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凝聚合力抓矛调 做优做实法治服务鸡西品牌
2022-12-23 16:15:36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于灵爽责编: 赵滢溪

  鸡西市以推进市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服务中心实体化运行为载体,搭建人民调解、行政调解、行业调解、司法调解“四调融合”平台,着力打造矛盾纠纷预防化解一站统办、全程在线、多元共治的矛调体系。

  做好诉源治理 建立矛调联动机制

  鸡西市做好联动文章,实现访调诉深度对接、矛盾多元化解。一是府院联动强治理。鸡西市在推动府院联动机制提档升级、叠加功能、创新模式等方面深耕细作,成立府院联动机制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制发《府院联动机制意见》,明确政府在完善重大事项事前研判、重大行政案件协调处理、行政机关应诉等6个方面与法院的联动机制。成立“涉行政机关诉前调解中心”,有力承载法院导入的被诉行政案件和涉行政机关其它案件。

  二是服务联动抓治理。全市成立75个乡(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530个村(居)工作点,全部配齐配全法律顾问,经常性开展“三官一律”进网格活动, 紧盯当前电信网络诈骗、非法借贷、养老诈骗等案件多发高发问题,采取专题宣讲、身边典型案例展示、发放资料宣传、现场法律解答等形式,组织政法干警和律师讲法规、调纠纷、解难题300余件。

  三是网格联动早治理。鸡西市突出网格化治理效能,全市城乡划分3444网格,配备专兼职网格员7320人;充分利用网格员对负责区域人熟、地熟、事熟的优势,对家庭纠纷和信访问题定期进行梳理研判,及时介入、帮助和化解,将群众合理诉求解决到位、生活困难救助到位、信访对象跟踪到位,做到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格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事。一年来,鸡冠区对摸排出的860件矛盾纠纷全部分析研判、动态预警、建账管理、逐项销号。

  实现多元化解 形成法治服务一体协同

  鸡西市建立综合服务平台,健全非诉调解机制,配强工作队伍,实现矛盾纠纷一站式接收、一揽子调处、全链条解决。一方面,鸡西市搭建一站调解平台,立足于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坚持调解为先、科学分流、诉讼断后,整合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鸡冠区诉讼服务中心、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服务中心等线上线下工作平台的资源力量,将矛盾纠纷从“单一部门办理”向“多部门协同办理”转变,形成了行政调解、人民调解、行业调解、司法调解、多家入住的“4+N”集中调解、集成服务“一站式解纷”工作模式;采取常驻、轮驻等方式,及时调处相关部门、系统、行业职责范围内的群众事项及诉求,共设置14个窗口、12个调解室、3个审判法庭,可入驻“四大调解”工作人员70人,其中常驻人员42人;以调解前置、低成本的法治思维优先为原则,由市委政法委设置专人,进行接待、登记、诉调分流各类矛盾纠纷,实现群众有纠纷“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地”,助力各类矛盾纠纷化解在当地。

  另一方面,鸡西市建立解纷运行机制。按照统一引导、即时分流、调解前置、联动化解的处置要求,非诉中心统一受理案件,一体化派单集中调度,对于适宜用调解方式解决的矛盾纠纷,在征得当事人同意后一律适用调解前置。当事人持民事、行政起诉状到中心引导台登记的,引导员根据案件实际情况,对案情简单、争议不大的民商事、行政案件,在征得当事人同意后暂缓推送到诉讼立案窗口,引导当事人进行诉前调解;以尊重当事人自愿调解为原则,充分听取当事人的陈述,确定无争议案件事实,讲解有关法律法规政策,在各方平等协商、互谅互让的基础上帮助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诉前调解中心承接的第一例案件,经调查核实事实情况后,对案件双方当事人分别进行调解,通过明法释理得到双方当事人的认可,促成双方达成和解。

  同时,鸡西市建设专业调解队伍,主动适应人民调解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不断提高选聘标准,择优选聘法院、检察院、公安部门及政府相关部门有法律基础和具备一定调解工作经验退休人员作为专职调解员,注重选聘政治过硬、办事公道、有一定法律政策水平和专业背景的退休法律工作者、退休教师、退休医生及群众基础好、威望高的老党员、老干部、老模范等热心人士进入中心开展调解工作,经常性宣传法律、法规、规章、政策等,对有可能引起治安案件、刑事案件的纠纷,第一时间报告,通过协调联动机制向相关部门进行预警反馈。目前,中心共配备17名专职调解员,调解员队伍由“数量型”向“质量型”加速转变。

  解决群众诉求 打造普惠调节温暖之家

  鸡西市把非诉讼纠纷解决中心的工作定位在群众的需求上,做到“一切围着一线转、一切围着群众转、一切围着问题转”,努力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普惠的调解服务,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打造诉求化解工作站,该市着力将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服务中心打造成汇集社情民意的“前哨站”,打通密切联系群众的第一道关口,在建立起一套集发现、投诉、受理于一体的运行机制基础上,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智慧鸡西”双轨并行,形成问题接单、分类、派单、办理、反馈,每一个环节都能快速响应,形成闭环,尽最大努力解决群众诉求。平台上面设有社区公告、民政救助、司法援助、文明城市献言等十几项便民应用,可以进行寻找家政、发布招聘、房屋出租等多种操作。

  打造和谐稳定“助推器”,该市最大限度集成各类法律服务资源和专业解纷力量,从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交通事故、治安案件、婚姻家庭、邻里纠纷、消费者权益保护等方面入手,发挥市直相关单位、社区工作者和网格员的作用,将矛盾纠纷有效导入中心工作平台,真正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以西郊司法所为例,在开展矛盾纠纷排查时,该司法所发现百姓争议地和田间路问题,会同乡政府、区司法局多次详细调查实际情况,并对双方当事人进行了依法调解,并根据双方意愿,彻底解决了田间路两家通车矛盾。

  打造矛盾纠纷终结地,该市采取共商协助模式分析研判案件,综合运用调查核实、用心倾听、专家咨询等手段,通过“背后背”调解,高效发挥诉前调解定分止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用,推动实现良好社会效应;同时,有效将行政争议在前端化解,引导相对人在诉前通过和解、调解方式化解矛盾和问题,在维护政府公信力的同时,就地就近尽快化解各类矛盾纠纷,避免了矛盾扩大、激化,节约了司法资源,维护了公民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截至目前,市、县两中心共受理各类纠纷7637件,成功调处纠纷7313件,调解成功率95.76%。(文 陈昊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