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报春鸟提前返哈
2023-03-08 10:00:53来源: 生活报编辑: 于灵爽责编: 赵滢溪

报春鸟提前返哈

   3月初的冰城春寒料峭,几只在何家沟出现的野鸭吹响了候鸟返哈的前奏。近日,冰城一些爱鸟人士和摄影爱好者先后在何家沟和滨水大道发现了这些“报春鸟”的身影。记者了解到,今年候鸟返哈时间比往年提前了十多天。

  今年候鸟返哈提前了

  日前,3只北归的鸳鸯飞抵哈市兆麟公园。几天后,又有十余只鸳鸯到来,这是公园有观察记录以来鸳鸯北归最早的一次。

  “今年候鸟返哈的时间比往年要提前十多天。”据兆麟公园饲养员车春虎介绍:“归来的早晚取决于候鸟迁徙路线的温度变化。如果是从我国南方飞来的候鸟,因为今年南方温度升得快,导致候鸟出发的时间变早了。根据温度的变化,候鸟会自行控制旅途的节奏。”

  对于候鸟来说,北归是为了繁殖,南去是为了生存。为了给鸳鸯补充体能、更好地繁育宝宝,车春虎每天都会给鸳鸯投食它们爱吃的玉米、面包虫、大麦虫等食物。

  “我们最近正忙着清理人工湖,准备蓄水填湖,并给鸳鸯窝加固升级。相信还会陆续有鸳鸯抵达这里。”车春虎说。

报春鸟提前返哈

  冰城是候鸟迁飞重要通道

  “近几年,来哈市的候鸟明显多了。”冰城市民张先生说:“夏天时,松花江上的江鸥密密麻麻,几百只是肯定有的。”

  对此,东北林业大学野生动物与自然保护地学院教授许青给出了解释:“随着生态环境的改进、禁捕禁猎的逐年深入及人们爱鸟意识的不断提高,近几年哈市主城区能看见的候鸟的确多了不少。以前在近郊或农村才能出现的候鸟,如今在城市主城区也能看见了。”

  记者了解到,候鸟喜欢把栖息地选在水源附近,方便觅食和繁殖,因此湿地资源丰富的哈尔滨成为越来越多候鸟的理想目的地,冰城已俨然成为候鸟迁飞的重要通道。

报春鸟提前返哈

  有候鸟把咱的冬天当“夏天”过

  近日,哈市松北滨水大道附近出现的2只小天鹅引起了不少人的关注。“以前从没在市里见过野生北归的小天鹅。”车春虎兴奋地说。

  据车春虎介绍:“鸟类分为候鸟和留鸟。候鸟是随气候变化,每年要进行迁徙的鸟;一年四季始终在同一个地方活动的鸟就是留鸟。候鸟还可分为三种:夏候鸟、冬候鸟和旅鸟。以哈尔滨举例,春季从南方迁徙到哈尔滨的候鸟为夏候鸟;春季从哈尔滨迁徙到更北方的候鸟为冬候鸟,比如太平鸟、毛脚鵟这种适应极度寒冷气候的候鸟,它们冬季来到哈尔滨是当‘夏天’过的;旅鸟就是迁徙途中经过哈尔滨,短暂休息后再往北迁徙的候鸟。小天鹅在哈尔滨做短暂的休整后,会再次向北进发。很多旅鸟会往北一直飞,最北甚至能飞到北极圈附近。”(文/生活报记者 梁晨 摄/龙头新闻记者 张澍 )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