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大庆“花经济”别样红
2022-07-04 10:19:37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于灵爽责编: 赵银平

大庆“花经济”别样红

大庆油田碳中和生态园芝樱花海。韩京 摄

  “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

  最近,打开大庆人的朋友圈,你会发现人人都在逛“花花世界”,处处“花面交相映”。

  赏花,已成为众多市民近悦远来的一件事。一朵朵美丽的花朵正撬动大庆旅游的“美丽经济”,吸引游客接踵而来。

  “花样”繁多 组成大庆“万花筒”

  6月18日,6点不到,家住大庆市东风新村七区的汪华就和老伴儿穿戴整齐站在楼下,等着儿子接他们去大同八井子看芍药花。

  同一时间,市民孟雨桐带着父母、妻子和3岁的儿子来到时代广场,坐上发往肇源的大巴,开启“赏玫瑰花+采桑葚+吃江鱼”一日游。

  打开大庆“万花筒”,“花样”真不少:2月到“棚室”看桃花朵朵,4月去多克多尔山赏杏花微雨,5月打卡塞北花都的玫瑰和油田碳中和园的芝樱花海,6月去大同区八井子赏芍药迎风绽放,7月来林源镇观油菜花,8月去肇源西海湿地公园感受被500亩映日荷花惊艳的时光……

  大庆的芝樱花一年开两季,分别是春季的五六月和秋季的八九月。集森林碳汇、节能减排、休闲观光于一体的碳中和生态园,仅试运行期间就接待游人4万余人次。

  芍药承春宠,何曾羡牡丹。随着第四届·福地大同花果节在八井子乡千亩芍药花基地开幕、随着印象太安“花海田缘度假村”盛装启幕,芍药花成了6月花季的“C位担当”。“走,到大同去看芍药花。”成了很多市民的周末约定。

  以花兴旅 带动乡村振兴

  近年来,大庆市大力实施全域旅游发展战略,大同、肇源等多地打造集观赏游玩、生态休闲、采摘体验和农耕文化于一体的“赏花经济”,走出了一条乡村振兴的好路子。

  “花代表美好,看到花我们会想到阳光、青春、欣欣向荣。我们以花为媒介,很容易受到大众的认同和欢迎。”八井子乡党委副书记周天伟表示。

  在大同八井子芍药花基地附近有不少“农家乐”,节假日期间的生意相当红火。赏花的游客不仅喜欢品尝当地的美食,临走时还会带走当地的农特产品,如八井子小笨鸡、林源大煎饼、双榆树小米、祝三乡无籽西瓜……

  近几年,大同区以绿色观光农业为支撑,探索发展新业态。通过举办山地自行车赛、半程马拉松赛事、花果节、采摘节、帐篷节等一系列活动,融合餐饮、娱乐、土特产伴手礼等功能模块,延伸产业服务链条,为乡村旅游聚“人气”、带“财气”,绘就乡村振兴新图景。

  在肇源和平乡塞北花都花卉种植专业合作社大棚内,成片的玫瑰花竞相绽放,游客们走进花田感受花香的同时,尽享采摘的乐趣。

  和平乡不仅有闻名遐迩的玫瑰鲜切花,还有一棵千年古榆“玉皇辇”,这棵古老、硕大的榆树已经在松花江流域上游存活了900年。

  看花、赏榆之余,肇源的江鱼又怎能错过?返程时,很多游客都会选购几条肇源江鱼,只为带回去和家人分享这独特的美味。

  突破制约 延伸“花经济”产业链

  “花经济”在发展的同时也受制于赏花停留时间短,存在着产业相对较难延伸的问题。

  “这些年,赏花游越来越红火,但‘花经济’的发展还停留在观光层面,暴露出内容单一、粗放经营等问题。”大庆经济学会副会长范海波直言,虽然有部分景区打造以赏花为主题的吸引物,但是赏花的种类、对赏花文化的深挖以及衍生类产品还不多。目前业态还比较粗放,没有针对性的大项目和龙头产品支撑。

  为延长赏花经济产业链条,部分地方、景区在行动。

  今年,八井子乡投资100万元对芍药花海进行提档升级,建设“芍药花第一枝”“网红秋千树”“花仙子”等主题景观20个,增加了“公主香车”“小红军”等微景观27处。

  林源镇北欧田园自然教育培训基地,曾是红旗林场的育苗基地。内有森林木屋,还有芍药花田。这里不仅可以露营、野炊,田园咖啡馆、餐饮区、有机果园、房车和自驾车营地、婚礼草坪等也一应俱全。

  赏花有季节局限,如何才能让“花经济”更长久?就此,记者采访了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经管学院教授、战略管理专家韩光鹤。

  韩光鹤表示,如今,多地赏花出现同质化问题,很多是因为大家都把重心放在规模上,归根结底也只是一朵花。延长“花经济”,关键在纵向发展。比如跟文化结合、跟时尚结合、跟生活结合、跟春耕农事还有美食结合,做活“花文章”。让原本“到此一游”式的赏花游,转变为休闲游、研学游、体验游,带动更多村民增收、就业,真正形成“花经济”。(戴小民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楠 赵吉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