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鸡西创城进行时 城市面貌大变样
2022-12-21 09:56:29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于灵爽责编: 赵滢溪

鸡西创城进行时 城市面貌大变样

鸡西城市风貌。

  12月3日下午,鸡西市开展“以雪为令 志愿正红”主题志愿服务活动。2000多名志愿者们身穿红马甲头戴小红帽,热火朝天地清理街上垃圾、残冰。在“小红帽”的队伍中,闪动着鸡西市机关干部的身影,鸡西市委市政府领导干部也以志愿者的身份投入到劳动中。这也是今年年初以来,每个周六都会出现在这座城市街头的一幕——

  一年以来,鸡西市的机关干部和党员深入公园广场、社区小区、背街小巷,捡拾垃圾、清除杂草,以实际行动打造干净、整洁的市容环境。在他们的带动下,一时间,从机关单位到街道社区,从志愿者到群众,大家团结一心、积极参与,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当作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全市上下掀起全民创城的热潮。

  记者在现场采访时,鸡西市直机关党员干部对记者说:“我们就应该率先垂范,带动全市人民都愿加入到创城活动中来,激发市民爱家乡的热情,全民参与,才能让‘创城’变得更有意义。”

鸡西创城进行时 城市面貌大变样

开办创城110节目。

  创建文明城市没有旁观者

  时间回到2021年。

  当年3月8日下午,鸡西市创建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动员大会召开。会议提出,创建文明城市,没有旁观者,需要我们共同努力、齐心协力、个个出力。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以上率下全力推动,调动全社会力量参与,提升群众生活质量,转变鸡西对外形象,通过创城让人民群众生活得更美好。鸡西市领导的表态发言一直激励着全市党员干部的行动。

鸡西创城进行时 城市面貌大变样

加大投入机械化清扫。

  3月14日,鸡西市举行了以“我为群众办实事 志愿服务我先行”为主题的鸡西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誓师大会暨环境卫生整治行动集中启动仪式。

  社区志愿者宋佳芳说:“创城活动,需要我们每个市民积极参与。我要积极参加这项活动,有责任、有义务把我们家乡建设得更加美好!”

  环卫志愿者李玉秋说:“我一定会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的号召,身体力行为创城服务,带头传播文明,践行文明,创建文明,为家乡建成全国文明城市贡献力量。”

  鸡冠区文明办主任刁丽丽说:“鸡冠区作为市域中心区,将积极贯彻市委市政府的部署,组织和动员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投入到创城工作中来,为把鸡西市建成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文明城市贡献力量。”

  面对诸多历史欠账,鸡西市委领导班子下定决心,创城就要创出个“新气象、新变化”样来。周密部署,真抓真干,迈出坚定的第一步,一系列创建工作随之展开——

  鸡西市成立了创城指挥部,提出“2021年部署启动、2022年整体推进、2023年巩固提升”的总体目标,构建指挥部统筹调度、党政部门各负其责、群团组织密切配合、新闻媒体宣传引导、广大群众深度参与的创城大格局;实行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双组长制”“双总指挥制”,健全“市级路长制”“绿地认领制”等7项包保制度,推行店铺门前“五包+两协助”责任制。制发《鸡西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实施方案》《鸡西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三年行动方案》,深入实施“九大提升行动”“十八项微整治活动”,城市精细化治理和农村环境整治深入每月考评持续推进,各县(市)区和市直各部门明确创建任务,压紧压实责任,齐抓共管、合力推动。

鸡西创城进行时 城市面貌大变样

干净整洁的背街巷道。

  百年煤城焕发新活力

  一系列大动作,让鸡西这座城市沸腾起来,干部干劲十足,市民热情高涨。一年多来,这座百年煤城开始焕发出青春活力。从去年的部署启动到今年的整体推进,鸡西创城这一年多来,城市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这一年,城市的街路顺畅,百姓出行变得更方便。聚焦群众出行需求,对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加快推进城市道路、桥梁、停车场、路灯等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小街小巷整治,改善城市出行条件。维修改造红旗路、南山路、文化路、红军路等城市道路42条,打通2条“断头路”,新建维修改造道路里程17.25公里。新建17个老百姓“急难愁盼”的停车场,通过主要街路和重点商圈科学企划停车泊位,新增释放停车泊位8000余个,市区拥塞的路况得到有效缓解。点亮高铁连接线、南环路等16条“黑灯路”,为市民夜间出行提供保障。

鸡西创城进行时 城市面貌大变样

志愿者清理护栏。

  这一年,园林绿化布局合理兑现百姓推窗见绿。以打造森林城市、花园城市为目标,布局一批主题公园、口袋公园和小微绿地,深入实施“公园+”行动,推进全域公园化、景观化,让广大市民“推窗见绿、出门入园”。修建了城市“口袋公园”16处和“小微绿地”20余处。对穆棱河公园、城市森林公园、河滨公园和动植物园开展升级改造,开工建设松林路健身公园、廉政公园、金鸣台公园等5个大型公园。共计栽植乔灌木56.5万余株,绿化剪型2.32万平方米、铺种草坪8.6万平方米、草花2.3万平方米、地被1.03万平方米,花卉197.5万株,新增绿地面积136.54公顷,超额完成年度新增绿地面积目标。

鸡西创城进行时 城市面貌大变样

在万达广场举办儿童画画比赛。

鸡西创城进行时 城市面貌大变样

建设生态鸡西城。

  这一年,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居住环境更加舒适。以城市更新行动为引领,聚焦改善群众居住环境,不断满足广大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持续发力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加大对上争取项目资金力度,拓宽投融资渠道,推进城市更新PPP项目、四网改造项目、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等城建重点工程。2021、2022年全市改造城镇老旧小区236个项目、278个小区、897栋楼,建筑面积420.95万平方米,受益居民50732户。坚持把人性城市的理念贯穿城市更新全过程,紧盯供热、供水、燃气和排水“四网”设施短板,加快实施“四网”改造,两年共计完成“四网”更新改造729.11公里。新建28个星级公厕,为市民“方便”提供了方便。

鸡西创城进行时 城市面貌大变样

加快推进地下管网改造。

  真抓实干 汇聚发展力量

  这一年,城市精细化治理持续推进。开展拆违拆临、杆线入地、户外广告等八项专项整治行动,破解长期困扰城市治理的顽瘴痼疾。截至目前共拆除违法建设3767处、近2万延米高空架线入地、规范户外牌匾广告526处。实施“12243”街路清扫保洁作业模式,对主街主路进行快速循环保洁,粉刷维修垃圾收集站、垃圾转运站、公共卫生间等设施。加大对乱张贴小广告巡查频次,发现一处,清理一处,严格对街路两侧牌匾广告和空中飞线进行清查。按照网格化管理模式,全面推进城市网格化、数字化治理,推动15分钟便民生活圈建设,目前划分5071个网格,配备5223个网格员,不断加强培训,提升社区服务水平。有效细化城管执法、环境卫生、市政设施、小区物业、集贸市场、垃圾分类、交通秩序等城市管理方面的各项工作任务,建立起多部门联动工作机制,提升城市管理效率和治理水平。

鸡西创城进行时 城市面貌大变样

交警护送学生过马路。

  这一年,主流价值观引领“文化大餐”更加丰盛。新建鸡西建市纪念塔,弘扬鸡西人民精神面貌,成为市民的“打卡地”。陆续开工建设的图书馆、青少年宫、体育馆等一批公共文化设施,健全了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举办“兴凯湖”音乐节、东北雪书画展、美术展、摄影展、版画展等活动,复排了经典现代京剧《红灯记》,并拍摄了电影《兴凯湖畔》等文艺精品。组建兴凯湖管弦乐团、兴凯湖民乐团、兴凯湖电声乐团,开拓版画销售新渠道,重振鸡西“版画艺术之乡”“剪纸之乡”品牌,丰富广大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在市区主要街路两侧新安装公益景观小品241个,将全民创城氛围打造得更加浓烈。“礼让斑马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垃圾分类”等文明习惯已成风化俗;助人为乐的“红马甲”活跃在街头巷尾,文明新风正在全社会悄然吹起。

鸡西创城进行时 城市面貌大变样

文艺晚会。

  这一年,“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如火如荼进行着。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志愿服务工作,每个周六市领导身披志愿“红马甲”,以志愿者身份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全市数千名中省市直的机关干部身穿红马甲、头戴小红帽,手持铁锹、扫把、夹子等工具在大街小巷、社区楼群开展志愿活动,营造“人民城市人民建,建好城市为人民”的创建氛围。2022年,鸡西市广泛开展“美化环境我先行 齐心共创文明城”“红动鸡西 志愿创城”“以雪为令 志愿正红”等“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主题志愿服务活动21次。市领导累计参加志愿服务活动270人(次),带动广大机关党员干部及社会各界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活动12万人(次)。

  这一年,鸡西市谋划了一系列宏大目标,提出了长远发展的指导思想,全力发展“十大经济”、创建“十个城市”,持续叫响“中国石墨之都”、奏响“我的鸡西、我的奋斗”最强音,以功成不必在我的思想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砥砺前行,真抓实干,切实把目标化为行动、把蓝图变成现实,不断凝聚起“一座城、一群人、一条心、一起干、一定赢”的磅礴力量。

鸡西创城进行时 城市面貌大变样

便民的广益城市场。

  一个明确的奋斗目标,让一座城有了明晰的发展方向,让一群人有了斗志昂扬的激情。

  鸡西,城市的环境在变,市民的行为在变,不变的是共创文明城市的决心和信心。“我们永不停歇的铿锵脚步,只为让世界看到更好的鸡西。”鸡西市委书记鲁长友满怀激情地说。(黑龙江日报记者 孙伟民 图片由鸡西市创城办、鸡西市摄影家协会提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