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防治新冠中医药非药物疗法有哪些?
2022-12-16 10:24:58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刘才星责编: 赵滢溪

  原标题:防治新冠中医药非药物疗法有哪些?访黑龙江中医药治疗新冠肺炎专家组组长梁群

  中医药在新冠病毒肺炎防治上具有独特的优势,中医药的非药物疗法有哪些?记者就此采访了长江学者、国家中医疫病应急医疗队队长、黑龙江中医药治疗新冠肺炎专家组组长梁群。

  1.功法锻炼

  太极拳、八段锦、易筋经等。

  2.穴位按摩

  (1)按揉合谷穴:在两侧合谷穴上按揉持续时间各约 3分钟~5 分钟,每天早晚各做1次。

  (2)揉擦迎香穴:中指指腹上下摩擦。上下一次为一拍,可做4个八拍或以发热为度。每天早晚各做1次。

  (3)按揉风池穴:双手拇指分别按在两侧的风池穴上揉动,以自己感到酸胀为度,带动皮下组织运动,手指和皮肤之间不能有摩擦。

  3.饮食有节

  每日三餐规律进食,饮食宜清淡易消化,食物多样,保证谷类、优质蛋白质类食物、新鲜蔬菜和水果摄入量,多饮水。如有食欲不振、腹胀、便秘等症状可在医师指导下进行药食两用食品辅助治疗,如萝卜、山药、薏米、藿香、菊花、荷叶、丝瓜、冬瓜等。

  药膳,如银耳雪梨百合羹。

  组成:银耳、雪梨、百合、冰糖。

  用法:银耳用温水泡20分钟,将泡好的银耳去根,撕成小块。雪梨去皮核,切成小块。百合掰成小块。将所有原料放入锅内,加入适量的水,烧开后调成小火炖煮20分钟,待锅内汤品炖制稍微粘稠,开大火加入适量冰糖,待冰糖融化后出锅,温食、凉食均可。每周三服。

  4.起居有常

  作息规律,夜卧早起,保障充分睡眠。顺应气候变化,及时调整衣物和室内温度,注意防寒保暖和节气保健。应避免到人群聚集场所。

  5.劳逸有度

  运动和休息适度,可适当运用中医功法锻炼,或根据个人条件选择适合自己的锻炼方法。

  6.情志畅达

  应保持愉快心情,切勿发怒,顺应自然规律,不厌长日,精神外向,对外界事物保持浓厚的兴趣,使气机宣畅,通泄自如。(黑龙江日报记者 霍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