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看林口如何擦亮大鹅名片
2023-02-21 10:04:14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刘才星责编: 赵滢溪

  羽毛雪白的大鹅在养殖场里悠闲地“散步”,寒冬的雪地里、房舍里不断回荡着“嘎嘎嘎”的叫声,白羽、白雪,映出林口的一张“雪白名片”。

  近年来,林口县大鹅“土特产”获评为“国家级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年产值达2.5亿元以上,鹅产业在这里被培育成富民强县的支柱产业。

看林口如何擦亮大鹅名片

水边嬉戏的大鹅

  政策扶持构建鹅产业集群

  “2021年,林口县大鹅参与到黑龙江鹅产业集群建设当中,撬动社会资金和自筹资金投入近3000万元,6个鹅产业经营主体新建孵化车间、养殖基地、屠宰加工等项目一个接着一个落地。新建项目全部竣工投产后,可新增30万只养殖规模,并提升150万只孵化能力,完成鹅文化主题推介传媒创建,进一步拉动全县鹅产业高质量发展。”林口县畜牧兽医服务中心副主任李博说。目前,林口全县大鹅年孵化能力发展到400万只,规模养殖场(户)达到47户,全县养殖总量达150万只,2000只以上规模养殖场出栏总量超过100万只,总产值达到2.5亿元以上。

  为调动养殖户积极性,林口县紧盯“政策+科技”双保障,制定出台扶持办法,投入资金160余万元,对经营主体予以“贷款贴息”“以量限补”“保险补贴”等政策扶持。积极与东北农大、八一农垦大学、省农科院等院校开展合作共建,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推广白鹅品种繁育、标准化养殖、疫病防治等技术,切实提升养殖标准化、科技化能力。

  在林口,大鹅养殖户之间涌动着互帮互助的好氛围。“鹅有问题了,找徐井海,他家有兽医免费到我家给大鹅看病,还能帮我们采购饲料、定期培训养殖技术,可帮了大忙。”养殖户口中的徐井海是林口县海华大鹅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一家企业干得好,不如整个产业发展得好。这几年,林口大鹅闯出了名堂,现在不少外地企业来林口县采购,形成了良性循环。”徐井海说。

看林口如何擦亮大鹅名片

养殖场大鹅悠闲散步

  精准定位瞄准鹅产业

  为啥林口大鹅让人一吃难忘?这离不开林口县在养殖方面的优势条件。林口县属中低山丘陵漫岗地带,寒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境内山多林密,植被富集,非常适宜发展林下鹅养殖。大鹅胴体光滑饱满,瘦肉率占比达87%,鹅肉口感好、紧实、腥味小,鹅肝大而嫩,鹅胗紧实,鹅肠壁厚,氨基酸含量高,营养丰富,是健康肉类食品的首选。同时,单只产羽毛0.3斤,雕翎达14根,一只林口大鹅的鹅毛比其它地区鹅毛价格多出3元。

  2012年,大学毕业的闫长胜返乡创业,把目标锚定养大鹅这一朝阳产业。去年,他成立了昊羽大鹅养殖专业合作社,今年打算扩大养殖范围,养殖18万~20万只。“目前看,当时选择养殖大鹅是一个正确的决定,我们现在打造从孵化、养殖、深加工的产业链条,年产值达2000多万元。”闫长胜说。

  打造三产融合全链条

  如何让大鹅企业腾飞?“延伸产业链条,将鹅资源‘吃干榨尽’是我们的规划展望。”李博说,没有产业链,再好的产业也难以持续发展。

  林口县积极谋划鹅肉加工、鹅血保健食品、鹅油日化用品等产业项目。投资1.5亿元的中林禽类屠宰加工项目,去年屠宰加工达到54万只,注册完成“百廿天”系列产品,重庆、成都、新疆等地均有合作伙伴发展订单生产,年销售额超过6000万元。另一头,鹅羽绒加工项目也正“开足马力”建设,2022年以中林鹅屠宰加工作为试点,精选收集70吨(鹅绒)鹅毛,实现销售收入700余万元。

看林口如何擦亮大鹅名片

  大鹅美食节

  如今,林口形成了“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独特就业体系,县域内孵化养殖、屠宰加工、美食餐饮等环节带动就业达5000余人,为农民每月增加收入3000元。

  近日,林口县召开2023年大鹅养殖及产业项目座谈会,为推进鹅产业高质量发展群策群力。目前,总投资1.2亿元的鹅美食文化展示中心正在进行内部装修,即将竣工投产并对外开放。全县鹅美食餐饮企业发展到16家,县域外餐饮加盟企业达到23家,速冻产品、熏制鹅肉等美食产品已成为走亲访友备受青睐的伴手礼。

  未来,林口县将招引建设一批大鹅食品深加工企业,积极开发鹅类产品,打造大鹅产业链,逐步形成以养殖为基础,以餐饮为牵动,以精深加工为主导的大鹅产业发展格局,把这些翩翩起舞的白色精灵们真正打造成为林口富民强县的腾飞翅膀。(文 黑龙江日报记者 张雪地 图 林口县委宣传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