汪源.绥棱.铜奖.JPG

“清明上河图”雪乡版作品《雪乡风情图》 图片由受访者本人提供

  汪源的另一幅作品,参加并入选了“献礼二十大——百年荣光·红心向党”全国农民画展,画展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浙江省文化艺术界联合会和象山县人民政府主办,汪源入选的作品名为《喜看稻菽千重浪》。这幅作品是近年来汪源在进行农民画表现形式创新探索的代表作之一。

  绥棱农民画起源于民间,最早始于清代的门斗画,在沿袭了东北的挂门斗、家具画、剪纸、挂钱、年画等民间艺术的基础上,逐渐衍变而成。朴实的绘画语言,生动地记录和再现了东北农村生产、生活场景和民风民俗。画面简洁而饱满,想象大胆夸张,风格拙中见美、土中见雅。被称为新时代民间艺术之花,与陕西户县农民画、上海金山农民画齐名,被称为新时代民间艺术之花。

  作为新一代农民画的创作者和推广者,汪源在前辈老师的引导下,开始进行农民画创作技法创新的探索实践。最主要的,就是将版画技法与农民画相融合,形成具有本土地特色的新农民画。汪源的《喜看稻菽千重浪》作品就是成功的代表作之一。画面表现的是黑土地农业丰收、农民秋收的场景。四边不规则的画面分为三个部分,多达十余台大型农用收割机,分别在三个区域收割玉米、小麦和水稻。组合在一起,就是一幅黑土地丰收图,线条非常简洁硬朗,有明显的用刻刀雕刻的痕迹。汪源告诉记者,农民画与版画相融合,就是先画一幅古拙质朴的农民画,然后用版画的技法雕刻在木板上,再印到纸上,就形成了既有农民画风格,又有版画特征的新农民画。

龙江民间高手 | 高学历农民画创作者和推广者_fororder_汪源   2021年  喜看稻菽千重浪  100×70(农民画版画)

农民画与版画技法相融合作品《喜看稻菽千重浪》 图片由受访者本人提供

  汪源坦言,目前这种新农民画仍然处于探索阶段,还没有在基层创作者中间进行推广。他说,任何一种艺术形式的创新,都需要时间的沉淀和积累,成熟了方可以进行推广。不过,县文化馆已经开始组织创作者到省城哈尔滨学习版画雕刻技法,为新农民画的推广做前期准备。

  汪源创作和推广农民画,如果从他大学读研时算起,至今已经有11年的时间,这期间,他的作品多次获奖,俨然成为绥棱农民画的后起之秀。

  对于绥棱农民画的传承,汪源有一种紧迫感和危机感,主要是目前创作者爱好者普遍老龄化,队伍有点青黄不接,年纪较大的创作者因体力原因,创作能力严重下降。而年轻人大多离开农村到城市去发展,这样留在家乡的人不多了,学农民画的人自然就更少了。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绥棱县文化馆把目光转向了农村各级学校的美术老师身上,组织、培养这些年轻美术老师进行农民画创作。这些年轻美术老师有较好的美术功底,只是缺乏农村生产和生活经历,因此,他们创作的农民画,更多表现了形式上的创新,内容上却较少表现当下农村和农民的生产生活。下一步,我们将组织年轻农民画创作者深入到乡村体验、感受农业、农村、农民的生产和生活,补上这块短板。

龙江民间高手 | 高学历农民画创作者和推广者_fororder_WechatIMG333

汪源农民画辅导 图片由受访者本人提供

  汪源作为文化馆辅导员,在农民画创作和推广方面,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因此得到了文化馆领导的器重。他凭借自己的农民画创作上取得的成绩,先后被黑龙江省美协吸纳为黑龙江省美协会员,黑龙江省美协农民画艺委会秘书长,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员,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员,绥化市美协会员,绥化市文联会员,2016年被评为“全国优秀农民画画家”、“绥棱工艺美术大师”。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