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黑龙江省望奎县:以文厚旅 打造特色旅游之乡
2023-04-25 09:36:30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刘才星责编: 赵滢溪

  位于绥化市望奎县凌枫路1号的林枫同志故居纪念馆古朴清幽,1994年开始对外开放。红色印记在这里被铭记,红色历史在这里被无数遍讲述。2022年,望奎县被评为全国绿化先进集体,这又为望奎县增添了一张绿色生态名片。

  “一口诉说千古事,两手对舞百万兵”。2011年,“望奎皮影”被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2004年至2014年十年间,望奎县被中华诗词学会、中书协授予“中华诗词之县”“中国书法之乡”美誉。厚重的文化底蕴为望奎县赢得赞誉。皮影戏从这里起源,传唱中外。

  此外,望奎县有3个满族乡镇19个满族村,2020年满族博物馆被评为国家二级博物馆,是发展民俗风情游的绝佳载体。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望奎县委副书记、县长马天民介绍,望奎县以全域旅游、精品旅游为抓手,精致打造红色旅游目的地、民俗旅游记忆地、生态旅游观光地。

  从历史走来写好当下绿色篇章

  在林枫同志故居纪念馆内,听着讲解员平缓清晰的讲解,看着泛黄的信函、老旧的钢笔、斑驳的皮质公文包……感受着那段烽火岁月。作为黑龙江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每年有近万名游客前来参观学习。望奎梳理形成了河口烈士纪念碑、林枫同志故居纪念馆、锡武公园、植物园将军墙四点一线的红色旅游线路,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红色文化回顾历史,绿色文章写在当下。望奎县绿色生态游资源同样丰富。

  65万平方米的“四园五场”,市民每步行10分钟就能到达一个公园广场;植物园是当地人热情的待客厅;呼兰、通肯、克音、诺敏四河穿境而过,自然风光秀美。2014年9月,望奎获得“最美中国·生态旅游目的地城市”“最美中国·文化旅游目的地城市”称号。黑龙江省级自然保护区西洼荒湿地白鹭齐飞,8200余公顷的芦苇荡是湿地资源的核心区,一级保护动物丹顶鹤、二级保护动物灰鹤和苍鹭、鱼鹰等145种鸟类常年栖息于此,绿色的望奎湿地让游人不虚此行。

  音画传奇的多样表达

  日前,在黑龙江省赴广东“寒来暑往 南来北往”的旅游推介中,望奎皮影亮相绥化市在湛江市举行的夏季文旅推介会,老艺人雕刻的精品影人深受参会者青睐,精彩的表演收获了现场阵阵掌声。

  望奎皮影造型精美绝伦、唱腔高亢委婉,是望奎土生土长的音画传奇。近年来,望奎县不断将这一世界非遗推广出去。望奎皮影戏是集弹、唱、拿影、雕刻于一体的综合性民间戏曲艺术,已有160多年历史。

  在望奎县,爱好书法从娃娃开始。从望奎县走出的黑龙江省书协副主席蔡兴洲致力于面向青少年开展传统文化教育,黑龙江省内外慕名而来的书法学员到望奎感受书法文化,书法、诗词成为望奎县发展文化旅游的软实力。

  将“一日游”延伸至深度游

  望奎县莲花镇厢黄后三满族村建有全省一级文化大舞台和满族特色幸福大院,一个村落,连续十余年举办满族文化艺术节。

  望奎县满族风情园占地1.2万平方米,生动展示了满族源流、生产、生活、礼仪、信仰等多方面文化,馆内的文字、图片、实物陈设详实记录了满族发展的历史风貌,是当地开展满族民俗文化科普研学的主要基地。望奎县满族人口5.2万人,满族文化蓬勃发展,围绕满族博物馆、惠七满族镇高贤老酒、厢黄后三满族村打造出三点一线的“民俗文化游”独具特色。

  当地旅行社依托传统文化优势推出了“非遗皮影—文化艺术中心—满族博物馆—植物园—西洼荒自然保护区”一日游路线,2022年接待游客32万人次以上,文化旅游综合收入突破6500万元。

  马天民介绍,今年,望奎县将充分发挥“一山两库三沟四河”和“一心两馆四场五园”等优势,深入挖掘中华诗词之乡、中国书法之乡、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名人故里等文化资源,力争年接待游客40万人次以上,文化旅游综合收入突破9100万元。(崔砚泽 黑龙江日报记者 董新英)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