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绥化90后听障小伙白洋: 无声的青春在霜雪中雕琢
2023-04-03 10:27:25来源: 生活报编辑: 刘才星责编: 赵滢溪

  “监控里的他做了一整夜冰雕。”3月29日傍晚,白洋在微博热搜上刷到了自己。他开心地把央视纪录片《冬天的故事》拿给父母看,一家人沉浸在上电视的惊喜里。

绥化90后听障小伙白洋: 无声的青春在霜雪中雕琢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白洋值得被更多人看见。”一位黑龙江老乡在视频底下留言道。

  这部纪录片是央视今年1月初拍摄的。-20℃的哈尔滨,白洋独自在寒夜里雕刻着航天题材的冰雕,为了完成冲金作品通宵“加班”。决胜日清晨,他一身霜雪奋力挥铲,早饭没顾上吃,手套湿透了。因为忙得满头大汗,他没戴助听器,那东西不防水。白洋对着镜头笑道:“拿奖金给我爸妈,我爸妈养我不容易,我把奖金全部给他们!”那笑容看得 人心生暖意,又有几分酸楚。

绥化90后听障小伙白洋: 无声的青春在霜雪中雕琢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白洋今年28岁,老家在绥化市绥棱县,是一名听障人士。他不仅多次斩获国际和全国冰雕、雪雕大赛的金奖银奖,还拿过省残运会田径金牌,并且作为陶瓷工艺雕刻师,入选国家艺术基金陶艺创作人才培养资助项目。他现在是绥化学院陶艺研究所的助教,去年还通过专升本考试,考入了哈师大美术学专业。

  童年因药物中毒失聪 父母干装修、做缝纫活送他去学画

  “夹个小包,开个小车,将来坐办公室。”1994年白洋出生后,他的母亲庞淑梅,曾这样畅想过儿子的未来。然而,在白洋不满四岁的那个冬天,她觉得自己的愿望破灭了。

  马上要过年了,白洋感冒发烧,她带着儿子在绥棱县的一个卫生所打针。意想不到的后果,在往后的日子里逐渐显现:白洋在炕上爬,庞淑梅在做饭,她怕儿子掉下去,用勺子敲窗户提醒,结果儿子没反应。夫妻俩带白洋来哈尔滨就医,当听到医生说,“你家孩子耳朵有毛病”的时候,庞淑梅感觉天都塌了。

  药物中毒导致的神经性耳聋,让白洋渐渐听不到声音。他脑海中残存的关于声音的记忆,是雨声、童谣《两只老虎》,以及爸妈喊他“洋洋”。他当时太小了,不觉得难过,用彩色粉笔在白灰墙上到处画画:骑自行车的行人、父亲骑着三轮车载着母亲……

  “每次他想吃饼干,就画个带锯齿的圆形,想吃糖葫芦就画一串。”庞淑梅心酸地回忆道。画画,仿佛是上天留给白洋的那扇窗,夫妻俩决定送儿子去学画。第一次进绘画班,6岁的白洋画了“两只小鸡啄曲蛇”。“这孩子的启蒙老师是谁?”绘画老师问道,庞淑梅有点蒙,她第一次听说“启蒙”这个词,但也从此确信了儿子有绘画天赋。

  庞淑梅和丈夫白云和是装修工人,对夫妻俩而言,昂贵的助听器是笔很大的支出,他们咬牙选了贵的,除了学画画,他们还把儿子送到聋儿康复中心学说话。为了挣钱,庞淑梅帮人卖衣服、改裤腿、打扫卫生。

  “小学从一楼到三楼的黑板报都是白洋画的,他还在世界和平书画展上得过金、银、铜奖。”庞淑梅回忆道,白洋赛跑也很厉害,小学五年级时,她第一次去看儿子比赛,“洋洋听不见发令枪,看见别人跑他才跑,照样能跑第一。”

  练田径拿过省残运会金牌 学陶艺后入选国家级人才培养项目

  一个听障孩子,想要在普通学校里读书,难度远远超过了母子俩的想象。上初中后,语速缓慢的白洋,经常被高年级学生欺负,助听器被打坏了他也不说,怕父母担心。最终,备受煎熬的白洋,读完初一就退学了。

  起初,他跟着父亲干起了装修的活儿,每天砸墙、刮大白。父母很是着急,送他去体校练田径。白洋用沙袋绑腿,每天早上五点开始在操场上跑圈,晚上到马路上跑五公里或十公里,有时候还当陪练。运动鞋跑坏了好多次,他缝缝补补,舍不得扔。2011年,在黑龙江省第六届残疾人运动会上,白洋拿下了4×100米接力金牌和一万米银牌。可是由于田径竞争太激烈,入选国家田径队希望渺茫,他选择退役。

  白洋更需要的,是靠一技之长养活自己。练田径大多是在早上和晚上,他白天在绥棱县职业技术学校学习陶瓷工艺,师从黑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孟庆义。做黑陶,要完成几十道工序才能做出一件作品,白洋很有耐心。听不清楚讲解,他就跟老师用文字交流,用眼看,用心学,比常人付出了更多的努力。“白洋既聪明又勤奋,在陶艺方面很有天赋,‘优秀’这个词儿,已经不足以形容他的陶瓷作品。”孟老师这样评价爱徒。

绥化90后听障小伙白洋: 无声的青春在霜雪中雕琢

  《期盼》获全国雪雕大赛一等奖

  2013年,白洋进入绥化学院学习艺术设计,毕业后留在学院陶艺研究所当助教,成为了一名陶瓷工艺雕刻师。2019年,白洋从全国近六百名竞争者中脱颖而出,入选国家艺术基金陶艺创作人才培养资助项目,被送到景德镇学习。去年,他又通过专升本考试,考入了哈师大美术学专业。

  多次获冰雕雪雕大赛金银奖 他把未实现的“航天梦”雕出来

  白洋的主业是陶艺,他与冰雕雪雕是怎么结缘的呢?

  这要从2013年说起。当时他在绥化学院读大一,看见几名大三学生在校园里做雪雕,便借来工具试试。这一幕,恰巧被路过的艺术设计学院院长董国峰看到了,他发现白洋雕刻的作品很有灵性,夸奖了一番。

  从此,白洋的冬天变得忙碌起来。他接连拿下了国际大学生冰雕冠军、全国大学生冰雕冠军、全国冰雕雪雕大赛金银奖等二十多项大奖。白洋有扎实的美术功底,懂雕塑语言,工艺技术过硬,冰雪雕塑和陶瓷工艺在他的锯铲下碰撞、结合,作品独树一帜。

  每年冬天,白洋要在哈尔滨待上一个多月,穿着母亲做的两斤半棉花的棉裤,每天在室外做七八个小时冰雕雪雕,他的作品出现在兆麟公园、太阳岛雪博会以及冰雪大世界。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冬天,白洋又在全国大赛中拿了“两金一银”。评委们给出的评价是:白洋的作品很新颖,有灵性,也很有思想性。

  《科技引领未来》《嫦娥五号》《情系航天》《玉兔号》……白洋的冰雪雕作品都是原创设计,他的设计稿很复杂,往往工作量很大。因此,央视纪录片《冬天的故事》里,其他选手都回去休息了,只有他一个人在通宵雕刻。白洋偏爱航天题材,他童年时的梦想是成为航天员,初中受欺负时,曾想“坐飞船逃回火星”。无法实现的航天梦,被他一刀刀雕刻了出来,变成了一件件晶莹剔透的艺术品。

绥化90后听障小伙白洋: 无声的青春在霜雪中雕琢

《情系航天》获全国专业冰雕大赛银奖

  白洋会把每年参赛获得的奖金拿给父母,但比起钱,庞淑梅更希望儿子能通过参加比赛去接触外界的人和事。去年春节后,她跟丈夫来到哈尔滨兆麟公园,她记得,那天有游客夸奖白洋的作品好看,丈夫挺直腰板,骄傲地跟人介绍:“这是我儿子雕的!”

绥化90后听障小伙白洋: 无声的青春在霜雪中雕琢

  黑陶作品《母与子》

  庞淑梅每次在路上看到戴助听器的孩子,都会温柔地上前询问孩子多大了,跟大人聊一会儿。“作为母亲,我希望大家不要歧视有听力障碍的孩子,因为他们真的过得很不容易。”庞淑梅哽咽地对记者说。

  作家刘亮程曾写过:“落在一个人一生中的雪,我们不能全部看见,我们都在自己的生命里,孤独地过冬。”对于白洋而言,摘掉助听器雕冰的冬天虽然静悄悄,他的刀铲下却是一派热闹景象。落在他人生里的霜雪,比常人要大得多,也寒冷得多,可是他靠着自己的努力和家人的托举,把那些霜雪变成了送给一座城市的礼物。(生活报记者 周际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