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黑龙江省逊克县实施“1245”服务机制 搭建党群“连心桥”
2022-11-08 13:46:37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牟海微责编: 赵滢溪

  近年来,黑龙江省逊克县信访局牢固树立“人民信访为人民”的理念,坚守一个目标、紧盯两个环节、畅通四个渠道、抓住五个关键,通过实施“1245”服务机制,努力为群众纾困解难办实事。逊克县信访局连续多年案件受理率100%,按期办结率100%,群众满意率98%以上,2021年荣获“全省信访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坚守一个目标。信访工作一头连着人民群众,一头连着党委政府,逊克县信访局坚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目标,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提高群众的满意度、幸福感,让“连心桥”更畅通。

  紧盯两个环节。信访工作关键在于安抚群众,逊克县紧盯信访接待和基层调解两个环节,通过提供优质服务稳住涉事群众情绪,将矛盾化解在初始。在信访接待环节,该县实行“三个一”服务,露一张笑脸、搬一张凳子、倒一杯热水,有效缓解上访群众的对立情绪;在基层调解环节,该县实行“三个带”服务,带板凳、带本子、带感情入户,详细记录群众诉求,全力在一线化解矛盾。

  畅通四个渠道。逊克县信访局把畅通信访渠道作为工作重点,落实常态化开门大接访机制,深入推行“一站式多元解纷”“基层巡回接访”等改革举措,全年接待县本级来访177件,同比下降32.9%;矛盾纠纷排查信访案件79件,化解76件,化解率达96%,化解率逐年提升;与公安、网信部门合署办公,年初以来,发现处置网络信访案件85起,办结率达100%;整合归并信访热线、便民热线,打造政务服务“总客服”,提升接访效率,年初以来,电话接访1325件次,全部及时转接交办。通过畅通信访渠道,逊克县信访局推动大量信访问题依法及时就地化解,取得了“减存量”“控增量”“提质量”“防变量”的整体效果。

  抓住五个关键。逊克县信访局坚持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信访工作的第一标准,听民情、化民忧、解民难,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逊克县信访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把源头和基层作为信访工作的着力点和工作重心,坚持日常排查化解、定期排查化解、专项排查化解和重点时段排查化解相结合,全覆盖、无盲区、无死角开展信访矛盾排查调处。重点围绕脱贫攻坚、征地拆迁、环境保护、民生领域等突出问题,及时掌握群众诉求,科学妥善处理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重视初信初访,严格落实首接首办责任,把好群众信访第一关,确保群众诉求第一时间一次性处理到位,防止“初转重”“信转访”。

  逊克县信访局严格落实一个信访问题、一名包案领导、一个工作专班、一套化解方案、一套稳控措施“五个一”化解稳控措施,做到事心双解、案结事了。2022年年初至今,该局共化解信访积案38件,化解率达97%。

  此外,逊克县信访局将信访矛盾化解工作列入党委、政府督查工作计划。对因决策失误、工作失职导致矛盾激化,造成不良后果的,以及信访问题频发、包案责任落实不力、未按规定办理信访事项等违反信访工作纪律的,严肃追责问责。该县信访局严守法治底线,坚持用法治方式解决矛盾纠纷,处理信访群众合理访求;对信访活动中的违法行为、各种乱象坚决依法处置,三年来共依法处理6人,信访活动更加规范。

  《信访工作条例》的颁布实施,为新时期信访工作指明了方向。逊克县信访局将以“作示范”的担当和“勇争先”的实干,全力搭建党群干群“连心桥”,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逊克、法治逊克贡献力量。(文 逊克县委宣传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