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佳木斯130个重点项目开复工率100%
2022-10-31 09:57:48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牟海微责编: 赵滢溪

  秋高气爽,眼下正是重点项目大干快上、经济建设攻坚突破的好时节。

  130个省市重点项目持续加快建设,开复工率达到100%……这些数字背后,既是佳木斯市委市政府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各项政策获得的显著成效,更是全市干部群众上下一心、攻坚克难、奋力拼搏取得的丰硕成果。

  分类施策推进项目建设

  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精准”是道必答题。

  疫情发生后,面对企业加快项目建设的急切需求,特别是与华润集团、中车集团、隆基公司等央企、行业头部企业合作的一批重大项目即将进入土建工程收尾、实现暖封闭、开展越冬施工的关键阶段,佳木斯市委市政府科学研判疫情防控形势,及时提出明确意见,要求可实现现场封闭的重大项目要通过闭环管理模式继续施工建设。

  市项目推进主管部门迅速成立重点项目服务保障工作组,分类施策,第一时间摸清全市重点项目闭环施工条件,形成工作台账,加强施工现场物资保障,推动具备闭环管理条件的项目持续施工。对无法闭环的项目提前建立工位、工人信息台账,为及时复工做好准备。

  疫情期间,全市36个省级重点项目有24个持续加快建设,停工项目在全市疫情“社会面清零”后,3日内全部实现复工建设。

  工地开足马力忙起来

  近日,在中建材佳星玻璃(黑龙江)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技术工人熟练地完成了现代化流水生产线的设备调试,中控室里的监控设备使生产环节一目了然。总投资9亿元的碲化镉弱光发电玻璃项目于8月末投产,年可实现销售收入4.7亿元。

  中车集团年产300台(套)风电主机、塔筒制造项目厂区附属设施和联合车间的基础施工、消防水池已建设完成,建筑工人们正紧锣密鼓地进行钢结构制作。

  在疫情稳定后,佳木斯市委市政府立即成立全市项目复工专班,由主管市领导担任专班组长,制发《佳木斯疫情期间经济运行调度和重点项目复工工作方案》等文件,明确项目复工工作机制,细化工作流程,简化审批程序。制定《疫情期间项目复工报审表》,实行一张表管审批,对审批手续办理工作设专人24小时值守,加快办理速度,高标准、高质量、高效做好项目复工审批工作。

  为加强施工现场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佳木斯市制定《重点项目复工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模板)》和《疫情期间项目复工工作指南》,指导全市复工项目结合实际,制定项目现场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措施,从复工前准备、复工后日常管理、应急突发状况处置等环节落实落靠工作责任,明确细化工作路径,确保项目顺利复工、安全施工。

  截至10月17日,佳木斯市共建设省市重点项目130项,已全部开复工,总投资452.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18.85亿元,已完成投资131.93亿元,实际投资完成率111%。

  服务保障盯紧跟上

  面对疫情防控的巨大压力和全市人民加快发展的殷切期望,佳木斯市坚持精准施策、分类指导,一企一策做好服务,针对重大项目复工返岗人员多、物资保障压力大等实际情况,积极采取“一对一”全过程服务方式,满足重大项目复工个性化需求。

  为佳木斯机场改扩建等重大项目开辟绿色通道,现场指导完善项目防疫和复工方案,让建设单位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投入项目建设。深入到隆基光伏组件、中车风机塔筒等项目建设现场,帮助解决封闭建设期间的食物和原材料供应问题,保证了企业正常施工。统筹调度四城区、两县及相关部门,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推动项目加快复工建设。

  近年来,佳木斯市发改委围绕现代农业发展、工业转型升级、区域协调发展、对外开放合作、绿色生态环境五大领域,积极统筹谋划储备生物、数字、冰雪、创意设计四大产业及绿色食品精深加工、新材料、新能源等领域重大项目。

  搭建高质量合作发展平台,举办央企合作暨重点项目签约活动,强化与央企、行业领军企业合作,邀请25家有合作意向企业参加,共签署合作协议18项,签约额达207.4亿元。统筹全市新能源资源,先后为华润集团争取风电开发装机指标60万千瓦、为隆基绿能公司争取光伏开发指标100万千瓦,申请指标规模位居全省第一位。

  佳木斯在确保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以重大项目为牵动,推动项目在有效施工期内形成更多的实物工作量和有效投资,为完成全市年度项目建设及投资等目标奠定坚实基础,为全市经济平稳运行提供坚强保障。(王蕾 丁超 黑龙江日报记者 刘大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