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有能力、有追求、有担当、有温度 哈尔滨联合农商银行开启“懂你”新时代
2022-09-24 15:24:43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刘才星责编: 赵滢溪

  国际在线黑龙江报道(记者 于灵爽):2021年7月12日,经中国银保监会黑龙江监管局批准,哈尔滨市呼兰区、阿城区、双城区三区联社合并组建哈尔滨联合农商银行。这也是该省首家以三区形式合并组建的农商行。

  随着金融要素市场化、金融主体的多元化、金融产品的快速迭代,中小农商银行如同被置身于“波涛汹涌”的大海之中,只有找到“定海神针”——在守正创新中实现自我平衡,才能突出重围。“农村金融机构在上一轮改革后,自身经营能力已得到极大改善,在支持服务实体经济中的作用也越来越重要。我们的目标始终不变,就是打造‘懂你’的银行。”哈尔滨联合农商银行董事长姚杰表示。

  如何懂?懂什么?近日,记者走进哈尔滨联合农商银行,探寻其高质量发展之路。

  有能力:探索高质量发展的“变”与“不变”

  记者获悉,哈尔滨联合农商银行2019年9月30日取得市政府及省联社筹建批复,并以9月末为时点开展清产核资工作,2020年1月9日取得批筹。为确保开业申报工作顺利进行,2020年,哈尔滨市联社组织三区联社上下联动,克服疫情影响,按时完成募集股金工作,于9月22日顺利召开股东创立大会,9月29日提交了开业申报材料。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公告显示,哈尔滨联合农商银行为股份有限公司形式的农村商业银行,实行一级法人、统一核算、统一管理、授权经营的管理体制。这意味着该行不仅仅是改革的产物,在具体业务经营方面同样值得期待。

  哈尔滨联合农商银行下辖呼兰、阿城、双城3区支行和9家县级农合机构,全辖共有319个基层营业网点和210个自助金融服务站,共有干部员工4600余人。截至目前,资产规模达825亿元,各项贷款余额564亿元,各项存款余额719亿元,是全省农信系统从业人员最多、服务范围最广、支农力度最大的市级农村金融机构。

有能力、有追求、有担当、有温度 哈尔滨联合农商银行开启“懂你”新时代_fororder_图片1

哈尔滨联合农商银行与龙睿资产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供图 哈尔滨联合农商银行

  三区农村信用社“变身”农商行后会有哪些变化?姚杰直言,农村信用社是由社员入股组成、实行民主管理、主要为社员提供金融服务的农村合作金融机构。农商行与信用社相比,产权制度由合作制变为股份制。改制后,农商行的监管标准比信用社更高,经营更加稳健。而对于储户而言,农信社改制农商行后有利于提升财产的安全性、服务的便利性。

  时代在变,逻辑未变。由商业到汇兑,从而产生存款、贷款需求的底层逻辑未曾发生改变。在主责主业方面,哈尔滨联合农商银行始终坚持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金融服务,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和现代化农业农村发展,积极开展整村授信。截至目前,全辖已采集农户信息38.1万户,对符合授信条件的28.7万户农户已全部授信、授信额度194.5亿元,实现双百目标。

  同时,该行进一步延伸农村金融服务链条,促进发展多种经营生产,出台了“奶牛养殖贷”“涉农动产质押贷”“粮食收储企业仓单质押贷”等十余类信贷管理办法,满足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累计支持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21.19亿元。

  更重要的是该行首创的“谁种地、服务谁”课题,在全辖范围内广泛开展,并创新推出“粮食预期收益权质押贷”“土地经营权按揭贷”“种植大户贷”“农信振兴e贷”等系列专属产品,加快推进“冰城”农业向现代化、集约化、专业化、规模化、社会化方向迈进。目前,全行累计投放乡村振兴贷款262亿元,支持涉农企业101户、专业合作社561家,服务农户7.8万户。

有能力、有追求、有担当、有温度 哈尔滨联合农商银行开启“懂你”新时代_fororder_图片2

“谁种地 服务谁”课题专项推进会议 供图 哈尔滨联合农商银行

  有追求:创新驱动实现金融价值共享

  近年来,互联网巨头借助移动支付等领域的优势,已经打开了迈入金融殿堂的大门。而在互联网和金融科技的冲击下,银行精心打造的物理网点和电子渠道已经不能保证客户的集聚和粘性,客户、资金和数据——这些原本是银行赖以生存的战略资源正在远离。因此,哈尔滨联合农商银行积极转变观念,继续丰富和完善线上办贷模式,为各类客户提供更多足不出户、线上办理的优质产品方案,主动服务和融入构建新发展格局,大力支持数字经济、生物经济、冰雪经济和创意设计等新兴产业,成为黑龙江打造“六个龙江”、哈尔滨打造“七大都市”重要的本土金融力量。

  聚焦“四大产业”,黑龙江通过“新”意十足的产业政策,希望以产业振兴挑经济大梁,改造升级“老字号”、深度开发“原字号”、培育壮大“新字号”,奏响无中生有、有中生优的“老与新的变奏曲”,从而实现新的经济社会发展格局。

  哈尔滨联合农商银行将科技创新发展作为重点信贷服务领域,积极对接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支持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及时满足企业技术研发、成果转化、装备购置、产能扩张的信贷需求,充分运用信用贷款、专用设备抵押贷款等多种方式予以支持。截至目前,该行向珍宝岛药业、集尔泰饲料、惠农信息等37户科技企业贷款余额10.41亿元。

  有担当:稳住经济大盘的守正创新

  2022年对哈尔滨而言,着力推动经济“稳”与“进”是这座城市的“必修课”。对哈尔滨联合农商银行而言,作为本土银行,以躬身入局之姿护航实体经济大盘,是使命必达的“责任基因”。

  哈尔滨联合农商银行紧扣哈尔滨经济脉搏靠前发力,多次召开支持实体经济专题会议,详尽制定并强化落实贴合市场的稳信贷投放实施方案。

有能力、有追求、有担当、有温度 哈尔滨联合农商银行开启“懂你”新时代_fororder_rBABCmMtUHeAbaB3AAAAAAAAAAA440.1267x713.750x423_副本

哈尔滨联合农商银行工作人员走访企业 摄影 吕岩

  小微企业是经济社会基石,“个头小”“数量多”的特点使其在疫情中受到的冲击更大,波及面既广又深。为进一步做好小微企业纾困工作,哈尔滨联合农商银行一方面按照“增面、扩量、提质、降本”总目标,组织开展“社区网格化营销”活动,累计走访客户11.6万户,对符合要求的7.7万户授信126.8亿元,发放贷款5.5万户,金额102.9亿元;另一方面,以农业数据应用平台、聚合支付平台、农信基础数据沉淀为依托,创新并推广“聚合贷”“农信易贷”“个人薪资贷”等信用贷款产品,加大普惠小微信用贷款投放力度,满足各类市场主体多元化融资需求。

  今年以来,哈尔滨联合农商银行率先打响金融支持纾困解难攻坚战,以“对接一批、授信一批、投放一批”的形式,助力稳市场主体、稳就业创业,稳经济增长,为地区经济发展稳中向好提供强有力金融支撑。全力做好保市场主体、保就业、保民生等有关工作,开通农商“绿色通道”,切实做到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全面落实贷款延期纾困政策,积极运用监管部门的创新政策工具,用好用足人民银行的普惠型小微贷款支持工具和支农支小再贷款政策,累计为个体工商户、新市民、低收入和困难群众投放贷款65.2亿元,持续发力稳住经济基本盘。

  有温度:布局生活圈金融新业态

  “‘好金融’不是只会赚钱的金融,而是越来越有格局和情怀的金融。”姚杰说。

  银行始终是基于商业场景而存在的业态。因此,农商银行如果想延续人缘、地缘、业缘的优势,就要重回业务本源。切入高频、刚需场景,寻找尽可能多的客户触点,而生活圈就是这类局部生态中最好的选择。

  “哈尔滨联合农商银行的工作人员非常有责任心,热情周到。村里老人多,大家有什么需求,他们总是马上就办!”农户说。

  “没有农商银行的工作人员给我们出谋划策,我们的大樱桃也不能打响品牌,打开销路。”合作社理事长说。

  “联合农商银行的客户经理总来社区,给我们开讲座、做宣传,让不少大爷大妈躲过了金融骗局。”社区主任说。

  ……

  布局生活圈,其核心首先是“圈人”。而对于银行机构而言,“圈人”绝非仅仅面对C端个人用户,同时还包含B端小微企业商户、产业集群,以及G端政府部门、事业单位,甚至是银行本身的各个部门。换而言之,对哈尔滨联合农商银行而言,就是要基于客户的立场想问题,基于客户的需求设计产品,基于客户的便利变革管理,基于客户的习惯提供服务。

有能力、有追求、有担当、有温度 哈尔滨联合农商银行开启“懂你”新时代_fororder_rBABC2MtUIaAGJ--AAAAAAAAAAA149.1267x713.750x423_副本

客户在哈尔滨联合农商银行办理业务 摄影 吕岩

  助力乡村振兴,该行坚持脱贫不脱政策,立足于“一村一品”,突出特色产业带动,重点对“两牛一猪”、禽类等特色养殖基地,食用菌、蔬菜等有机特色种植业基地,乡村旅游等给予贷款支持,增强乡村“造血”能力;面对疫情,哈尔滨联合农商银行积极组织全辖1200余名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建立188支抗疫志愿者先锋队,用心用情在防疫一线贡献农信力量。同时,该行积极关注社会需要,在特殊教育、敬老爱老、慈善捐助等领域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公益活动,用责任和爱心回馈社会,助力提高人民生活福祉,让“有温度”的金融服务走进千家万户、深入人心,真正做到“懂你”。

  坚守初心,保持定力,苦练内功,是哈尔滨联合农商银行坚持不变的时代内涵。正如该行董事长姚杰所说,哈尔滨联合农商银行一直在打造有能力、有追求、有担当、有温度的新时代农商银行的路上,永不止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