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黑龙江省逊克县做实“四个行动” 为营商环境注入“廉动力”
2022-11-24 17:34:31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牟海微责编: 赵滢溪

  黑龙江省逊克县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群众反映最强烈、市场主体最困扰、制约发展最突出的问题,有的放矢,对症下药,通过做实强化专项监督、开展专项攻坚、持续为企护航、深化廉洁教育“四个行动”,疏通市场主体干事创业难堵点,着力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强化助企纾困力度,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强化专项监督行动 持续优化政务环境

  结合机关“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逊克县纪委监委把整治和优化窗口单位服务质量作为第一要务,紧盯政策执行、办事效率、服务质量、纪律作风开展监督检查,重点检查是否存在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与黑中介勾结、违规办事、折腾群众“反复跑”等问题。

  逊克县纪委监委累计开展窗口单位专项监督检查29次,通过模拟办事、陪走流程、访谈群众等方式,深入政务大厅、经济开发区、各乡镇服务中心、重点项目建设现场等48个重点部位开展监督检查;坚持开门搞监督,选取10个行业协会商会、民营企业、个体工商户作为营商环境监测点,及时听取诉求,督促推动问题解决,服务保障市场主体合法权益。

  开展专项攻坚行动 压紧压实主体责任

  逊克县纪委监委扎实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攻坚月专项行动,在逊克县政府网站、《今日逊克》、《清风逊克》微信公众号发布受理举报的公告。

  聚焦“优化营商环境责任落实、地方和部门失信违诺、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市场经济活动、市场主体办事难、执法司法不公”等5方面问题,逊克县纪委监委组织19个工作专班自查问题31个,并建立整改台账,明确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开展攻坚月专项监督检查7次,发现的工作人员业务不熟、造成群众“反复跑”问题1件,发现工作时间从事与工作无关事情等问题4件,针对发现的问题责令相关单位对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并要求责任人作出书面检查;对自然资源局出现的一起“秒批”问题,给予2名责任人批评教育和谈话提醒处理;查处医疗卫生领域和林业系统破坏营商环境案件3件,给予党纪处分4人。

  持续企业护航行动 助力企业解忧纾困

  逊克县纪委监委以优化营商环境,保障外来投资企业快速落地生根为目标,持续开展“护航行动”,调整优化了“护航行动”领导小组,选派10名业务精干的纪检监察干部担任“护航员”,与10家重点企业进行全面对接,实现专班专抓。

  逊克县纪委监委制定“护航员”工作职责,确保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推进。年初以来,“护航员”累计深入企业走访28次,为企业开展咨询服务22次,提出意见建议31条。通过护航行动,逊克县纪委监委协调解决了逊别拉酒业二期征地问题;对经开区南区新建道路项目持续跟进监督,项目推进速度明显加快。

  深化廉洁教育行动 提升廉洁服务意识

  以逊克近期查办典型案件为鉴戒,逊克县纪委监委在林业系统和卫生系统扎实开展“以案促治、以案促改”警示教育活动;组织全县各部门60余名“一把手”旁听职务犯罪庭审,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反思警醒,自觉筑牢拒腐防变思想;分批分类打造6个廉洁文化教育基地和示范点,高标准推进廉洁文化阵地建设;分类施策开展廉政教育,组织开展年轻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系列活动;针对农村集体“三资”典型问题,采取“送课上门”的方式,派出纪委宣讲团成员深入9个乡镇进行警示教育巡讲,起到了很好的警示和教育效果。

  逊克县纪委监委通过多种举措,提示党员干部在对外交往中避免触碰“高压线”,营造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等政商关系,源源不断为营商环境注入“廉动力”。(文 逊克县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