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探索农村社区“一体化党建” 黑龙江省逊克县打造党建工作“新样板”
2022-11-12 15:27:32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牟海微责编: 蒋硕

  为有效破解居住在县域内农民党员参与组织生活难、作用发挥难、驻区单位服务基层缺少路径等现实问题,黑龙江省逊克县委结合“党旗耀边疆”实践活动,探索农村社区“一体化党建”工作,以“组织联建、党员联管、活动联办、资源联用、治理联抓”五联行动为抓手,实现村屯与社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驻共建、双向共赢,打造党建工作“新样板”。

  组织“双联”促融合 全面完善治理体系

  逊克县本着地域相近、优势互补的原则,指导奇克镇、逊河镇25个村(社区)党组织按照“四村一社区”格局进行结对共建,形成6个结对单元,搭建融合共建平台。通过签订《村、社区党组织结对共建协议书》,制定“一区一村”工作计划,推动“红色联姻”长效发展。目前,逊克县村屯、社区党组织共同组织开展“迎五四”“庆七一”等活动30余次,覆盖群体500余人次。

  逊克县各结对单元建立党建联席会议制度,村和社区党组织每季度召开1次党建联席会议,明确联建任务、目标要求和各自的责任义务,遇到重要工作任务即时召开临时会议。同时,村和社区经常线上交流工作经验,分享便民信息,研究解决实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不断提高联建工作实效。

  逊克县的社区党总支帮助结对村党组织推行城市网格化治理经验,在网格上成立网格党小组,将网格内在职、无职党员全部编入网格党小组,推动村、社区党建网和治理网“双网”融合。社区积极吸纳进城居住的农村党员、在职党员加入网格党支部或小区业主委员会,将“一体化”党建延伸到社区治理的“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该县共吸纳农村党员、在职党员1500余人参与到城市基层治理中。

  党员“双重”促管理 提升党支部凝聚力

  逊克县积极探索党员“全天候”的教育、管理和服务,促进党员作用发挥。推行“农村党员进社区同质发挥作用”模式,该县建立党员共管机制,原则上农村党员在党组织关系所在地开展组织生活、参加主题党日活动,接受关系所在党组织的教育和管理。同时,常住在社区的农村党员还应服从所在社区党组织的工作调配,积极参加社区各项活动,履行相应的党员义务,发挥先锋作用。

探索农村社区“一体化党建” 黑龙江省逊克县打造党建工作“新样板”_fororder_图片3

逊克县共建社区携辖区单位与工农村开展“城乡社区手拉手 结对共建聚合力”志愿服务活动

  摸清常住县城农村党员底数,该县对农村党员进行全面摸排,完善农村党员信息,并结合小区、楼道分布和网格设置,绘制农村党员分布网格图,将农村党员纳入社区网格管理,共同开展社区管理服务;建立社区流动党员、农民工党员、进城务工党员结对台账和动态信息库,确保党组织的管理和服务全覆盖。目前,结对村(社区)148名党员已在册联管。

  抓好农村党员教育管理,逊克县结合重要时间节点和各阶段中心工作,合理安排农村党员参加社区统一行动,针对城乡治理的不同特点,结对党组织派出业务骨干,围绕如何在城市和农村治理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对农村和社区党员进行培训,着力提升农村党员党性修养,引导农村党员当好网格员,联系群众、帮助群众,促进党员作用的发挥。

  县直“双扶”促服务 增强惠民利民实效 

  逊克县通过村、社区联建,共享便民服务区域,改善区域人居环境,联合开展各类结对活动,实现服务资源整合化、服务效能最大化,落实落细便民服务。

  逊克县结对村社按照开放、集约、共享原则,为村党组织召开会议、组织学习、开展活动无偿提供活动场所、远程教育设备、相关学习资料等方面支持。社区党总支将党建工作经验做法、党务管理经验和各项规章制度结合农村实际“嫁接”到农村党组织,提升农村党建规范化水平。

探索农村社区“一体化党建” 黑龙江省逊克县打造党建工作“新样板”_fororder_图片4

山湖社区村社联动开展特色主题党日活动

  社区党组织与辖区共建单位参与乡村治理,在党的建设、村屯环境整治、产业发展等方面补齐农村短板弱项。目前,社区、县直机关党组织先后开展“城乡社区手拉手 结对共建聚合力”“党建领航聚合力 携手共栽幸福花”“我为群众办实事”等联合行动20余次。

  结对村、社区党组织充分挖掘特色,共同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其中,金融社区与联建村“两委”干部等开展“品一段历史佳话,献一颗爱心美粽”主题活动,弘扬传统美德;育才社区发挥辖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党组织优势,组织农技专家深入结对村开展农技知识讲座,极大提高了群众科技种植水平。截至目前,结对村、社区党组织共同开展特色主题党日活动120余次。(图/文 逊克县委组织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