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黑龙江省逊克县“五项行动”赋能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
2022-11-07 17:27:29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牟海微责编: 赵滢溪

  黑龙江省逊克县直机关工委大力推动“能力作风建设年”机关工作质效提升,以“作为新征程、机关走在前”为主要载体,有效实施机关党建指导攻坚、后进预警、示范学习、共驻共建、融合创新“五项行动”,激活机关党组织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战斗堡垒作用,激励机关党员干部以“工匠精神”筑牢新时代奋斗者理想信念底色,确保机关党的建设始终走在前、作表率。

  实施“指导攻坚月”行动,加力推进机关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逊克县直机关工委班子成员根据机关党组织领域特点和单位职能进行分类指导,采取“一看、二听、三查”联动方式,前往县纪委监委机关党委、县委党校党支部等12个机关党组织,实地调研组织活动载体、党建与业务融合等重点工作落实情况,指导机关基层党组织找准切入点和突破口,以党建引领业务创新,以业务促进党建发展;针对基层党组织责任落实、机关党建工作保障等24项内容制发调查问卷,广泛征求梳理意见建议21条,建立共性问题整改工作台账,细化改进措施销号整改,形成常态化督导指导机制,确保机关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质效不断提升。

黑龙江省逊克县“五项行动”赋能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图片7

逊克县直机关工委组织开展参观活动

  实施“后进预警”行动,圆满完成机关党组织集中换届选举。逊克县直机关工委严格执行党的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制发机关党组织换届工作方案和参考程序模板,摸清底数建立换届工作台账,采取走访座谈、定期抽查等方式,开展换届督导22次,全部150个机关党组织均按期顺利完成换届选举。针对换届过程中存在薄弱环节党组织,逊克县直机关工委采取“事前预警”办法,建立软弱后进预警机制,明确14项预警标准,综合运用检查考评、党组织自查等方式研判后,下发软弱后进预警工作清单,建立预警基本情况台账,实行“周报告”“月督导”制度,形成闭环管理整改落实,先整顿后换届,确保“动态清零”。目前,5个被预警机关党组织均在整改提升后顺利完成换届,确保机关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规范有序,真正换出机关好班子,换出机关战斗力。

黑龙江省逊克县“五项行动”赋能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图片8

逊克县直机关工委组织开展党员进社区活动

  实施“共驻共建”行动,全面促进城市基层党建深度融合并进。依托机关党组织资源和队伍优势,逊克县直机关工委强化与城市社区结对共建,组织县人大党支部、县残联党支部等20余个机关党组织,召开社区党建联席会议,签订《共驻共建》协议书150份;积极主动服务社区,组织所有县直机关党组织和在职党员重新进社区报到,累计进社区报到党组织146个、在职党员1874名;加强共驻共建,在职党员下沉一线、充实一线、服务一线,当好“排头兵”“主心骨”“贴心人”,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10余次,服务群众16800余人次,构建起城市基层党建深度融合并进新格局,打造机关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红色引擎”。

  实施“示范学习”行动,正向激励机关党员干部队伍干事创业。该县全面加强机关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组织机关299名科级及以下公务员参加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培训班,持续推动党员干部“补钙”“铸魂”;举办“学党代会精神 做落实先锋”等学习测试活动,参与党员干部4600余人次,评选“学习之星”20余名;组织56名机关党组织书记、30名年轻党员,开展二十大精神“读原文、悟原理”诵读视频展播90余篇,积极打造学习型机关、学习型党组织,争做学习型党员干部。举办机关党务工作者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班3期360余人次,参观学习俄罗斯族第一村边疆村、全国优秀基层党组织卫东村、省级农业科技园区和电商发展中心等基层党组织先进典型;组织开展“劳模工匠风采”参观学习70余次,引导党员干部在矿产、光伏、农业等项目建设现场增长才干、创先争优,在乡村振兴、疫情防控、信访稳定等工作一线拉高标杆、锤炼党性,激发机关党员干部队伍担当作为、干事创业动力活力。

  实施“融合创新”行动,不断擦亮机关党建与业务融合特色品牌。逊克县直机关工委深入推进机关党的建设与农业科技示范、电商发展、科研资政等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在县直机关范围内评选机关党建“十佳创新案例”,通过初筛、网络评选、专家复审等程序,选树党建电商联盟、农业园区“四建四联”等10个机关党建融合创新典型,举办“十佳创新案例”授牌暨党务工作者擂台赛,由党务工作者向各机关党组织现场展示创新成果,印发创新案例汇编,择优选取典型案例在直机关工委微信公众号专栏刊发12期,推送市级以上媒体刊发4期。逊克县直机关工委还建立了星级党组织评定长效机制,扎实开展“扬百旗耀百星”星级党组织评定,优化完善评定标准,采取党组织自评打分、互检组评定、工委综合确定评出年度星级,分领域确定市、县级机关党建示范点培育对象17个,擦亮体现机关党建特色、示范带动效应明显的机关党建品牌。(图/文 逊克县委宣传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